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巴巴上市的赢家与输家:Snapchat和Uber意外上榜
2014-09-19 11:0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四,阿里巴巴将其首次公开上市(IPO)价格定为每股68美元,筹资规模将达218亿美元。上市之后,阿里巴巴的市值将会达到1676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本周五,阿里巴巴将于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BABA”。

就像生活中的所有事情一样,阿里巴巴上市会产生直接的赢家或输家。今天,《时代》杂志就为我们总结了受阿里巴巴上市影响最大的5个赢家和输家。

赢家:

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和CEO

马云曾经是一名教师,他在成功转型为互联网大亨之后,已经不再需要追求阿里巴巴IPOIPO时出现“涨势如虹”的局面。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马云目前已经是中国首富,身家接近220亿美元。马云持有阿里巴巴大约9%的股份,因此任何在IPO之后出现的股价增长,对其个人财富来讲只是“锦上添花”。

马云真正的胜利在于权力的保留。由于中国政府禁止外国资本控制国家战略性资产,因此阿里巴巴在IPO时采用了非常规的股权结构。正是因为这样,阿里巴巴并不会是下一个Facebook,因为投资者购买了阿里巴巴的股票并不等同于获得了公司的控制权。未来,马云及其合作伙伴将会继续控制阿里巴巴的全部资产。

不过,阿里巴巴的投资者将有权分享该公司的利润分成。阿里巴巴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的控股公司,这种结构关系亦被称为可变权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y

通过此次上市,马云将最高筹集250亿美元的资金,但同时又不会像其他公司那样,需要在上市的时候稀释手中的股权,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换句话也就是说,阿里巴巴上市对于马云来讲兼职就像是中了乐透,既赢得了大笔资金,又不用放弃任何权利。

孙正义,软银创始人和CEO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显示,孙正义的身家已经接近200亿美元,如今已经是日本首富。为此,他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投资阿里巴巴这一历史上最伟大的投资决策。

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并达到高潮时,孙正义向马云刚刚创立的公司投资了2000万美元,并鼓励马云要坚持度过艰难的时刻。

事实证明,孙正义的这笔投资是非常明智的,他的2000万美元在不到15年的时间中已经增值至550亿美元,这也是孙正义拥有“日本比尔·盖茨”美誉的原因。毋庸置疑,孙正义是互联网领域中有远见的人,他靠阿里巴巴获得的资金刚好可以弥补其在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时蒸发掉的700亿美元资产。

软银和Sprint

很多人都关注“雅虎持有阿里巴巴1/5股份”这一话题,但是却忽略了“日本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1/3股份”这一事实。

对于软银来讲,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将有助于其吸引全球投资者,以一个间接的、更多样化的方式来投资阿里巴巴啊。除了持有大量阿里巴巴的股份之外,软银也是日本手机市场的主要运营商之一,并且还持有全球多家科技和媒体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运营商Sprint70%股份。

如今,软银将由大量的资金进行战略性收购,以稳固Sprint的市场地位。多年来,Sprint一直落后与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VerizonAT&T

Snapchat

在IPO之后,阿里巴巴将新增250亿美元的现金,这笔资金可以用来收购。当前,华尔街和硅谷已经为阿里巴巴列出了潜在的收购和投资目标,其中名列前茅的就是阅后即焚社交应用Snapchat

是的,有消息称两家公司就少量控股的谈判已经于一个多月前结束了,但是这很可能是因为阿里巴巴要为IPO路演做准备。另外,Snapchat希望从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投资者手中再融资2000万美元也是导致双方谈判告终的原因之一。不过,《福布斯》网站称,Snapchat当前的市值大约为100亿美元,阿里巴巴仍然有充裕的空间参与其中。

不过,阿里巴巴并不是唯一一家有意收购Snapchat的大财团。之前,Snapchat还曾拒绝过Facebook的收购要约,而微软也在研发类似功能的产品“Windup”,因此也有可能会有兴趣收购Snapchat。不管怎么说,只要阿里巴巴有意收购Snapchat,必定会抬高Snapchat的市值。

ShopRunner

阿里巴巴针对很多的美国公司进行了小规模投资,其中包括搜索引擎Quixey、短信服务Tango,以及交通应用Lyft等。不过,阿里巴巴针对在线快递网站ShopRunner投资2亿美元是最引人注目的,这或许也反映了阿里巴巴的未来发展道路。

当前,阿里巴巴持有ShopRunner网站39%的股权,而后者的目标则直指亚马逊。ShopRunner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虚拟购物商场,里面提供了多家知名实体零售商,例如Brooks BrothersNeiman Marcus以及Eastern Mountain Sports等。

与亚马逊Prime服务一样,ShopRunner会向用户收取年度订阅费用(当前为79美元),以换取全年免费的“2日快递”服务。

Quartz网站报道指出,ShopRunner运营模式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网站近似,后者也是收取年费并对每一笔交易进行小幅的抽成。

如今,ShopRunner已经被拿来与亚马逊相提并论,单凭这一点,阿里巴巴就有可能会对其展开全面收购,将其发展为美国版的“天猫网站”。

输家:

雅虎

雅虎出现在输家的行列看起来是非常奇怪的,因为该公司持有阿里巴巴大约1/5的股份,价值大约350亿美元。

那么,为何雅虎仍被视为输家呢,这是因为它与阿里巴巴之间存在协议,必须在阿里巴巴IPO时出售手中27%的股份。当雅虎收购阿里巴巴股份之后,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降低,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票这一事实已经成为投资者购买雅虎购票的最大理由之一。

在没有了阿里巴巴这支增长型股票之后,雅虎投资者的焦点必定会落在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的身上。投资者会希望梅耶尔能够明智地利用自阿里巴巴所获得的投资回报,做出有利于公司的收购决定。

不过,雅虎在收购方面的记录并不辉煌,还记得该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Tumblr吗?正如《纽约时报》最近指出,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将会帮助投资者察觉到雅虎的真正价值。

腾讯

腾讯控股是一家与阿里巴巴展开直接竞争的中国互联网巨头,自在线广告到电子支付等。直到现在,腾讯还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市值大约1500亿美元。不过,这一切将会很快改变,它的市值将会在阿里巴巴IPO之后沦为中国第二。

Uber

在线零售巨头阿里巴巴为何会对打车应用Uber造成影响呢?实际上,阿里巴巴在美国已经向Uber的竞争对手Lyft投资2.5亿美元,同时还在中国对打车服务应用“快的”进行了大笔的投资。

正如《财富》杂志最近指出的,“快的”的用户已经自0增长至1亿,并且在短短两年中拥有了100万的司机用户。

纳斯达克

过去,纳斯达克一直被认为是热门科技股的代名词,例如Facebook和谷歌等。但是,当两年前同样备受瞩目的Facebook IPO出师不利之后,外界对于纳斯达克的印象便大幅下滑。

不出所料,阿里巴巴选择在纽交所上市而不是纳斯达克。路透社报道称,阿里巴巴的高管们的确担心纳斯达克是否有能力处理210亿美元规模的IPO,因为他们两年前在Facebook上市时的表现就相当拙劣。

百度

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并且一直最受美国投资者欢迎的中国概念股之一。根据《商业内幕》的数据显示,百度股票去年被评为美国投资者最广泛持有的美国存托凭证。

然而,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这一局面可能会发生改变。IPO之后,阿里巴巴将会是一家市值更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并且在业务上也较百度更加多元化。(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Snapchat Uber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