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参加中美企业家峰会的张近东,明确表示苏宁希望与更多美国企业达成深度合作,话音刚落,国内就传出了苏宁物流牵手安利的捷报。

昨日苏宁物流与安利中国达成合作的消息传出后,业内就刷起了一波“苏宁也被安利了”的段子。段子归段子,我们还是要仔细研究一下这次的合作。

一个是国内最早开放物流业务的电商平台,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二者的合作可以说足够重磅且引人注目。

根据公开信息,达成合作后苏宁物流将正式成为安利在中国重要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之一,提供覆盖华东、西南两大区域的智能仓配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这是整体的合作框架,细分下去实际上分为三大块。

1 供应链全流程进行变革升级

依托供应链服务优势,苏宁将为安利提供专业的物流模式建议、库存分布建议以及其他供应链优化产品的服务,同时为安利提供强大的系统研发支持和物流链路持续改善支持。

解读:安利将借助苏宁物流的技术和理念升级自身供应链体系。比如,苏宁物流将会为安利提供B2B、B2C、线上线下库存共享和订单集成处理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有效帮助安利管理库存、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2 社交电商与末端服务双向赋能

协同安利移动社交电商战略推进,与安利共同构建完善一体化物流服务,有效提升消费者的线下体验,实现电商和服务的双向赋能。

解读:社交电商是安利今年“互联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今年6月安利推出了整合安利易联网、安利数码港APP、安利云服务微信号、营销人员线上工作室等多个自有电商平台的“安利云购”,目前这些安利自有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已超过安利年销售额的50%。

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利亟需补足和加强社交电商下的物流能力。而苏宁线下极具规模的社区快递点和门店可以为安利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售后支持。以苏宁急速达服务为例,可以将门店仓商品配送时间缩短在2小时内,即将上线的准时达产品更是能提供7个时间段的精准送货。

3 共同探索家居物流服务模式

针对家居产品设计定制化的物流解决方案,科学地优化订单处理、商品存储、货物分拣、打包出库、数据分析、售后安装及其他增值服务,并提供快速、安全的家居产品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解读:安利的家居产品比如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厨具等,较日化用品来说对物流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苏宁物流针对这部分商品提供了定制化服务,而且确保了配送时间,比如一线城市18小时内送达,偏远地区配送时效缩短到3天以内。

为什么是苏宁物流?

安利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2016年其全球营业额高达88亿美元,而中国又是其全球十大市场之首,可以说中国市场对安利来说至关重要。

制定“互联网+”战略后,安利整合移动电商平台而来的社区电商“安利云购”,承担着安利全年过半的销售额,重压之下安利必须寻找一位优秀的物流合作伙伴以撑起用户体验。

从安利遍布全国的产品和营销网络来看,在物流服务的选择上“安利云购”需要一张拥有同样覆盖能力的物流网络,即无论在全国任何地区都能保证一样的物流能力。

事实上,这只是整体选择倾向的一个原因。正如上文所言,安利云购整合了安利所有自有移动电商平台,它需要一家能够提供多平台订单统一管理、多地仓储以及多级仓储合一服务的物流企业,而苏宁物流“恰好”具备这样的能力。

还有一个原因在笔者看来也十分重要,那就是这次安利交于苏宁物流的大区除了交通便利物流业发达的华东大区,还有相对来说欠缺一些的西南大区。这也要求苏宁物流在当地有足够的物流能力。资料显示,苏宁物流在成都设有一个全国物流枢纽,几乎可以辐射所有西南大区区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物流通过仓储网、干支线运输网、末端服务网组成的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网资源,可确保安利在华东和西南大区的业务顺利进行。甚至还能提供定制化个性服务,我想这才是安利选择苏宁物流的主要原因。

苏宁物流的价值刚刚释放

早在2014年苏宁就开启了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型,是国内最早推动自有物流开放的企业。我们看到,2016年拥有自有物流业务的零售企业纷纷开始加速社会化开放,而最早开放的苏宁,已经吃到了第一波红利。

苏宁云商2016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21.67%,2017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92.21%。花大力气打造物流的公司不少,但绝大部分都是在连年亏损之中维持高效运转,而苏宁云商已经要把物流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

在苏宁物流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的过程中,智慧仓储、大数据系统以及全渠道商品运营能力的不断升级则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这次苏宁物流与安利的合作就可看作是一次阶段性的价值体现。

实际上,自有物流业务开放就是企业自身能力、资源的开放。而这些能力和资源将服务到更多中小企业或者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一种。目前苏宁物流服务已经接入2000多家第三方企业和10万家平台商户,未来随着这个数字的不断攀升,苏宁还能强化另外一项能力,即数据获取。

张近东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提到,现在苏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物流、电商、终端配送、金融以及数据能力。而这些如果放到未来,放到智慧零售的框架里面,就是C2B零售的重要基石。

实际上,张近东在中美企业家峰会上也谈到了C2B,他说苏宁可以通过用户大数据挖掘,与美国企业就智能设备、服务机器人、电动汽车、高端家电3C等科技产品进行C2B反向定制。

所以,苏宁物流的价值不仅仅是开放以后构建的物流基础设施蓝图,它更重要的作用将发挥在C2B零售模式里。当基于信息化的云商体系、金融支付体系和物流体系构筑完成之后,苏宁就有了实现零售大数据的积累,并最终获得C2B零售时代的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