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全面剖析百度、阿里的投资价值
2014-11-06 13:2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近几日百度的股价可谓是涨幅不小,10月29日百度股价还徘徊在220美元附近,如今却已升至240美元,涨幅达10%,市值也随之创下新高,达到830亿美元。而导致百度股价大幅上涨的因素,除了百度财报很好看之外,阿里财报也成为一个侧面的影响因子。

近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到人民币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核心业务运营利润达84.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几乎在阿里发布财报的同时,百度股价、市值也创下新高,这种看似“巧合”的股价走势背后却蕴藏着深意。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发生呢?

1.百度和阿里估值对比。如果说,阿里的股价上涨是因为财报的刺激,那么百度股价上涨则侧面反应出阿里估值太高,百度的上涨空间还很大。因为BAT同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但目前百度的市值只有阿里的三分之一,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2.百度和阿里营收增长率对比。对比两家公司的收入不难看出,百度也就落后于阿里两个季度左右,按照目前的增长率大致分析,百度2014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应该和阿里2014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差不多。不过,百度的营收增长率一直高于阿里,在这种情况下,百度和阿里的营收差距将逐渐缩小,甚至不排除在不久后百度会全面赶超阿里。基于这种分析,百度市值只有阿里的几分之一显然说不过去。有专业人士分析,百度目前市值只有830亿美元左右,短期至少有400亿美元的增长空间。

第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率 百度 13% 阿里巴巴 7%

3.百度和阿里核心业务优势对比。从过去的案例来看,百度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地位显然是坚不可摧的,从百度与360之间的大战来看,很显然,即便是360也根本拿百度毫无办法,其他企业也就更难在搜索领域抗衡百度。其实前不久阿里和UC也联合推出了神马搜索,不过这一产品在目前看来已经几乎销声匿迹,无人问津。当然,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地位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很难突破。可以说在核心业务上,阿里和百度的优势可谓是旗鼓相当。

4.百度和阿里移动收入占比对比。也许有人担心移动互联网会对百度构成一定的影响,实际上,百度在移动端的收入占比是最高的,这一占比达到36%,远高于阿里的22%,加上百度移动流量已经超过PC,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搜索的玩法并没什么变化,百度移动转型已经成功完成,而阿里却仍处于艰难的摸索阶段。所谓得移动端得天下,百度拥有多达14款用户过亿的APP,而这些产品的价值必然会反馈到百度的股价和市值上。

移动收入占比

百度

36%

阿里巴巴

22%

5.百度和阿里的市值增长空间对比。如果你是一个中小投资者,关注阿里不如多关注百度,首先,阿里的市值已经达到2600亿美元,即便市值增长到3000亿收益也并不高,而百度的增长潜力显然更大。其次,由于这种增长潜力的差别,也让阿里的投资风险显著高于百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