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iPhone 6为何没用上蓝宝石?揭秘苹果GT合作破裂内幕
2014-11-20 14:37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QQ图片20141120143541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撰文,详细描述了苹果和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合作过程的始末以及合作破裂深刻原因。

以下为全文:

意外的破产

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早上7点,蓝宝石玻璃生产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GT”)致电苹果副总裁,告诉他GT已经在20分钟前申请破产保护。

据苹果在稍后给GT债权人发送的一封信中表示,苹果对此感到吃惊,因为双方正在就缓解GT的财务压力进行磋商,GT负责人正打算在第二天前往苹果总部商讨合同条款变更问题。

一年前,苹果和GT携手出资1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工厂,用来生产蓝宝石屏幕,产量将达到世界上其它工厂30倍。

然而,苹果和GT的联盟最终走入终结,联盟成为苹果少有的战略失误。自2007年发布首部iPhone以来,苹果依靠其严格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严格压制价格和规定上市时间,一再逼迫其供应商完成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苹果和GT的联姻从一开始就陷入困境。GT在和苹果合作之前,没有大规模生产蓝宝石的经验。在与苹果签订协议之前,这家位于英国汉普郡的工厂合成了首个重578磅(约262千克)的圆柱形蓝宝石,但其存在缺陷而无法使用。GT雇佣的数百名员工缺乏监管,一些员工在加班时不停地扫地,还有甚者翘班不来。

强势垄断的苹果

GT的危机凸显了苹果供应商面临的压力和难题。签下苹果的订单确实能带来数十亿的收入,但这也意味着这些供应商要以极其微薄的利润空间和非常小的出错率来适应巨大的需求波动。

一位苹果亚洲长期供应商的高管称:“这不是容易赚的钱。”

GT首席运营官丹尼尔·斯奎勒(Daniel Squiller)告诉当地破产法庭,苹果已经把他们公司变成俘虏型供应商,“承担所有的风险和所有成本”,他表示,GT在苹果的“授权价格”下没有盈利空间。

在苹果给GT债权人的信中,苹果把合作的失败归咎为“GTAT自己的管理问题”。苹果称:“我们不会动摇我们将推动项目成功的承诺。”

合作意向

一直以来,苹果iPhone手机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屏幕容易被划伤或摔碎。蓝宝石是地球上最坚硬的材料,现在通常都是在超过3600华摄氏度的熔炉中合成的,它的成本也是普通玻璃的五倍以上。因此,苹果找到GT来寻求屏幕新解决方案。

苹果消耗了全球四分之一的蓝宝石供应量,用在iPhone相机镜头和指纹识别器上,去年年初,苹果开始寻找更大的供应商来生产蓝宝石屏幕。

QQ图片20141120143526

GT提供生产蓝宝石的熔炉,根据苹果给GT债权人的信,去年3月,GT告诉苹果,它们正在开发生产蓝宝石的熔炉,该熔炉可以生产一个圆柱形的蓝宝石,称之为“boule”,重578磅,是目前最大“boule”的两倍,更大的boule能产出更多屏幕,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GT在破产文件中称,苹果表示有兴趣购买2600台新熔炉。

一位熟悉GT运营的知情人士称,今年初夏,苹果态度转变,并希望GT来替它生产蓝宝石,苹果不想付给GT 40%的熔炉保证金。

同时,苹果也难以找到另一家蓝宝石制造商。苹果去年接触的一家供应商高管表示,苹果提供的价格无法让他们盈利。

苹果为GT提供5.78亿美元贷款用来生产2036台熔炉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Mesa市兴建工厂。苹果还将额外投资5亿美元收购和改造工厂,并以1亿美元一年的租金租给GT使用。

GT动心了,因为协议将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而不仅仅是设备订单。此外,GT的太阳能电池设备业务也步入低潮。相比前两年,GT在2013年的收入下滑了66%。

去年10月31日,GT和苹果签署协议,就在几天前,GT 熔炉成功合成了首个578磅的圆柱形蓝宝石,知情人士称,但是这个圆柱体蓝宝石被打破后,没有一块蓝宝石可以使用。

GT表示质量还有待提升,知情人士称,苹果也受到GT的过去成功生产大熔炉的经历所激励。

技术难题

很快,GT招兵买马招入700名员工,GT前主管表示,招聘节奏过快导致在今年晚春时候,超过100名新雇员工不知道他们向谁报告。另外两名员工说,GT没有制定出勤规章,导致大量员工请病假。

今年春天,GT管理者命令员工无限制的加班往熔炉中填放生产蓝宝石的物质,但GT仍没有足够数量的熔炉,两位前雇员表示,很多工人无事可做。

一位GT前高级员工称:“我们只是不停地一遍又一遍地扫地,我只看见钱飞出门去了。”

熟悉苹果的知情人士称,蓝宝石生产被证明是最大的问题,生产一个蓝宝石boule需要花30天时间,成本约2万美元,约一半以上都是没有用的。

GT公司之情人士透露,GT将不能用的蓝宝石分列存储在Mesa工厂,并贴上“boule graveyard”(boule墓地)的标签。

各执一词

GT首席运营官斯奎勒告诉破产法庭,GT已经由于电力中断和基础设施延误停产三个月。苹果负责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苹果告诉GT债权人,失败原因是由于“管理不善”,而不电力中断。

GT对本文发表简短评论:苹果的言论是“故意误导、断章取义且不准确”。“没每个问题都展开辩论是没有意义的。”

今年4月,苹果公司扣留了最后的1.39亿美元资金,称GT没有按照达到合同要求的产量和质量。

GT在破产文件中称,苹果多次改变蓝宝石规格,文件中称GT已经花掉了9亿美元,是苹果提供的工厂启动和运营资金4.39亿美元的两倍多。

6月6日,GT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古铁雷斯(Thomas Gutierrez)在苹果总部库比蒂诺会见了两位苹果副总裁,并提交一份文件,标题为“What Happened”(发生了什么?),列出了17个问题,包括不适当的熔炉存货和无意中更改熔炉设计产生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GT决定停止生产578磅的蓝宝石圆柱体,开始生产363磅的蓝宝石圆柱体。GT使用金刚石锯片以苹果两款新iPhone手机为模型锯出14英寸厚的砖块,这些砖块再通过纵向切割做成屏幕。

管理不善

制造并不是唯一的问题,八月,一名前员工表示,GT发现500个蓝宝石砖块失踪了。几个小时后,工人们得知,一位经理将这些蓝宝石砖块送去回收了,如果没被发现,GT将因此损失几十万美元。

很明显,蓝宝石已经赶不上9月9日发布的iPhone手机了,然而,苹果渴望获得尽可能多的蓝宝石,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在信中称,公司只获得了GT原先承诺的10%的蓝宝石。

而熟悉GT的内部人士称,苹果承包商的质量标准不一致,有时会接受几天前刚拒绝的蓝宝石砖块。

九月份第一周,GT告诉苹果,它出现了重大现金流问题,它要求苹果支付剩下的1.39亿美元贷款,并要求苹果在2015年支付更高额的蓝宝石生产费用。

十月一日,苹果向GT支付了剩余1.39亿美元中的1亿美元贷款,并推迟还款日期。苹果还提高了2015年蓝宝石的生产费用,一定程度放宽了垄断协议,因此GT可以向其他客户出售熔炉,苹果和GT约在10月7日商讨相关事宜。

之后就是10月6日清晨的一通电话,GT首席执行官古铁雷斯告诉苹果,他的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熟悉GT的知情人士称,GT高管没有向苹果透露口风,因为他们担心苹果会从中阻挠。

消息一经公布,GT股价暴跌93%,14亿美元市值一日蒸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蓝宝石 GT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