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苏宁大战算命先生
2014-10-31 10:2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台的互联网化,依托用户需求提供多样性体验选择;后台的互联网化,凭借技术创新提供革命性创新。这是苏宁云商转型路上的关键姿态,而不是靠算命先生。

苏宁大战算命先生

文/张山斯,互联网观察家

一直关注O2O,关注互联网改变传统企业,或者说传统企业选择互联网的武器。为什么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很难?为什么每个行业互联网化的变革者,大多数来自行业之外?是传统企业尾大不掉,还是采取的互联网模式不够革命?

这是我长期的疑问。而10月30日,张近东在弘毅年会上的演讲,有一个提法我很共鸣:前台的互联网化,后台的互联网化。

算命先生总是与时俱进

苏宁云商是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拥有20多年的传统零售历史、18万员工、1600家门店。要说船大难掉头、尾大不掉,苏宁远比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转型难度更大。可也正是苏宁,成为互联网化转型中态度最积极、成果最出色的一个,特别是在O2O模式上的探索,不但在国内零售业领先,和很多国外零售巨头比也有很强的开创性。

定位用户的需求,聚焦用户的使用场景,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加上新颖的创新体验,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都是从此走上了一条赌博之路,其结果往往九死一生。因为除了定位用户的需求,有可能是准确的,后面场景、收到、体验……可能已经在开始离用户需求越来越远,陷入创业者臆想的迷宫,走不出来。

遥想当年的苏宁,互联网来了,肯定有无数的算命先生上门指教:你该关店!互联网时代,电商是大势,你还死守着门店,这能有好出路吗?

然后苏宁上线了易购,又有无数的算命先生上门指教:你该关店!你已经有了电商了,赶紧把线下门店的用户引流到线上,门店还要它干啥?

后来苏宁遇到物流瓶颈了,还是那些算命先生上门指教:你该关店!省下的钱学学人家做物流吧!

再后来,苏宁还是没关店,反而变后店为前仓,物流瞬间覆盖用户周边2公里,增强了用户的体验,算命先生的上门指教也与时俱进:你该将线下的流量转到线上,把线上的流量转到线下,这才是O2O啊!

你看,算命先生自己命运多桀,却总是苦口婆心。可是算命先生却想不到,苏宁并不想将线上线下的流量进行互转。

张近东在弘毅年会上说:“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消费者需要的不是互联网技术,更不是电商,而是随时随地都能满足的购物需求。”

用户的需求是多元的,物流是消费场景,还是购物习惯,你非要把喜欢现场体验的线下门店用户转到线上,非要把喜欢在线网购的用户引导门店,这不是有病吗?所以说,过去算命先生都靠不住,现在的互联网专家不靠谱。

互联网的核心革命性,就在于其去中心化,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也并非取代传统、再造核心。在零售领域,互联网打破了时空限制,消费者可以通过PC端、手机端进行购物,时间碎片化、时机随机化、地域任意化;但互联网来了,并不是传统的现场购买的需求就没了。

事实上,消费者在哪里,消费需求就在哪里,才应该是零售常态。

苏宁一直在做的是什么?就是在消费者有需求的地方,满足她的需求;消费者喜欢的服务方式,满足她的喜好。苏宁要做的,就是以互联网武装自己的前后台,让购物效率更高、购物体验更好、服务更到位。

线上线下,各就其位,不强拉,不硬转。

后台的互联网化,革命性的生产力

算命先生的话听不得,苏宁只有完全靠自己摸索。

看得见的互联网化,很多都是摆设;看不见的互联网化,很多才是本事。

什么叫后台的互联网化?

苏宁的物流系统中,仓储是关键的一环。在科技媒体中,大家经常说投资多少、占地多少,其实这个意义真心不大。苏宁也投了巨资在物流仓储上,但更注重物流效率。比如,苏宁的小商品物流中心,原来单人每天处理一两千的订单,现在经过高科技的系统改造,实现了极高程度的自动化,单人每天处理一两万的订单很轻松。流转速度提升了十倍,这是什么概念?人力成本更低,对应消费者单一商品购买成本的降低,而且,解决订单的能力和效率反而十倍提升,这不是一种互联网化的能力?

苏宁的门店,商品的摆放和堆头很关键,可是线下又不像线上那样可以做流量监测。苏宁就在门店的每一个进出口上方、通道上方、柜台上方,安装了wifi空间定位装置。什么时间点、什么品类楼层、什么品牌柜台,甚至是哪款商品前,消费者流量的大小、停驻时间的长短,结合最终购买数量的多少,所有的一切,都实现了数据化。根据数据,定期调整场地的布局、促销广告的位置、商品的摆放方式、同类商品的排列组合,甚至是跨品类的关联组合,发现消费者自己都察觉不到的精准的需求,这不是一种互联网化的能力?

苏宁销售的商品,都是来自上游供应商,供应商设计商品、生产商品,苏宁是销售渠道。然而,绝大多数的厂商都不直接接触消费者,工业化设计往往不能像互联网产品那样,和用户互动,抓住用户精准的需求。比如说油烟机,T字形的撞头,V字形的撞锅,消费者的抱怨很多时候厂商并不知道,苏宁众包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很容易发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采用C2B的模式,设计出7字形007油烟机,将设计方案反向影响上游生产商,为用户创造了绝佳的商品体验。这不是一种互联网化的能力?

案例不胜枚举。

这就是互联网化的魔力,不止在前台,看不见的后台,往往才是互联网化的关键,才是革命性的生产力,才是决定竞争力的根本。

听算命先生的,还不只有街头摆台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