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惠普宣布分拆计划:戴尔和联想趁机展开“复仇”行动
2014-10-09 15:1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106,全球知名PC巨头惠普宣布计划将现有的惠普分拆成“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两家独立的公司,当前正在开展长达一年的公司“分拆”计划。乘此良机,竞争对手联想和戴尔则对惠普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行动,通过宣传自身业务来拓宽市场,而不是直接打击惠普。

以下为文章全文:

惠普曾大力“抨击”竞争对手

20132月份,戴尔CEO迈克尔·戴尔宣布将戴尔公司进行“私有化”。当时,惠普公司曾官方抨击戴尔,称其私有化将会不利于用户,并且带来长期不稳定的不良局面。

在迈克尔·戴尔宣布私有化计划不久之后,惠普官员就指出,戴尔“未来的前进道路将会非常艰难”,公司将会面临“长期的不稳定和过渡,对用户不利”的不良局面。另外,之前戴尔还受到在投资生产和服务方面的质疑。被普遍认为“杠杆式的并购将会使得现有客户和边缘创新远离戴尔”。

惠普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戴尔的客户现在非常渴望寻求替代品,而惠普打算充分利用这个机会。”

之后,惠普继续质疑戴尔的“私有化”做法。20138月份,惠普公司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表示,戴尔将会在私有化问题上遭受严重挫折。

今年,惠普却将焦点转移到联想和IBM身上。今年1月份,联想宣布以21亿美元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此举将会让联想在除了PC业务之外的领域中与惠普展开竞争,那就是服务器业务领域。去年,联想取代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

101日,联想收购IBM低端服务器部门的交易正式完成,这使得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器制造商,仅次于惠普和戴尔。联想的高管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服务器市场中的No.1

而就在联想与IBM的交易宣布不就之后,惠普声称它将会开辟一个4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将会发起一个名为“Smart Choice”(明智选择)的项目,因为IBM的服务器用户可能对于联想的收购交易感到不舒服。

7月份,惠普高级副总裁及惠普服务器网络业务总经理安东尼奥·内里(Antonio Ner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联想宣布交易开始后的6个月之内,惠普的业绩将会提高超过40%

被迫“拆分”公司

但如今,惠普自身却面临着重大的危机。106日,惠普CEO惠特曼宣布,公司将会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一分为二”,将现有的惠普分拆成“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两家独立的公司。其中,“惠普企业”将专注于服务器、网络、存储和云服务业务,而“惠普公司”则会专注于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

惠特曼表示,惠普在分拆之后将会产生两家新公司,业务将会更加灵活,将更加能够满足核心消费者的需求。与此同时,惠普也会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收购,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实际上,要留住这些客户,不仅仅是大公司要花费数百万美元用于核心数据技术,而且规模较小的企业也需要着力于基础客户群。惠普的官员希望,能够确保客户在分拆期间的利益,以防竞争对手趁机诱惑客户转投到它们的产品阵营中。

Pund-IT的首席分析师查尔斯·金(Charles Ki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曾经,惠普试图在戴尔与联想的动荡时期,对它们进行大肆抨击。此次,惠普宣布分拆计划,必定会让竞争对手趁机复仇,戴尔和联想必定会抓住时机宣传自身业务。

竞争对手的“复仇”

实际上,戴尔和联想正在积极地公开质疑惠普能否真正为客户带来切实利益。在惠特曼发表声明的不久之后,戴尔就发布公告称“惠普分拆业务是一个复杂的决定,这个决定会让惠普及其股东获益,但是对消费者来讲却没有多大的利益。

此外,戴尔还在官方网站中发布了一个新的视频,强调了戴尔如今作为一个私人化企业,正在为客户带来稳定而富有远见的服务和方案,正在朝着IT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向发展。戴尔CEO迈克尔·戴尔表示:“我们端到端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已经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当前,戴尔是全球增长最快的IT公司。”

迈克尔·戴尔称,该公司拥有史上最好的硬件、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所有的工程师都齐心协力于开放的、可扩展的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我们全新致力于我们所有的业务,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作为一家私有化公司,我们更加稳定,更加有动力,能够很好地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和不确定的世界。

至于联想,该公司并未对惠普的分拆决定发表评论,但是强调他们将会继续在PC市场中走强,不仅仅是就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来看,还包括以29亿美元的价格自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联想表示:“无论在PC领域还是企业级业务领域,惠普的分拆都给联想带来一些机会。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PC领域和企业级业务上发动进攻。联想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从移动互联终端到PC再到后台的企业级产品在内的、最为全面的产品线组成,可以给客户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Server再到解决方案的整体服务。”

当前,戴尔和联想都在与惠普进行激烈竞争,都选择通过宣传自身业务来拓宽市场,而不是主动打击惠普。查尔斯·金表示,他不认为惠普分拆公司的决策表明,一些供应商(包括戴尔和思科)试图转变为更加全面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计划失败了。

不过,查尔斯·金认为,惠普在管理公司规模的过程中会遭遇不少的挑战。戴尔和联想都会采取大规模措施来涉足与惠普竞争的业务领域。与此同时,诸如苹果和Facebook等专注于“利润率”的公司也应该牢牢把控自己所主导的市场。对于诸如惠普这样的老牌科技厂商来讲,这是一个充满敌意的科技环境。(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惠普 戴尔 联想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