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九个大佬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2014-11-21 10:47  腾讯科技  王根旺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左至右:主持人刘芳菲、 苹果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汤森路透CEO吉姆·史密斯、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阿里创始人马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搜狐CEO张朝阳、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从左至右:主持人刘芳菲、 苹果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汤森路透CEO吉姆·史密斯、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阿里创始人马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搜狐CEO张朝阳、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火热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进入第二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马云、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张朝阳和里德·霍夫曼等九人的同台对话。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这九个科技行业大咖近两个小时的同台对话可谓精彩不断。

九个大咖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图为保罗·雅各布与马云

第一幕:马云和刘强东“斗嘴”

引子:本场论坛看点之一便是马云和刘强东“斗嘴”。同为电商业霸主,阿里巴巴和京东从来不缺乏口水战,而首次同台的马云和刘强东围绕商业模式优劣展开了一场辩论。以下为两人现场观点摘录。

马云:我们不担心自己,但担心其他人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有想法的人成长起来,因为一家公司很难独自做大,它需要支付、物流、软件、硬件和数据等方面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不担心自己的好与坏,我们担心其他的企业。

刘强东:京东和阿里的模式不同

刚才马云说,阿里巴巴是帮助有梦想的小创业者来成长,让他们获得成功。而京东要解决的是中国商业的成本和效率问题。

淘宝和天猫上已经有几百万家小“京东”,但是我们和阿里平台上的卖家本质不同。物品的流动必须要有序,中国物流成本之所以高就是因为中国零售商太小,导致渠道太多。生产商想把商品运到上海,或者南京,抑或广东。

我们要做到每个物品的流动都得到有序管理,从工厂出大门就发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库房,用最短的投送距离送到消费者手里,这样避免物品在没有进行管理的情况下流动。所以,京东和阿里平台有本质的区别。

马云回击:阿里的任务是培养更多的京东

我想和刘强东斗斗嘴,其实他讲的都对,电子商务必须解决物流成本和运营成本。但是阿里巴巴要做的是什么?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并让这样的公司挣钱。阿里和京东的商业模式存在巨大差异:我们不卖货,不送货,不存货,我们帮助别人做电子商务,我们希望别人卖货更方便和有效。

九个大咖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小米创始人雷军

第二幕:雷军叫板苹果高管

引子:本场论坛看点之一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和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共同现身。作为智能手机业的巨头和新秀,苹果和小米本无什么瓜葛,但随着后者在行业的份额不断提高,苹果也不得不正视它。此前,苹果工业设计主管乔纳桑·艾维(Jonathan Ive)指责小米是设计“窃贼”。而这次,在主持人刘芳菲的刻意追问下,雷军和塞维尔之间也不免出现“硝烟”。以下为两人现场观点摘录。

苹果高管:想做世界第一说起来很容易

主持人:在公司成长上永远后有追兵,雷军昨天说下豪言壮语,小米要在10年内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对此您有危机感吗?

布鲁斯·塞维尔:说起来总是容易的,但做不是那么简单。

雷军:万一我们第一的梦实现了呢

雷军:马云讲过一句话:万一梦想实现了呢。小米是很小的公司,4年前创办的时候,没有人相信刚刚做手机的小米会成为世界第三。所以,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土壤上除了产生阿里巴巴这么牛的公司,也产生了小米这样的小小奇迹。

画外音(刘强东:未来一切太美好了,所有产品都会连接,大脑和每个物品连接起来,甚至有一天互联网不存在。我坚信有一天手机和电视机都会不存在,所以你们五年后的赢和输都没有意义。)

很多人觉得手机屏幕很小,我的观念是,也许未来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屏幕,而手机是你随身的电脑,你所有想看的东西会自动映射到离你最近的屏幕上。基于这个理由,我开始做电视,我认为电视是手机的显示器,而手机是电视的摇控器。

接着我又做了智能路由器,我为什么做路由器这个传统和古老的东西?因为路由器是家里唯一的24小时开机的联网设备。接着我们把路由器里装上硬盘,装上技术,其实它就是家用的服务器,是家里7×24小时永不停歇在工作的设备。

随着这种连接的开始,我认为未来手机可以连接我们办公室、家庭和个人的各种各样设备以及传感器。最终,手机会成为人的一部分,成为你的亲密伴侣。

九个大咖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图中为百度CEO李彦宏

第三幕:李彦宏着急机会太多

引子: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端的搜索量首次超越了PC端,对于李彦宏来说,这是莫大的喜事,不过他在讲话流露出自己对移动战略仍有憾事。以下为其现场观点摘录。

花了两年才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

差不多两年前,我们突然意识到移动大潮势不可当,当时百度并没有准备好,因为前十多年一直聚焦于PC搜索。

十年前,不断有人跟我讲你一定要关注手机和移动搜索。不过,我当时用了用手机觉得这东西不行,速度很慢,也很贵,一个短信一毛钱,体验也很糟糕,我就认为不需要做移动搜索。

但是到2012年底,智能手机在中国迅速开始普及,人们越来越多通过手机上网。我们突然意识到发力已经晚了,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原来以为把PC上的搜索搬到移动上是很简单的事情,只不过屏幕小一点,速度慢一点,想到的都是它不好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手机是随时随地被人们拿着的终端。

百度最近财报显示,移动搜索量首次超越了PC。这一超越可能是永久性,不会有一天说PC搜索量超越移动,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机会太多,我很着急

马云称现在阿里巴巴的钱多是一种负担,“用户愿意把钱放到你这里是出于相信你能够更好的管理这部分钱”。对此李彦宏并不认同,他认为机会多才是负担。“与马云每天睡懒觉不同,我每天五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机会太多了,不能每个都做,一定要放弃,要聚焦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我们其实处在非常有意思的时代,这是魔幻一般的时代,正好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互联网的兴起。”

九个大咖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图中为搜狐创始人张朝阳

第四幕:张朝阳遐想不断

引子: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光脚穿皮鞋引起现场观众的关注,以至于现场主持人刘芳菲调侃他说,“我们常说光脚不怕穿鞋的,他又光脚又穿鞋我觉得很害怕他。”张的话题也是从搜狐的移动战略开始的。以下为其现场观点摘录。

搜狐在从四个方面着手做的移动互联网: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视频、搜狗搜索和手游。

视频是昂贵的行业:内容成本和带宽成本都很高。我呼吁几大电信公司能够降价,使得带宽成本能够降低,现在还没有真正竞争。现在三大运营商说竞争很激烈,为了保证用户可以体验很好的流畅我们在三大运营商都要买服务,希望带宽成本能够降下来。

还有就是内容成本,巨头为了争夺地盘其实内容没那么贵,但是为了争夺把价格抬的很高,当然这是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无可厚非。未来视频应用可能是互联网几大应用之一,非常重要。

搜狗作为搜索挑战者,商业模式和收入都非常好,因为搜索意图比较清楚,货币化比较容易。搜狗是智能的东西,从输入到提供云端计算和提供智能,新闻客户端背后推送新闻也是靠搜狗技术。

以后不只是手机,各种各样的设备里面都有智能芯片,智能在云端进行计算。这个世界是不可想象的,未来技术值得期待,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永生,因为在未来30年所有疾病都会被治愈。

九个大咖一台戏:马云斗嘴刘强东 雷军叫板苹果

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

第五幕:“硅谷人脉王”来了

引子:在硅谷的创业者中流传着一句话:“你和霍夫曼聊过么?”现年47岁的里德·霍夫曼被贴上了多重标签,除了LinkedIn创始人外,他还是硅谷最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曾参与了Facebook、Zynga、Airbnb等多家明星企业的早期投资,因此霍夫曼称为“硅谷人脉之王”。不出所料,霍夫曼的讲话以创业和投资为主。以下为其现场观点摘录。

投资那些坚信可以改变世界的人

作为投资人,我们寻找那些有大胆想法的创业者。虽然你公司的规模现在很小,但是有一天它成为最大的公司,而你就要具有优秀企业家的素质。同时你所做的一切要能变世界,你要相信世界是朝着你想象的方向前进。

改变世界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有时通过建立好的公司,出色优秀的产品,有时会是一个使命。比如,LinkedIn是在给了个人和企业新能力,使他们能够扩大和控制经济命运,从而建立他们的事业,掌握新技能,发展新业务,并建立联系。

此外,你要努力观察技术变化的趋势,比如,目前不仅有人与人之间的网络,还有物联网。新的技术趋势或在5年之后创造出新的东西。

在硅谷创业,你还需要看一下有什么创意可以让你积累资源。硅谷成功创业者应该有联合创业者,因为创业是团队活动,而不是个人活动。创业成功的关键就是你能否找到联合创始人和投资人来为你的公司而奋斗。

当然,作为年轻的创业者,你一定要记住一句话:行动比计划更重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云 刘强东 雷军 苹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