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联想CEO杨元庆:PC仍是2000亿美元大市场
2014-10-11 15:10  新浪科技  彦飞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11日消息,联想本周五推出两款YOGA系列新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他认为,PC仍然富有潜力,是并不多见的2000亿美元级别的大市场,而联想将把重点放在“多模式”产品上。

该公司昨天推出的新品分别是YOGA Tablet 2,这是首款13.3英寸、带有投影功能的平板电脑,配置Windows 8或Android系统;以及YOGA 3 PRO变形超极本。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G的数据,上个季度联想占据全球PC市场的20%份额,连续六个季度位居第一。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该公司的年度目标。

杨元庆认为,虽然许多人唱衰笔记本,但联想依然看好这一市场。他说:“这是一款无可取代的产品,只不过需要自我革新和进化。”

10月6日,惠普宣布将分拆PC和企业业务,并计划独立上市。这家美国传统PC巨头的最新举措或许表明,PC行业正处于整体衰退的大环境中,已经步入暮年。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杨元庆承认PC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但仍然有相当规模。“PC是非常吸引人的、2000亿美元的大市场。找到一个2000亿美元的行业并不那么容易,我们相信PC依然是这样。”

他把大PC行业划分为三个类别:传统PC、iPad等平板电脑,以及YOGA等“多模式”产品。联想对于第三类产品寄予厚望。

“对于这三类产品,我的看法是‘三分天下’。如今,在传统PC领域,联想已经是全球NO.1;在平板电脑领域,我们是全球NO.3,仅次于苹果和三星。而在‘多模式’领域,我们毫无疑问是领先的,平板电脑的两个领头羊(三星和苹果)根本没有这一类的产品。”杨元庆说。

昨天发布的两款产品是联想对于“多模式”产品的最新尝试。以YOGA Tablet 2为例,它配备了一个可折叠支架,除了能够让平板电脑以不同角度站立外,还可以挂在墙上,据称是为了方便家庭主妇在厨房中使用。它甚至配备了一个微型投影仪。

这两款产品售价不菲:13.3英寸版YOGA Tablet 2的售价为3999元,而YOGA 3 PRO的起售价为7999元。对于联想而言,它们肩负着提高利润率的期许。

“我们手机和平板业务都是盈利的,当然现在的盈利水平还不如PC……我们希望让高端产品撬动市场、带动增长,并带来盈利的改善。”杨元庆说。

联想正试图巩固和延展由ThinkPad系列树立的高端品牌形象。杨元庆认为,联想做高端并不是第一次,“一直有传统,当然以前更多的是在商用领域”。如今随着YOGA系列的壮大,该公司希望在消费领域能够如法复制。

YOGA系列的突破口被选在了欧美市场。“YOGA平板在欧洲卖的最好,YOGA笔记本在美国卖的最好。”而上述两款新品在北京发布前,联想已经在英国伦敦推出了这两款设备,曾饰演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好莱坞影星阿什顿·库彻出席了当地的发布会,其身份是联想“产品设计师”。

杨元庆对于YOGA系列的表现十分满意。“我们过去在美国进入百思买,只能卖299美元、399美元的产品;但是今天因为YOGA,我们在799美元以上的产品里面已经占到了40%以上的份额。”

9月25日,微软CEO 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访问中国,并与联想掌门人杨元庆会面。昨天接受采访时,杨元庆称微软方面对于联想的新产品感到非常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将微软称作“很好的合作伙伴”,但联想目前尚未推出搭载微软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的产品。该公司即将在今年内完成对于摩托罗拉的收购,预计将推出更多Android手机。

在被问及是否会推出微软操作系统手机时,杨元庆回应称“现在不好说”:“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方面的考量。我们开发的产品能不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事情。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和微软的合作关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杨元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