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分水岭来了:华尔街怎么看百度移动流量超pc
2014-10-31 10: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PC时代,从来都是流量为王、信息为王。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外的声音曾一度认为是APP为王。然而,随着百度在Q3移动流量超PC,移动营收占比接近四成,已经用切切实实的数字证实,移动互联网时代仍然是流量为王、信息为王。不一样的是,移动时代除了流量分发,还是信息分发的新阶段,以应用分发和用户分发为重要构成的移动互联网分发体系所彰显的对移动变现能力的提升,无不在重新定义和改变着连接人与信息的方式。

可以说,百度移动流量超过PC,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中国互联网发展到新阶段的分水岭,PC仍然在互联网发展中占有固有的基础优势,而移动端正以流量超PC、营收增长迅猛的态势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最新变化。

这一变化也从某种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华尔街等资本市场会从今年开始一直看好百度这样的搜索公司,原因就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仍然是谁能得到用户、得到流量谁就能得到优势、得到天下。即便是对于如笔者一般的个人美股投资者,在阿里上市那档子口上,之所以坚持多买百度的股票,仍然是因为看到了华尔街一众聪明钱对百度的加持和唱多。正如最新发布的百度Q3财报,也成了笔者向老婆邀功的最好材料。看吧,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35.20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同期增长52.0%,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50%以上的增长加速。关键数据到了——来自移动端搜索流量持续整个季度超过PC端;移动营收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6%。

与百度Q2的营收占比相比,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百度的移动应收占比就已经从首超三成增长到了接近四成。殊不知,这已经是比肩facebook的节奏了。去年Q2时facebook的移动营收占比就是四成左右。而短短一年之后的今天,facebook 的移动营收占比已经连续两个财季超过6成。这让笔者好不期待,再过一年,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或许就会冲破6成,想想也是醉了。

当然,万事皆有因,百度移动营收占比近4成的背后,其实不是运气,而是功力。具体是啥呢?笔者认为,眼光独、技术狠正是百度移动转型成效显著,移动业务强势攀升的两大重要原因。

与PC时代的搜索相比,移动搜索技术的门槛不是一般的高,要不然也不会有一个动物搜索在手机上乱窜了半天很快就歇菜的故事上演。而正是因为移动搜索技术更复杂,移动用户对语音图像交互搜索需求的急速增长,对移动搜索技术提出更高挑战。面对挑战,是骡子是马就很容易鉴别出来了。由于百度不仅是靠搜索技术起家,而且公司一直有浓郁的工程师文化和技术基因,是业界公认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加上百度连续几年来从来都是在研发投入比例上最多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本季的研发投入依然在绝对值和增长率两个方面同时保持高水位。

正是因为此,让百度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来引领移动搜索的发展,进而大幅提升用户使用移动搜索的体验。而在技术实力做后盾之上,其实百度的大数据分析也在其中起着不小的作用。你想啊,为啥BAT中偏偏是百度头一份进行移动端布局,为什么在业界乃至资本市场都普遍看好APP、看衰移动搜索的那个两年,百度仍然坚持自我,坚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移动搜索的研发和全面的移动布局呢?原因就在于此,那就是,百度的大数据分析让其对移动时代用户行为方式的前瞻无人能力,让百度对移动搜索和移动未来的发展趋势眼光独到,进而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技术创新,最终取得了今天这般移动转型成效显著、移动营收占比近4成的成绩。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百度第三季度移动转型成效显著,移动搜索流量整季超过PC端,移动营收再度攀升。整体营收持续之前的快速增长势头,则为百度未来的进一步转型和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实,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百度语音识别、图像识别、LBS、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不断发展,百度在移动市场中的领先优势将会不断扩大,也具有更大的资本市场想象空间。想想吧,百度直达号作为百度在移动端为企业提供的连接消费者的更好途径,面向的可是数以亿计的传统服务业企业,这些企业的总体数量是个天文数字,他们所能为百度带来的营收贡献就更是不敢想象。而考虑到直达号是在9月初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所以其能量在百度Q3中还很难显现。我的天,这Q4的财报定是直达号大放异彩的一季啊,算了,先不写了,还是赶紧再去买点BIDU吧。谁让百度Q3移动流量超过PC已经揭示了互联网发展迎来新阶段,互联网连接人与信息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这一新趋势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