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富士康4年13名员工患上白血病 5人已过世
2014-09-15 15:55  腾讯科技  风帆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富士康坚持称,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工人患白血病与他们的工作有关,并称他们已经多年不再使用苯和正己烷。

深圳富士康13名员工扎堆患上白血病 5人已过世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从2010年开始,富士康深圳厂区至少有13名年轻员工被诊断出罹患白血病,其中有5名过世。这些员工都是20岁左右,医生称这个年龄段患白血病十分罕见。苹果公司已经开始介入调查。

这些患者和死者家属与工人福利组织Labour Action China认为,他们的亲人患上白血病与暴露在清洁电路板的化学环境中有关,他们称更多工人已经受到影响。家属们还称,患白血病的许多工人已被开除,并拒绝提供医疗支持。许多家庭因支付治疗费用而濒临破产。

苹果表示,已经开始严肃调查此事件。自从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款iPhone以来,深圳富士康工厂就成为苹果产品主要生产地。深圳富士康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万名移民工人,每周为苹果生产200万部iPhone。

苹果8月份宣布禁止在iPhone和iPad最后装配环节使用两种潜在有毒化学品苯和正己烷后,深圳富士康工人扎堆患白血病细节开始曝光。深圳富士康已经派遣人员前往香港与Labour Action China代表会面,希望找到更多患白血病工人。

但是台湾富士康公司坚持称,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工人患白血病与他们的工作有关,并称他们已经多年不再使用苯和正己烷。台湾富士康还称,其工厂中工人患白血病的几率低于全国正常水平。在全球范围内,每10万人中有3人患白血病,但其受害者多数为儿童和老年人。

而在深圳富士康中,所有13名患白血病工人在确诊时年龄都在19到24岁之间,并都在iPhone和苹果产品生产线或其附近工作。受害者家人称,这些工人经常只穿戴一次性塑料手套和口罩使用化学品,并且对面对的潜在危险所知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使用的东西是什么。

在工厂病倒并被诊断患上白血病后,2名工人被深圳富士康于3个月内解雇,并拒绝支付医疗费。但这些家属前往医院探视生病亲人期间,注意到许多深圳富士康公司工人也在接受治疗,工人扎堆患白血病事件最终被曝光。

来自湖北的工人龙毅(Yi Long)2010年3月份被诊断患上白血病,当时他的基本工资为每月150美元。现在,26的龙毅的白血病已经到晚期。龙毅的母亲程福英(Cheng Fuying)说,那年深圳富士康的工厂都有七八名工人被诊断患上白血病。

谈及儿子在工厂的工作时,程福英说:“第一个月时,龙毅负责用化学品清洗所有机器。他从不知道自己使用的化学品是什么,因为那是分销商发给他的。他被发了一桶液体,负责清洗机器。此后,龙毅每隔两三个月换一次工作。当他病倒时,正在生产线上。他的牙龈不停出血,工友帮忙将他送往医院。”

龙毅被诊断患上白血病。程福英说:“我感到非常震惊,我在家乡从未听说有人患这种病。”为龙毅治疗的医生告诉她,深圳富士康使用的化学品可能是罪魁祸首。程福英说:“医生告诉我,富士康工人患白血病的人很多。”

程福英说,这名医生此前对来访的富士康经理表达愤怒,他告诉他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患白血病,甚至你们老板郭台铭(Terry Gou)的兄弟都死于白血病。在我们的医院中,已经有如此之多你们的工人,你们真需要问他该怎么办?”

龙毅开始接受化疗。工厂老板告诉他,他的工资已经被结算至4月份,他本人已被解雇。其他工友为龙毅集资6000多美元,而富士康支付给他3000美元,相当于其1年工资+加班费。到2012年8月份,龙毅的家庭已经无法再支持他的治疗。程福英说:“我们向工厂求助,但他们称这不是他们的错误,而是我儿子自己得病。”此后,程福英发现许多富士康公司工人也被诊断患上白血病。

许多人在富士康工厂门外抗议,要求面见管理层,但受到逮捕威胁。当钱花光后,龙毅被母亲带回湖北老家,他们试图接受中国传统药物治疗。2013年8月份,龙毅病情恶化,被迫重返深圳。程福英说:“医生说龙毅需要骨髓移植,他们已经找到捐赠者,但没钱手术。”

另一名工人冯宏刚(Feng Honggan)只在工厂工作4个月,就被送入医院。2011年6月份,冯宏刚不停流鼻血。他随后被诊断患有白血病,2013年11月份去世,年仅20岁。他的父母都已经50岁,他们出租在甘肃的农场,现在在深圳当清洁工,试图偿付高达8万美元的治疗费。

冯宏刚在工厂库存部工作,负责将材料和化学品交给其他工人。他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和口罩,老板告诉他这些化学品都是安全的。冯宏刚的父亲说:“我曾与其他医院病人和家属聊过,我发现许多病人都在富士康工作。”

富士康工厂的经理代表曾来医院看冯宏甘,他的父亲说:“最初,他们来看看冯宏刚的情况,然后带给他2.1万元人民币,然后说这是工厂的捐赠。他们此后再也未来过。3个月后,工厂拒绝支付工资,包括社会保险。”

冯宏刚的父亲曾前往深圳当地政府,希望支持儿子的死是工业疾病所致,但收到书面回复,称富商康的工作环境满足政府有关化学品安全的要求。Labour Action China称,他们认为13名患白血病富士康工人只是冰山一角,可能还有更多工人患有白血病。大多数情况下,患病工人被解雇后都返回家乡,寻求免费医疗帮助。但实际上,大多数医院缺少治疗白血病的条件。

在发送给Labour Action China的邮件中,苹果供应商职责高级主管杰基·海尼斯(Jacky Haynes)说,苹果非常关注此事,并与富士康就此展开调查。

8月份宣布禁止苯与正己烷前,苹果曾称已对22家工厂进行长达4个月的调查,称没有发现化学品危及50万名工人健康的证据。一名苹果发言人在声明中称,在宣布装配线上禁止使用苯与正己烷前,他们只发现极少数供应商使用这两种化学品。可是声明称,低浓度使用这两种化学品符合他们的“监管物质规范”。

富士康发言人称,他不会对个别员工病例发表评论。但补充说:“富士康100多万员工中,患白血病几率远低于中国平均水平。我们也可以证实,被诊断出患白血病的工人曾从事不同的工作,他们患病与我们使用的化学品或他们从事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富士康不允许使用苯与正己烷,我们已经多年没有购买和使用这两种物质。”

但程福英说,她已经收到苹果CEO蒂姆·库克的消息。她说:“如果你们有良心,苹果至少应确保我儿子患病后得到治疗。我不想要赔偿,我只想让他们承担医疗费,以便龙毅的病得到治疗,重新获得生存的机会。我知道,如果不进行骨髓移植,龙毅可能会死。但我们没钱支付手术费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富士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