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连线》:零售商或将在与Apple Pay的战争中败阵
2014-10-28 16:1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当前,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刚刚推出大约一周的时间,但是却已经显露出与零售行业之间的重大冲突。今天,《连线》网站撰文称,一个由大型零售商结成的联盟正在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应用,未来将会与Apple Pay在市场中展开竞争。但是,在这场战斗中,零售商最终可能并不会赢得胜利。

以下为文章全文:

根据《纽约时报》以及其他一些媒体报道,上周末,美国两家大型连锁药店Rite AidCVS突然停止对Apple Pay支付服务的支持。虽然它们都没有透露个中原因,但是据揣测,一个由大型零售商结成的联盟正在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应用,未来将会与Apple Pay在市场中展开竞争。

但是,在这场战斗中,零售商最终可能并不会赢得胜利。

当前,包括沃尔玛、Gap以及Rite AidCVS等零售商组建了一个名为“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MCX)”的财团,并且正在开发一款名为CurrentC的移动支付应用。

显然,CurrentC用户在结账时将需要通过扫描二维条码实现支付,这使得它与Apple Pay相比从一开始就显得“过时”。在结账时,Apple Pay用户只需要将自己的手机对准收银机挥动一下即可。

但是最终,零售商存在的真正问题并不是“过时的设计”,而是他们决定自己推出移动支付应用背后的动因。这些零售商之所以会拒绝支持Apple Pay服务,其根本并不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卓越的用户体验,它们完全没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它们想到的只有自己的利益。

切断信用卡公司

一直以来,零售商对于信用卡公司一直抱持“又爱又恨”的态度。一方面,信用卡使得消费者购物更加方便,这是零售商喜爱它们的地方。而另一方面,这些信用卡公司会对每一笔交易向商家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是零售商所痛恨的地方。而对于沃尔玛或CVSRite Aid这样大型的零售商来讲,这些费用加起来是相当惊人的。

对于这种现状,Apple Pay并不会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与此同时,零售商开发的移动支付应用CurrentC,可直接连接到用户的支票账户,这将会取消信用卡公司这一环节和他们所收取的费用。只要零售商可以让足够多的消费者使用CurrentC应用程序,这个应用最终将实现与Visa卡和万事达卡的捆绑。

但是,想要创造一流的用户体验,与“友敌(Frenemy)”切断关系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出发点,特别是当设计不是你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一般来讲,消费者并不在乎零售商与信用卡公司之间的“爱恨情仇”,他们在乎的是便捷与友好。

相比较之下,对于苹果公司来讲,收益与用户体验是完全一致的。当使用iPhone的付费体验越好,苹果iPhone的销量就会越好,而iPhone销售得越多,就会有更多人愿意使用iPhone进行支付。

很多零售商一开始就抵触苹果,这实际上是可以理解的。让苹果占据他们的收银台,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他们让出了一定的控制权,并且有可能会让自己的支付产品“胎死腹中”。现在,零售商可以做出的选择是,要么接受Apple Pay,从而赢得更多的销量;要么寄望于消费者能够接受CurrentC,进而节省由于Apple Pay和信用卡所产生的额外费用。

或无法节省费用

但是,零售商想要节省这一笔由于Apple Pay或信用卡所产生的交易费用,就必须建立在有消费者使用CurrentC支付的基础上。如果不具备创新的设计,而消费者又无法使用现有的信用卡,零售商就不得不寻求其他更为传统的奖励方式,让消费者接受自己所不熟悉的产品。

想要推广CurrentC这样的一款应用,零售商就必须付出高额的营销成本、折扣和其他奖励措施,但是这样一来可能就会让“通过CurrentC节省信用卡交易费用”这一目的无法达成。

支付行业资深人士杜达斯(Dudas)指出:“我认为,让消费者使用CurrentC,其付出的成本可能会大于它可以节省下来的费用。”

最后,Apple Pay同样享受苹果其他产品的巨大优势,那就是它同时控制硬件和软件。只要用户拥有一部iPhone 6iPhone 6 Plus,就可以在收银台通过手机付款。在上市的首个周末,iPhone 6iPhone 6 Plus的销量就达到1000万部,这对于Apple Pay来讲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用户群。

相比较之下,零售商就不得不更加努力地让消费者使用自己的CurrentC支付应用。同时,那些拒绝Apple Pay的零售商,将可能会错失巨大潜在的销售额。如果你的企业最终依赖于人们从你这里购买更多的商品,那么减少客户的支付方式选择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也许,零售商是否支持Apple Pay并不重要。毕竟,在这个周末,有多少人会因为无法使用他们的新款iPhone进行支付而转身离开CVS呢?他们只是做了其他人随时随地都在做的事情,那就是掏出信用卡。(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零售商 Apple Pay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