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专访Withings创始人:让智能手表回归手表本源
2014-09-03 13:42  新浪科技  郑峻  我要评论()
字号:T|T
Withings Activité是一款加了健康类功能的传统手表
Withings Activité是一款加了健康类功能的传统手表
Withings联合创始人兼CEO:精品手表不该是每年淘汰的产品
Withings联合创始人兼CEO:精品手表不该是每年淘汰的产品

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已然是一片红海,大小厂商不断推出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从单纯的拼功能到现在的杀价格,功能与设计的同质化成为厂商突围竞争的最大难题。

在这一片红海中,Withings Activité智能手表却格外与众不同,迥异于任何同类产品。从外表看上去,这款手表有着与传统精品手表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但却比普通精品手表多了如今健康类智能手环的功能——记录每天运动和睡眠状况。

这款迄今最为典雅的健康类智能手表来自于法国健康类智能硬件公司Withings。这家公司2008年创办,以每年一款新品的速度推出了智能体重计、血压计、婴儿秤、运动与睡眠监测等多款设备,不仅多次获得行业奖项,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拥有自己的忠实用户。(注:Withings命名来自于Wi-Fi+Things的缩写,即联网设备。)

这款售价390美元的智能手表是今年6月份发布的,随即吸引了美国诸多主流媒体的关注、评测与赞赏,被誉为“目前设计最优雅的健康类智能设备”。在不久前的亚马逊中国活动上,Withings Activité也吸引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兴趣。新浪科技就这款与众不同的智能手表专访了Withings联合创始人兼CEO赛德里奇·哈钦斯(Cédric Hutchings)。

哈钦斯表示,Activité最早11月会在中国上市,但目前还没确定定价。他将这款产品定位成一款拥有健康监测功能的传统精品手表,主打的是兼顾时尚、设计与功能的高端市场。他认为,精品手表是应该可以佩戴多年也不会失去魅力的,而不是像现在的各种智能手表每年都会被淘汰。

回归手表本源

谈到推出这款手表的初衷时,哈钦斯表示,“我们已经推出了跟踪睡眠与运动状况的智能设备Pulse,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潜力充满信息,但我们也认为这个市场是多元化的。一方面是我们常见的各种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包括了我们自己的产品Pulse,这个中低端市场的规模未来还将不断扩大,我们也会继续投入。”

他接着说,“但在另一方面,还应该有个主打优质的和时尚的高端精品市场。这部分的目标用户是那些追求兼顾设计、时尚与功能的人群,他们也需要健康监测设备,但却不满意如今普遍的塑料橡胶手表和手环。这些产品产品可能适合那些极客人群,但却不适合其他热爱传统的人们。而Activité就是为这部分人群所设计的,我相信和其他市场一样,只要我们做出真正的精品,总有人愿意为精品的价格买单。”

哈钦斯介绍说,“我们对Activité的定位是,这本质上是一款传统的精品石英手表,只是多了运动睡眠监测功能。你从设计、材质和做工都可以看得出,我们选用的都是精品手表的材质,包括了蓝宝石玻璃表面和50米防水设计。这款手表的设计工作是由我们公司研发人员以及法国知名设计师在巴黎联合完成的,然后交由瑞士的知名制表商制造,皮质表带也是法国制造。”

他对Activité的设计充满信心。“我们是一家法国公司,在设计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这款手表也对得起精品的价格。但因为市场竞争的关系,我们现在不能透露这家瑞士制表商的名字,但他们的名字你肯定听过。”

Withings对手表有着自己的认识。哈钦斯表示,“我们不想做一款每隔几天就要充电的手表,那不是手表的初衷。手表的首要功能就是显示时间,而且现在很多人都习惯看智能手机来查看时间,我们希望让抬手看表这个传统动作变得更加优雅和具有吸引力,让智能手表回归到手表的本质。”

Activité的电池可以持续一年时间,这是目前市场上的顶级水平,而且用户可以自己更换电池。同样,这款手表同时配有皮质和塑料两种表带,用户想游泳的时候也可以方便的更换。”

人体数据仪表盘

谈到目前市场常见的索尼、三星、LG以及即将推出的摩托罗拉智能手表,哈钦斯认为,这是个多元的市场,定位智能手机配件的智能手表是一部分,而每款产品都要在功能、设计和实用性做出取舍妥协。为了保证Activité看上去、戴起来都和传统手表一样,他们也做出了一些牺牲,例如放弃了Pulse上的心率监测功能。”

但在面对新浪科技关于Withings是否也会推出基于Android Wear平台的智能手表时,哈钦斯却非常圆滑的回避了这个问题,“我不能透露公司的产品战略,我也不能给你百分百的确定答复。”

健康类智能设备的实用性一直是目前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这些设备本质上是关于人体各种指标的数据传感器。哈钦斯并没有直接回答有用还是没用,而是巧妙地打了个比方。“如果把我们人体比作一部复杂精密的跑车,那么运动和睡眠等身体数据就像是仪表盘上的数字,有了这些数据,你才能更好的驾驶,不会出现翻车、损坏和没油等情况。你觉得仪表盘有没有用呢?”

他随后详细阐述说,“当然,为了更好的利用这些人体指标数据,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大数据方面的软件服务与合作。我们已经与120多家第三方健康服务商达成合作。你通过我们产品测量的数据,可以选择通过这些服务商进行整合,以便更好的做出关于你健康的建议和计划。我们的数据会保存到云端,可以供你授权的医生查看,以便更系统地了解你的身体状况。”

今年苹果和谷歌先后推出了健康数据平台Google Fit和Health Fit,综合接入第三方智能硬件的数据。哈钦斯称,“我们一直与苹果及谷歌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的数据也会整合到他们的平台中,现在我很期待iOS 8的正式推出。而且,我觉得两大智能手机平台推出这样的健康数据平台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动整个健康类产品的发展。但我们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健康类平台,我不担心这两个健康平台会让Withings变成一家纯硬件厂商。”

11月中国上市

谈到中国市场,哈钦斯也报以很大的信心。“中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市场,Withings此前产品的销量数字令人鼓舞,在我们全球销量的占比达到了两位数。毫无疑问,我们在中国上市的Activité会加入微博的分享功能。社交分享与互动可以更好的督促你保持运动和健康。”

他提到,这款产品最早会在11月在中国上市,但现在还没有确定人民币销售价格。亚马逊中国和苹果商店会是Withings在中国的两大销售渠道,但他们也在积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哈钦斯对中国市场显然有了一定了解。Withings在中国香港设有办公室,负责大中华地区的运营和销售。而Withings此前的诸多产品都是在中国组装制造的。

谈到山寨问题,哈钦斯也并不感到担心。“我们6月份推出Activite之后,没多久后就听说冒出了设计相似的产品。不过没有关系,我们相信这些产品无论是设计、做工、功能还是质量,都无法与我们的产品相比。而且,Activité主要是面向高端市场,那些模仿的产品应该无法达到我们的水平,不足以在高端市场竞争。”

在专访的最后,哈钦斯对Withings给出了自己的定位。“无论是一开始的体重计,还是后来的血压计、婴儿监控器、睡眠辅助器以及运动监测器,我们一直关注于健康类硬件产品的研发,未来也将如此。而且,我们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可穿戴设备公司,Withings是一家联网健康智能设备公司。”

Withings Activité功能简介:

这款手表分为黑白两个表盘款式,分别配有黑色和棕色两种棕色真皮表带;表身采用常用的316L不锈钢制造,表面采用蓝宝石玻璃。 Activité可以防水50米,用户可以自己更换塑胶表带,带表下水游泳。手表使用常见的CR2025电池,可以续航一年时间,之后用户可以自己购买电 池拆开后盖更换,和普通石英手表一样。

Activité外观和佩戴都和普通的手表没有区别:大表盘显示时间,右下角的小表盘显示每天的运动量。用户点击玻璃表面,可以切换显示模式。 这款手表可以记录每天的运动量及消耗的卡路里(包括走路、跑步和游泳),每晚的睡眠深浅状况,还可以作为震动闹铃来使用。记录的数据通过蓝牙传输到智能手 机上的配套应用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