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安卓手机 > 正文

魅族PRO 7评测:为手机行业又走了一条路
2017-08-01 12:57:0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提起魅族,现在更多人会首先想起它的一个子品牌魅蓝。不过,魅族魅蓝现在已经是两个事业部独立运作。相比魅蓝的持续更新,魅族事业部已经沉寂半年了。不久前在魅族大本营珠海发布的这款PRO 7,被视为是魅族的回归之作,而且是冲击高端市场的回归之作。

图片1

魅族这一次发布了两个版本,PRO 7和PRO 7 Plus。两款产品分别配有5.2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和5.7英寸2K分辨率屏幕;机身整体硬件组合分别为联发科X30/P25+4GB RAM+64GB/128GB ROM(PRO 7)以及联发科X30+6GB RAM+64GB/128GB ROM(PRO 7 Plus);镜头组合为后置双1200万像素、F/2.0光圈双摄模组,前置镜头为1600万像素双色闪光灯单镜头;机身电池容量3000毫安时,没有NFC功能。

除了屏幕、内存和电池配置以外,PRO 7与PRO 7 Plus区别不大,至于后置双镜头、CS43130音频解码以及1.9英寸240×536分辨率后置副屏等二者基本一致。日前,PRO 7已经率先到达了牛华编辑部,是我们这次评测的主角。

外观:辨识度剧增

魅族一直在舍得在外观设计上下功夫,魅蓝系列此前就是千元机里的颜值担当。Pro 6上初次使用的环形闪光灯和更早时候魅族首发的弧形天线,这些都是魅族走在行业前面的创新。

图片2

正面屏幕来看,魅族PRO 7采用了一块5.2英寸的三星Super AMOLED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像素。正面屏幕的设计不太像魅族的风格,机身略显修长,但屏幕黑边还是一贯的魅族风,屏幕视野很好。在魅族的调教下,虽然屏幕较为艳丽,但长时间看屏幕也不会感到不适。

图片3

图片4

整体设计来看,魅族仍对工艺要求较高。本次魅族PRO 7采用了微米级的锻造工艺,上千次的打磨淬炼,使得一体化金属机身与全新亮面拉丝工艺很好的进行了结合,而拉丝金属光泽也让机器本身拥有了一种商务气息,这种气息在曜影黑版中凸显的尤为明显。不过,曜影黑配色只配给了PRO 7以及PRO 7 Plus的高配版本。

图片6

图片5

而其他颜色方面,P25版PRO 7可选静谧黑、香槟金、提香红,X30版PRO 7可选曜影黑、静谧黑、香槟金,64GB标准版PRO 7 Plus可选静谧黑、倚霞金、月光银,128GB高配版PRO 7 Plus可选静谧黑、倚霞金、曜影黑。

图片7

魅族为了追求机身简洁,将感应器做了隐藏设计,与听筒合二为一。Home键依旧是按压式mBack,侧面是基本按键组合,底部是Type-C接口并且保留3.5毫米耳机接口。

画屏:创新之处

这一次,PRO 7又做出了一步创新——画屏。画屏是一块1.9英寸的AMOLED彩屏,分辨率达到了240×536像素。之前也有消息称这块屏幕会是墨水屏,可能魅族有过墨水屏的样机,最后因某种原因还是选用了更好的AMOLED。

图片8

值得一提的是,PRO 7在职场情景下,配合Flyme为副屏从零打造了很多全新的交互功能,比如双摄自拍、双指截屏、徽章、天气、计步、通知/状态提醒、休眠 MP3等多种功能,不得不说这点还是十分令人惊喜的。

图片9

以拍照为例,通过这块副屏用户可使用后置双摄自拍,实现自拍双摄虚化效果,并且还有原画质、双摄虚化、美颜自拍三种模式切换。整体来说,后置双摄虚化基本巧妙的解决了前置双摄的自拍高成本。使用后置镜头自拍早些年OPPO也曾尝试过旋转摄像头,不过后期就没了声音。魅族的这个设计很巧妙,但缺点是画屏很小,预览细节不清晰。

图片10

MP3模式更得我心,因为在飞机上除非你单独携带一个MP3,否则手机肯定是无法听歌的。在开启这个模式后PRO 7的全部通讯模块会关闭,正面屏幕也会关闭,只留下副屏显示和MP3播放。如果你经常在天空飞来飞去,这个功能会很实用,不过可能要跟空姐解释一下,为什么你的手机可以当作MP3用。

图片11

目前来看,关于这块画屏魅族已经做好了几个场景的交互。不过还不算完善,毕竟副屏的作用是信息展示,可以在特定的时候显示一些重要信息,比如微信预览、登机牌等,还有叫车时候的车辆信息、微博更新等。画屏的作用有些像Apple Watch,做信息预览和简单交互用,这块画屏的价值还会更大。不过交互功能需要得到App方的支持,这就要看PRO 7的销量了。

性能:表现注定是旗舰级

虽然过去几年,MTK尴尬的地位让其冲击绝对高端芯片领域有些吃力,但X30的表现颇为亮眼。10纳米制程工艺、PowerVR 7XTP的GPU让其能耗和图形处理能力(游戏表现)有着高水准表现,具体我们看数据。

图片12

实测PRO 7(X30+4GB RAM版本)安兔兔跑分在14万上下,除了跑分我们也测试了60帧王者荣耀,游戏流畅度好过不少旗舰机型,帧率稳定在55-61这个区间;UFS 2.0大游戏加载速度也很快,体验确实是旗舰机级别的。

续航方面,满电下跑王者荣耀大约3小时。0.5小时微信、0.5小时在线视频、0.5小时本地视频耗电分别为4%、7%、6%。中重度用户使用,基本能够抗住一天。

可以说PRO 7在某些参数下并不是顶级旗舰的配置,但是10纳米制程Soc以及UFS 2.0/2.1存储却真真是旗舰配置。如果再放到日常使用里,PRO 7肯定是旗舰表现了。

拍照:首款双1200W像素索尼镜头 还原度高

拍照方面,魅族PRO 7是魅族首代双摄产品,采用“黑白+彩色”双1200万索尼IMX386镜头的双摄方案,支持自动对焦、背景虚化、极致黑白等多种模式,其中背景虚化支持多级虚化调试,用户可以虚实切换。

由于采用了黑白+彩色双摄方案,所以PRO 7是彩色摄像头负责捕捉色彩,黑白摄像头保留更多细节、同时大幅提升进光量。而搭配多帧降噪算法,则可以使极限暗光环境,依旧干净细腻。

图片13

从样张来看,夜拍的进光量的确值得肯定,噪点也不会非常明显,即便是环境光线不佳,画面依然保留了足够的细节。

图片14

双摄虚化

图片15

普通微距

图片16

图片18

图片17

图片19

光照充足的情况下PRO 7的样张效果不错,对角、快门、画面锐度、白平衡都不错,色彩还原度、对比度都处理得比较到位,细节保留也值得肯定。只是环境复杂以后就难说了。而微距拍摄的表现力也较强,该实的地方不会虚,该虚的地方不会实,而景深的深度也非常优秀,整体表现不俗。

总结:

图片20

整体来说,魅族PRO 7都可以说不负旗舰之名,并且副屏的加入为其增加了极高的辨识度。这一点对于今天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手机市场来说尤为重要,从去年开始手机产业都在努力打造全面屏和曲屏,魅族这个副屏的设计则是取胜在交互,显然相对全面屏或曲屏,画屏的工艺一样难但交互比前两个又好太多。

另外,PRO 7也保持了不错的游戏性能以及发热控制,续航能力和系统体验也很不错。有一点不敢确认的是,画屏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会推广到更多机型中,不过眼下我们还是要期待魅族能为画屏带来更多可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魅族PRO 7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