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三星移动业务疲软前景不明 寄望芯片业务提振业绩
2014-10-08 14:4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

导语:由于未能遏制公司利润的持续大幅下滑,三星电子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更多削减成本的措施,并且还可能会对现有的管理层进行变革。有分析师认为,三星的内存芯片业务已经成为唯一的亮点,在三星移动业务实现复苏之前,持续增强芯片业务将会成为关键。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移动业务疲软

就出货量方面而言,三星当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周二,三星表示,受智能手机销售疲软的影响,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可能会最高同比下滑62%。这将是三星电子连续第四个季度运营利润出现下滑,也是过去五年单季运营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

三星,作为韩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它正面临着来自中国设备制造商“廉价智能手机”的激烈竞争。与此同时,三星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还面临着苹果公司的巨大威胁。上个月,苹果刚刚推出配置更大显示屏的iPhone智能手机,并且获得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三星的业绩疲软进一步强调,该公司过渡依赖于移动业务去实现收益增长。

野村证券驻首尔分析师C.W. Chung表示:“三星的内存芯片业务已经成为唯一的亮点,在三星移动业务实现复苏之前,持续增强芯片业务将会成为关键。”

批评者指出,除了近期专注于智能手机、软件和可穿戴设备之外,三星一直没有能够探寻到自己的增长战略。当前,三星也许已经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半导体业务中。周一,三星宣布将投资147亿美元在韩国兴建一座芯片制造工厂,这无疑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竞争对手的股价纷纷出现下滑,因为投资者担心该工厂的投产会产生供应过剩的问题。

未来前景不明

当前,三星电子的未来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三星集团正处于权力交接的过渡时期。自今年5月份因心脏病发作入院之后,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仍然在医院休养。虽然三星对外称李健熙的健康状况正在改善,但是批评人士指出,三星集团仍然缺乏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带领公司进入新的增长领域,特别是公司当前正处于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刻。

最近几个月,三星公司旗下的附属公司一直忙于进行一系列的金融交易,旨在让李健熙的独生子李在镕能够顺利接掌三星集团。当前,李在镕是三星的副主席,他也是三星集团持股最多的最大股东。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C.W. Chung表示:“三星的权力交接过程必须能够平稳过渡。不过,我们必须等待,观察李在镕是否能够像父亲李健熙那样在三星集团拥有很高的影响力。”

当前,三星电子的移动业务所产生的运营利润占据公司总运营利润的60%以上。今年早些时候,三星电子要求数百名高管削减25%的半年奖金。据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三星电子可能会再次削减成本。上个月,三星电子以及悄悄地将大约500名移动部门的软件工程师转移至其他部门,此举无疑相当令人吃惊。

分析师表示,由于三星旗舰级设备Galaxy S5的销售疲软,并且平板手机产品Galaxy Note 4刚刚于上个月推出,因此市场对于三星第三季度的财务预期变得非常低。虽然三星在上个季度推出了一系列的移动设备,包括一个配有可弯曲显示屏的智能手机,但是分析师认为这些产品并不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虽然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实现了增长,但是由于营销成本过高,设备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其运营利润率还是出现了下滑。

三星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可能会同比下滑58%62%,降至3.9万亿韩元至4.3万亿韩元(36亿美元至4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4.3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三星电子的运营利润为10.2万亿韩元。

三星还预计,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将介于46万亿韩元至48万亿韩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9.1万亿韩元。

而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财季状况,三星也持谨慎态度,称未来发展前景仍不明朗。

寄望芯片业务提振业绩

分析师认为,三星移动业务未来几个季度将会持续拖累公司盈利,而由于全球供求关系紧张,该公司的存储芯片业务或许能够提振整体业绩。

部分分析师认为,三星电子的芯片业务运营利润未来将占据公司整体运营利润的至少50%较去年的20%大幅增长。上一次,三星电子芯片业务运营利润高于移动业务运营利润还是在2011年第二季度。

然而,三星在处理器业务领域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台积电此前就获得了苹果iPhone处理器的代工订单。分析师认为,三星电子的处理器业务已经深陷亏损泥潭。周二,三星在初步财报中并未按照部门披露相关的财务数据。

未来资产证券驻首尔的分析师Doh Hyun-woo预计,2015年,三星电子来自芯片业务的运营利润将会增长34%,达到11.5万亿韩元,高于此前预计的8.6万亿韩元。他还预计,三星移动业务运营利润明年将会下滑34%9.7万亿韩元,低于此前预计的14.8万亿韩元。

本月晚些时候,三星将会正式对外公布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移动 芯片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