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彭博社:Win10让微软留在角斗场 对抗谷歌苹果
2014-10-02 10:4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彭博社今日发表题目为“Windows 10让微软留在了角斗场”(Windows 10 Will Keep Microsoft in the Race)的文章称,在所有设备上运行同一个平台是微软、谷歌和苹果公司的同一个梦想。从周二展示的Windows 10可以看出,微软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但最终能否胜出还是个未知数。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10将于明年正式上市。第一眼看上去,Windows 10似乎又回到了Windows 7时代,但外表是具有误导性的。

当前,全球三大操作系统开发商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谷歌和微软都在追求同一个梦想:在所有设备上,包括手机、PC、电视和物联网设备等,运行同一个平台。但目前,这三家公司均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苹果的PC平台和移动平台完全独立,苹果经常会增加一些功能,让用户可以在两大平台之间无缝切换。而最新的概念是“Handoff”应用,允许用户在一个设备上启动任务,在另一个设备上继续。

谷歌最初的想法是Chrome OS,基本上就是一个浏览器,允许用户访问云应用。但Chrome并不算成功,相反移动平台Android倒是相当普及,并主宰了全球移动市场。因此,谷歌似乎在逐渐将Chrome OS整合到Android中。许多硬件厂商,如联想和惠普,都在测试将Android应用到桌面系统中。

微软错过了移动市场的繁华,如今开始走第三条路:试图将桌面操作系统移植到触摸屏设备上。Windows 8就是一次尝试,但结果是:界面很漂亮,但让鼠标和键盘用户很受折磨。

微软虽然输掉了一次战役,但没有输掉整场战争,因为三大公司目前都没有实现同一个平台的梦想。他们只是在个别领域取得进展,但不是整体成功。

因此,个人操作系统市场变得更加“支离破碎”。我家里的PC使用Mac OS X,因为它是最佳桌面操作系统。我手机使用的是Android,因为它灵活、易用。我办公室PC使用的是Windows 7,因为它适合于企业市场。

微软的首要任务是巩固其在企业市场的地位,因为这是微软进入“单一平台”竞争所剩下的唯一切入点。要做到这一点,微软必须要迎合企业的IT经理们,不让他们转移到Chrome OS/Android或苹果的产品。

因此,下一代Windows必须要易于管理,在所有设备上都是如此。对于没有使用经验的新手,下一代Windows要易于操作,降低他们求助技术支持的次数。此外,还要提供便于工作、类似于DOS环境的命令行。

从周二的展示中可以看出,经过Windows 8的失利后,微软也意识到这些细节。之后,将Windows从企业市场推向个消费者的衣兜、旅行袋和家中,是微软的下一步工作。

要实现该目标,下一代Windows必须要足够灵活,能够适应各种屏幕尺寸和功能的设备。即能运行同样的应用(不是同一应用的不同版本),能从从一台设备无缝切换到另一台设备。

Windows 10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目前还很难判断Windows 10究竟能够提供什么,但应该能够根据设备的不同而自动切换界面。该功能被称为“Continuum”(连续统一体),虽然目前尚不完善,但相信Windows 10正式上市后会相当实用。

这并不是说,我相信微软明年就会实现同一个平台的梦想。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清晰判断这三大系统供应商谁会胜出,但我押注谷歌。(李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10 微软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