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去哪儿关系决裂 在线旅游市场迎新动荡
2014-09-18 10:01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这两家在线旅游市值排名前二公司的关系急剧恶化,一场新的血拼难以避免。

携程去哪儿关系决裂 在线旅游市场迎新动荡

从去年8月开始达成初步合作仅仅一年时间之后,携程、去哪儿这两家在线旅游市值排名前二公司的关系正急剧恶化,二者之间一场新的血拼已难以避免,并连带整个在线旅游行业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9月9日,携程官方宣布将旗下酒店产品从去哪儿搜索平台下架,并指责去哪儿通过注册“马甲”代理商对自身直销酒店给予扶持,有违公平竞争;昨日,去哪儿官方则发出消息,称由于和去哪儿的优惠活动遭遇携程抵制,宁波市中信国际、世纪金源大饭店等16家五星级酒店宣布将统一从携程下架,暗指携程和酒店之间签订霸王条款。

去哪儿引用不具名酒店业主的话语称,酒店在与携程签订合作条款后,如果再和其他第三方平台进行促销活动,携程会出面制止干扰并要求获得同样优惠的价格。

剧情很快出现反转。对于去哪儿的说法,携程官方昨日晚间向腾讯科技予以否认,称涉及的酒店均可在携程官网正常预订,不存在上述酒店已经终止与携程合作的情况,而宁波杭州湾世纪金源大饭店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从未终止与携程的合作,双方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

为何制造出如此难堪的乌龙事件?一名去哪儿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解释,是由于发出下架消息之后,携程进行了紧急公关,酒店态度发生摇摆,该人士还发来截图,称上述酒店昨日在携程上确实显示无法预订。

目前尚未知更多的事实真相,但背后显示了当去哪儿和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冲突激化后,越来越多的传统酒店运营方也将面临着站队选择的难题。

互相觊觎高端和中低端酒店市场

去哪儿切入酒店直销和在线预订市场和携程艺龙形成正面竞争,有两个必然的原因,一方面是发展移动端业务需要改变商业模式,一方面相比机票和度假产品,酒店在线预订依然是利润最丰厚的领域,去哪儿需要增加更多收入和利润,扭转巨额亏损局面。

对于去哪儿而言,和携程的竞争未来更多在于移动端,而移动端并不适合传统的PC页面跳转模式,因此去哪儿不得不重视发展TTS平台,去哪儿无线总经理谌振宇曾向腾讯科技透露,无线端的商业模式一开始就全部是TTS服务,通过去哪儿的系统对接完成全部交易。

去哪儿2013年4月份推出SaaS(TTS)系统并加大酒店直销业务投入后,曾遭遇艺龙等OTA下架酒店产品,去哪儿网CEO庄辰超透露,在此之后,去哪儿网就开始大力签约酒店资源加强直销业务,截至目前去哪儿网在全国已有17万左右的酒店直签资源。

有业内人士透露,携程目前在国内签约的酒店数量约为14万家,艺龙约为12万家。如果单纯从酒店签约数量上看,目前去哪儿网确实已经占据优势。但从酒店预订业务营收方面看,今年二季度携程和去哪儿网的营收分别为7.53亿元和0.72亿元,二者差距还较为明显。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分析称,与携程和艺龙不同的是,去哪儿网直签的酒店里大部分是客栈、民宿等中低端酒店,这些酒店产品因为佣金低,造成了去哪儿网虽然酒店签约数量多,但是收入却最低。

而去哪儿今年维持了销售及市场推广费上的高投入,虽然直签酒店、团购等相关业务发展迅速,但第二季度亏损也达到4.22亿元。

此次去哪儿在宁波等地区向五星酒店市场渗透,则意味着去哪儿将扩大自己在高端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提高收入和利润。

可以预见的是,携程和去哪儿正式决裂后之间爆发的对抗冲突将不断升级。而有消息称,携程也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签约中低端酒店资源。

当然,二者的冲突,对艺龙、同程网等其他OTA的发展也带来影响。

对于以超越携程、实现酒店预订第一名为目标的艺龙来说,在去哪儿和携程的对抗中,艺龙接下来如何选择和发展、守住酒店预订市场第二的位置也颇受关注。

而接受携程战略投资后,作为携程系成员,同程旅游网此前已主动将酒店产品从去哪儿网上下架。同程旅游内部人士透露,同程下架的主要原因是,去哪儿网的点击付费价格上涨了200%,并且返现也不经过同程,间接逼着同程加入SaaS平台,因此做出了下架选择。

合并谈判破裂致关系恶化

去年8月,曾经势同水火的携程和去哪儿关系第一次出现了松动,在度假产品上两家已经达成了初步合作。一名去哪儿高管当时向腾讯科技表示,关于酒店和机票的业务一直在谈判之中,但是具体条款达成一致尚需时日。

针对和去哪儿合作可能性的问题,携程CEO梁建章的态度一度比较暧昧,他表示,垂直搜索可以为OTA(在线旅游供应商)带来一定的流量,不排除和市场上任何运作规范的垂直搜索模式进行合作来推广市场。

去年中秋节期间,携程的酒店、机票产品在去哪儿正式上线,继上月双方在度假产品达成初步合作之后,这对昔日的老冤家向着更深入合作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不过,腾讯科技去年9月在《携程与去哪儿合作背后:死磕移动端 竞争仍将加剧》一文中,便曾指出,随着去哪儿加大在TTS和直销领域的投入、携程也不断推进开放平台的扩张,两家公司的业务和模式越来越接近,而出于短期利益交换达成此次合作的背后,长期来看反而预示着未来双方竞争的加剧。

今年4月,继腾讯、阿里巴巴先后传出投资携程的消息之后,有传闻称,百度也已入局,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

不过,百度控股携程面临两大待解难题:第一是收购价格过高,第二是去哪儿和携程的整合存在诸多挑战,携程管理团队不愿退出,而去哪儿高层也不接受并入携程的方案。

最后,由于双方在交易价格和管理层主导权上面存在较大争议,最终导致谈判搁浅。这也导致去哪儿和携程的关系急剧恶化,新的激烈对抗已不可避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去哪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