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果壳电子产品经理谈智能圆表设计理念
2014-09-15 15: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1

在果壳智能圆表视频公开之后,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居然你们真的做出来一款圆形的智能手表,确实非常漂亮。”

听到这样的话,作为智能圆表这款手表的设计师,心里很宽慰,我们一年多的心血终于没有白费。

 

圆形更接近于传统手表

在去年推出果壳电子Geak Watch第一代的同时,我们已经着手开始设计二代产品了。

在内部讨论的同时,我们请第三方调研机构进行了10万人规模的调查,自己也做了一次2,000人细分人群的调查。最终的结果和我们内部讨论的想法惊人一致——消费者想要的是一款像传统手表的智能手表。

——作为一块智能手表,它必须让主人愿意天天佩戴在手腕上。当它不经意间从衣袖中露出来时,不会让感到突兀,现在的智能手表都无法满足这一点。

接下来,我们又排除了方形造型。

在手表行业中,圆形手表占比要远高于方形手表。除了美学因素之外,圆形手表从佩戴感上也更为舒适。

最终果壳智能圆表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样子。

02

这种经典造型也被意大利奢侈名表品牌沛纳海和日本RXW品牌所采用。

它的风格特点是稳重而不乏时尚,适合年龄段很广,基本上各种服饰风格都可以与之搭配。

胎记屏还是满月屏

在确定了圆形外观之后,在表盘、屏幕设计中我们也筛选了很多的方案。

moto 360目前采用的“胎记屏”方案,就是其中之一。和果壳智能圆表现在的“满月”圆形屏幕表盘设计相比,“胎记屏”无论在外形ID设计和硬件堆叠难度,还是在最终生产成本上,都会降低。

我们确实认真考虑过是否采用这个方案,开发时间更短,上市时间也能提前。

但“胎记屏”方案最终被果壳电子淘汰,既然我们已经认定方向要做完美的圆形,就不应该在“半圆”阶段选择止步。我们选的是更困难的路,但我们相信会有更好的结果。

我们也要为moto 360说句话。

moto 360真机出来后,大家都发现了它并没有像此前公布的图片那样薄。

从我们的体会来看,智能手表并不是不能做到薄。Geak Watch一代就是全球最薄的智能手表之一。

只是几项调查告诉我们,太薄的手表在佩戴时给人感觉不真实,而且很像是少年们追捧的电子表。所以果壳智能圆表也不是一款超薄的手表。

智能手表需要常显

为了让我们的果壳智能圆表更接近奢侈手表,在表的基本特征上,我们也考虑了很久。

现在的智能手表,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无法完成“抬手看表”这个简单自然的工作。很多时候,都需要点一下屏幕,或者揿一次按钮,才能显示时间。

这种行为是一种“反人性”的设计,我们非常痛恨这一点。

果壳智能圆表采用了特殊的材质,做到了“常显”——无论何时何地,不需要多余的动作,只要抬起手腕,时间就一目了然。

智能手表要能超长待机

在集合了多种传感器和通信模块之后,果壳智能圆表无法像传统手表那样,一年或者几年更换一次电池。

是的,它还需要充电。

但我们做过了测试,果壳智能圆表的极限待机时间可以达到18天,正常使用只需要一周充一次电。

无论是待机时间还是正常使用时间,果壳智能圆表已经远远超过同类产品,这要归功于果壳智能圆表的大容量电池和优秀的电源管理系统。

智能手表就应该是独立设备

智能手表应该是一款独立的设备,还是智能手机的延伸,这是目前行业中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

moto 360选择成为后者,变成智能手机的第二屏幕,一个附属的显示终端。

而我们义无反顾站在了前者这边。

我们认为智能手表在定位上不能照搬智能手机的套路,计步、睡眠检测这些功能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应该是在智能手表中独立完成的,而不是依赖于手机。

智能手表还应该具备与人深度交流的传感能力,采用的系统需要有不断升级和扩展的能力。

果壳电子即将开放智能圆表的SDK,希望许许多多应用开发者和我们一起,让果壳智能圆表这款全球首款圆形智能手表更加好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果壳电子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