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惠普拆分早已“有迹可循”:可归咎于十个主要因素
2014-10-11 08:5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回顾惠普截至201310月份这一财年的业绩表现,至少从表面上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上一财年,惠普的营收超过1123亿美元,盈利也达到大约51亿美元。从各个部门的表现来看,惠普个人和打印机业务、企业系统、服务运营等部门的盈利相当。不过,惠普的这份财务报表并没有反映出全部的事实。

可以说,惠普当前已经陷入了困境之中。在过去的一年中,惠普失掉了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宝座,在移动市场也未取得任何成绩。106日,惠普正式宣布,公司将会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一分为二”,将现有的惠普分拆成“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两家独立的公司。其中,“惠普企业”将专注于服务器、网络、存储和云服务业务,而“惠普公司”则会专注于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

曾经一度,惠普是IT行业中最大和最重要的公司之一,但是它如今的主导力量显然已经大不如前。究竟惠普的“分拆”计划是否会提升其在IT行业中的市场地位,还有待观察。

实际上,惠普选择“拆分”公司早就有迹可循,它可以归咎于以下十个主要因素:

联想取代惠普成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

曾经一度,惠普是全球PC市场中绝对的主导者。然而,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当前,联想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第二季度占据全球PC市场19.2%的份额。与此同时,惠普的市场份额则为17.7%。去年同期,惠普的市场份额为16.2%,而联想的市场份额则为16.7%。换句话也就是说,联想的市场份额在一年时间中出现飙升,惠普必须做些什么来应对这种状况。

2

联想扩大其服务器业务

联想已经向外界证明其在PC市场中的实力可以击败惠普,如今又开始巩固其在服务器市场中的份额。最近,联想刚刚完成其21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部门的交易。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联想CEO杨庆元表示,他对最新购得的部门计划很简单,那就是自竞争对手那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前,惠普是服务器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服务器部门每年都会为其赚取数十亿美元。分析师认为,联想收购IBM服务器部门之后将会对惠普在服务器市场中的地位形成强势的挑战。

3

PC市场需求放缓

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量和出货量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降。虽然有一些迹象表明,PC销量已经趋于平稳,并且有可能再次恢复增长,但是惠普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还尚未可知。

4

PC市场阴晴不定

在过去几年中,消费者热衷于购买小型PC机的习惯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如今,企业和消费者更加亲睐于购买平板电脑,而不是笔记本电脑。与此同时,消费者则愿意将金钱花费在智能手机中,而不是执行PC升级。

当前,企业用户固执地坚守老旧PC机,特别是运行Windows XPPC机。众所周知,Windows 8不得人心的设计并未重新激活PC市场,导致很多消费者和企业用户仍然优先选购Windows 7 PC机。如今,微软已经对外发布了Windows 10操作系统,惠普以及其他PC制造商将希望寄托在Windows 10中,希望它能够掀起一轮新的PC购买热潮。

5

惠普管理层频繁变动

惠普高级管理层与董事会成员的频繁变动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之前,惠普前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因深陷丑闻下台,后来聘请的前SAP联合首席执行官李艾科(Leo Apotheker)在接替赫德职位不到一年之后也宣布离职。最后,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于2011年接掌惠普,解决了惠普的高层危机。但是,在入主惠普之后,惠特曼一直在为公司寻求正确的增长战略,却并未成功。

6

102亿美元收购Autonomy的交易备受指责

201211月份,惠普宣布,由于发现其所收购的英国数据分析和知识管理公司Autonomy存在严重的财务违规问题,因此将其资产减记为88亿美元。而就在此次宣布的一年之前,惠普刚以10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Autonomy公司。不过,惠普很快就掌握了导致Autonomy价值大幅下滑的诸多问题。毫不奇怪,惠普公司的股东们也开始猛烈抨击惠普管理层和董事会没有履行“尽职调查”的指责,甚至还对这些高管发起了诉讼。

7

营收下滑令人担忧

尽管惠普的规模强大,并且仍然是财富50强公司之一。不过,惠普可以在此基础上做得更好。当惠特曼2011年入主惠普的时候,该公司这一财政年度的营收为1272亿美元。而在截至20131031日的这一财年中,惠普的营收却下滑至1123亿美元。

更糟的是,惠普的利润也从2011年的70亿美元下滑到2013年的51亿美元。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惠普已经找到了扭转这种创收困境的方法。

8

分拆计划并非突然冒出

别忘了,这并不是惠普首次提出分拆PC业务的想法。早在2011年李艾科下台之前,这个想法就已经存在,而这也是李艾科下台的最大原因。李艾科的想法也许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他并未能够说服董事会和股东“买账”。

当惠特曼接掌惠普之后,她曾经宣称不会分拆个人电脑业务,但是却事与愿违。再一次,外界也质疑,惠普的管理层是否真正找到了成功的转型策略。

9

惠普并未在平板电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不要忘记,惠普曾是首批进军平板电脑市场的重要公司之一。然而,惠普却没有能够面向普通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提供相应的完美移动设备。一段时间以来,惠普多次表示想要摆脱平板电脑业务,但是却并未能成功。如今,惠普再度重返平板电脑市场,推出了Stream系列产品,只是这一切的努力或许为时已晚。

10

完败智能手机市场

当惠普收购Palm以提升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地位时,就有人认为,该公司的Pre系列产品可能会取得成功。然而,情况却刚好相反,这个业务却最终惨败。如今,那些设备曾经搭载的操作系统,WebOS已经成为开源系统,而且还在LG的控制之下。惠普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完败,也让其丧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巨额创收机会。(许巧艳)

11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惠普 拆分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