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伴君如伴虎!GT破产给苹果供应商敲响警钟
2014-10-09 14:11  腾讯科技  晨曦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成为苹果的供应商意味着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大大削弱。

伴君如伴虎!GT破产给苹果供应商敲响警钟

成为苹果的供应商,是消费电子零部件厂商的幸事。然而最近蓝宝石屏幕厂商GT(GT先进技术公司,以下简称GT)的突然破产,令行业震惊。路透社分析指出,这一事件揭示了和苹果合作的另外重重风险:客户受限、定价被动,关键时候苹果可能做出不符合供应商利益的举动。

路透社指出,GT破产,这一戏剧性的案例,表明对于那些愿意为苹果承担短期风险的供应商,苹果可能反过来给你施加压力。

苹果感到意外

对于破产事件,GT公司至今并未给出详细的原因。分析师和行业人士分析称,破产的一个原因是GT公司答应在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座工厂,独家为苹果生产蓝宝石玻璃,但是苹果却有权不购买该公司的产品。

苹果发言人周三表示,对于GT的破产感到意外,目前苹果正在尽可能保留亚利桑那州工厂的岗位,并且和地方政府官员进行合作。

风险伴随回报

对于消费电子零部件厂商来说,成为苹果供应商是一个梦想。一旦合作关系建立,供应商往往面临一个“倾斜”的合同。不过,这种供货关系,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供应商的收入,还可以获取更多的客户。

然而有时候风险往往会超过回报。

根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曾考虑在新手机中用蓝宝石玻璃取代康宁公司的大猩猩玻璃,随后和多家制造商进行了洽谈,面对苹果的条件,多家厂商婉言谢绝。

消息人士称,其中的一家玻璃制造商担心未来苹果会压低采购价格,影响自己的利润率,所以放弃了苹果合作。

分期还款

去年11月,苹果和GT公司达成合作。根据协议,苹果将会预付5.78亿美元资金,用于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中安装熔炉和其他设备。据悉,这座工厂的所有权归属苹果,计划雇佣的员工人数为700多人。

在2015年之后的五年中,GT将会分批归还苹果的预付款。有关还款方式,也和GT公司未来的运营指标有关系。

苹果通过预付款,帮助GT公司建设生产线,这在苹果供应商中并不鲜见。比如2011年,苹果曾经向夏普公司提供了10亿美元,用于建设液晶显示屏工厂(屏幕用于iPhone4)。不过,iPhone4的销量未达预期,夏普被迫暂停生产线。

一位了解夏普上述合作的知情人士称,为一个客户建设一座排他性工厂,这意味着供应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将大大削弱。比如如果苹果的订单很大,工厂可以实现99%的开工率,但是如果苹果没有需求,整座工厂都将闲置。

苹果造成致命一击?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GT公司高管曾经提到,苹果曾帮助GT实现运营目标。多位分析师指出,苹果可能做出了一个有损GT公司的决定。

CRT资本公司的分析师斯塔克(KevinStarke)猜测,苹果最终放弃在iPhone6中使用蓝宝石玻璃,这给GT在财务上造成了巨大的打击。斯塔克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我们可以猜测,GT运营文件中的关键性目标或是要求没有达到,导致双方产生了纠纷。”

两家榜样

零部件行业高管和分析师指出,GT破产事件,给所有的供应商敲响了警钟。一家苹果供应商的人士表示:“你吞吃了苹果的订单,但是这份订单可能不是甜的。”

这位人士表示,供应商其实是在利用苹果合同来完善自己的“简历”,一旦成为苹果供应商,企业可以利用这个资质去获取更多的客户,实现订单多元化。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桑特加(LesSantiago)表示,苹果的供应商应该学习两个例子,分别是Dialog半导体公司和CirrusLogic公司,这两家芯片公司曾经依靠苹果获得自身八成的销售收入,但是他们没有走到GT这一步。

桑特加介绍,这两家芯片公司利用苹果的资源扩建了生产线,然后扩大了客户规模,企业运营不再依赖苹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