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净利下滑幕后:营改增和网间结算调整
2014-10-21 10:2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21日消息,业界担心的营改增后果终于在中国移动身上充分体现,根据中国移动第三季度财报,中国移动前三季度纯利同比减少9.7%,这一幅度大大超过以往,也说明即便今年中国移动4G发展迅猛,也难抵营改增带来的盈利下降。

三大原因

截止至2014年9月30日,中国移动首三季度纯利为826.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9.7%;期内营运收入为4812.35亿元,同比增长3.9%。

如果只计算第三季度,根据已公布的财务资料,中移动的纯利同比减少12.4%至248.6亿元,逊于市场预期。

中国移动总结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原因包括,一是内地已处于移动通信高普及率阶段,传统通信业务发展空间严重受限;二是营改增;三是网间结算标准调整。

“传统通信业务发展空间严重受限”这一原因很好理解,中国移动的公告显示,来自移动互联网异质竞争的冲击更加显现。中国移动的语音和短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3%,短信使用量比上年同期下降20.2%。

“网间结算标准调整”主要是工信部今年1月14日发布通知,调整公用电信网网间结算标准,降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联通用户呼叫移动用户的网间结算费用。这次网间结算费用的调整范围并未包含3G和4G业务。

按照测算,根据2012年全年的移动网间实际话务量、短信及彩信使用量测算,网间互联结算标准的调整后将令中国移动结算收入减少约5.6亿元,结算支出减少约31.4亿元,实际上就是增加20多亿元,同时,业内预计,此次调整将增厚联通净利润约34亿元/年。同时,这可能令中移动2014财年收益减少7%至8%。

营改增对中国移动影响更大

同时,营改增对中国移动的影响也很大。今年6月1日,营改增试点在电信业铺开,电信业缴纳营业税3%的税率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增值税两档税率,即提供基础电信服务的11%税率和提供增值电信服务的6%税率。另外,电信企业提供电信服务时,附带赠送的用户识别卡、电信终端等货物,税率为17%。

当时,业内就已预计“营改增”导致利润大降,中国移动预计利润下降200亿元,中国电信预计盈利倒退52.5亿元,中国联通预计利润下降将超100亿元。

并且,电信业“营改增”,中国移动影响更大,因为中国移动90%以上的客户都是非集团用户,所以下游链条没法抵扣。(康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净利 结算 调整 移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