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发力平板巨亏70亿美元 或停止移动芯片补贴
2014-11-17 15:39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151242191

导语:在过去两年中,由于英特尔为Android Atom平板厂商提供巨额补贴,公司移动芯片部门已经痛失70亿美元,现在,英特尔将停止这些慷慨的激励措施,这意味着iPad竞争者的成本会更高。

以下为全文:

苹果已经销售了大量的iPad,而包括三星在内的竞争者一直在经历各种失败,这些竞争产品包括惠普TouchPad、黑莓PlayBook、摩托罗拉Xoom、戴尔Streak、微软Surface、思科Cius、HTC Cius、Google Nexus和亚马逊Kindle Fire。

同时,英特尔还向这些使用Atom处理器的廉价Android厂商发放了数十亿美元的补贴,所有这些补贴以及低价倾销的策略都没有威胁到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

英特尔花钱买份额

在过去四年里,英特尔一直在以发放补贴的方式激励上网本和平板电脑制造商从ARM应用处理器切换到x86架构的Atom移动处理器。

补贴费用包括合作营销、超低折扣的Atom处理器、重新设计主板以适配英特尔Atom处理器而不是Nvidia和高通ARM处理器的相关费用。

二月,伯恩斯坦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斯特西·拉斯刚(Stacy Rasgon)指出,英特尔自称为“contra-revenues”的补贴给每台平板电脑的分配大约为51美元。根据《巴伦周刊》报道,拉斯刚表示这种补贴听着来很荒谬,尤其是因为Android平板及其便宜,价格大多在199美元之下。

拉斯刚写道:“我们的分析表明,英特尔2014年芯片销售将不会获得营收,因为即使在算入补贴之前,毛利率已经接近于零。”她计算出,英特尔在2014年给制造商的回扣总计约20亿美元。

2013年,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亏损近30亿美元,今年亏损还在扩大。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约瑟夫·莫尔(Joseph Moore)最近估算,英特尔移动和通信部门2014年将亏损40亿美元,这意味着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两年之间亏损高达70亿美元,就在三年前,英特尔宣布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为Android平板提供支持。

莫尔提到,我们希望英特尔在2015年逐步取消补贴,缩减亏损规模。想要消除亏损需要高额的营收或者大幅削减成本,但我们现在还没看到任何一种可能性。

英特尔怀念其x86 PC垄断时代

虽然英特尔在20世纪90年代建立起的Wintel(微软英特尔)帝国摇摇欲坠,但是它给Android平板厂商的补贴也从侧面反映了苹果的崛起,苹果擅长高端产品营销,这也让苹果有理由要求供应商以优惠的价格和条款提供服务,其中包括英特尔。

英特尔针对PC制造商的大规模补贴还表明,该芯片巨头非常想要回到Wintel时代,那时,它可以面向各种各样制造商销售价格昂贵的芯片,这些制造商之间没有任何区别,并且都缺乏议价能力,英特尔专有芯片设计也无法复制。

英特尔和微软联合统治着PC市场,有效地迫使几乎所有PC厂商必须使用英特尔芯片和微软操作系统(除了苹果),微软英特尔联盟的垄断地位可以随意决定价格。

2006年,英特尔欢迎苹果Macintosh使用x86芯片,但到了2010年,英特尔创立UltraBook基金,旨在鼓励PC制造商生产Macbook Air的克隆产品。英特尔自己也推出一款类似苹果Mac mini的产品。

英特尔对与苹果合作关系的叛离,似乎推动了苹果投入精力定制自家处理器。苹果的硬件利润驱动着芯片技术的开发,使得苹果芯片业务不仅比英特尔Atom移动处理器更出色,现在还威胁到英特尔主流台式机处理器。

苹果iPad摧毁Wintel联盟

2008年,英特尔原以为苹果平板会采用其x86架构的Silverthorne芯片(后改名Atom),但2010年,当iPad横空出世时,苹果为其安装了自己的A4处理器——应用于此后的iPhone 4的定制版的ARM架构处理器。

u=3229695306,3292915888&fm=23&gp=0

苹果A4处理器

2011年初,微软也开始“冷落”英特尔,推出Windows RT平板电脑——一个可以让Windows在ARM架构处理器上运行的平板项目。ARM架构处理器包括高通Snapdragon、TI OMAP、Nvidia Tegra等品牌。Windows RT是为了让低端Windows PC、上网本、平板电脑和大屏手机可以与苹果日益流行的iPad抗衡。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显然无法匹敌A4所带来的电力续航。

被微软“抛弃”之后,英特尔随后支持谷歌Android 3.0蜂巢系统,为采用英特尔Atom芯片的Android平板厂商提供巨额补贴。

Wintel联盟命运逆转

微软和英特尔“单飞”之后,都遭遇了失败。在过去两年里,iPad销量一直保持强劲势头,平均每年出货7000万台。期间,Windows RT结束灾难的一年。

微软花了两年时间研发Windows RT平板,不过在搭载Tegra处理器的Surface平板电脑中,Windows RT 竟然无法运行自家的Windows软件。微软在1994年时从Mac转变为PowerPC台式机,并在2006年使用英特尔处理器,苹果投入大量精力令新硬件支持现有Mac应用,这也让人们对Windows RT可以运行Windows软件抱有期待。

微软显然认为,Windows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品牌,人们会盲目追求。

2012年,英特尔的Android合作伙伴摩托罗拉推出一款RAZR手机,当时Android粉丝一度以为“救世主”来了,但这款手机却最终神秘消失。由于无法引起手机厂商的兴趣,英特尔不得不付出巨大代价来将Atom推入平板电脑领域。

今年,英特尔的Atom芯片出货量接近4000万,2013年的出货量为1000万。然而,Atom的增长直接来自英特尔的补贴,一旦停止补贴,英特尔Atom芯片的出货量将急剧下滑,这是英特尔明年正打算做的事。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称,英特尔补贴的平板电脑中有80%-90%是Android平板,其余是Windows平板。多数平板的价格在125美元-250美元之间。

相比传统x86桌面处理器,英特尔的Atom移动芯片售价更低,利润也更低。英特尔决定不再不花费数十亿美元为Atom芯片提供补贴,而是将x86 Atom、3G和LTE基带专利技术授权给中国无线芯片制造商,包括芯微电子、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这与ARM和高通的授权模式类似。

英特尔与中国芯片厂商将会在明年年中合作推出新“SoFIA”芯片,英特尔希望不再继续提供补贴。然而,此举也将导致英特尔专利使用费用降低,这部分利润将被新的芯片合作伙伴赚取。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英特尔认为Atom是ARM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一位发言人在接受EETimes采访时表示:“面对任何竞争,我们都不会掉以轻心,但我们相信,英特尔Atom处理器将继续在性能和每瓦性能方面保持领先。”

然而,联想平板(得分最高的Android平板)中使用的英特尔Bay Trail Atom Z3745处理器提供与推出两年的iPad 4相近的CPU跑分结果。而在我们最近测试的平板中,“Intel HD”图形处理器的GPU跑分结果最差,得分仅相当于iPad Air 2的四分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平板补贴 移动芯片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