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李鬼”可怕?BOSS直聘给的“梁山”认证才吓人
2017-08-04 10:44:57  环球网  王楠、连丽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李鬼”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李鬼”得到了宋江的背书,梁山的认证。

日前,教育行业网站“芥末堆”发文《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称,求职者李文星因在BOSS直聘上应聘,疑似遭遇天津传销骗局,在失联后最终不幸身亡的消息正身处舆论漩涡中心。

BOSS直聘方面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将有关的数据提取并保存,以便随时配合案件调查。

“传销与诈骗是这个社会巨大的毒瘤。用户和平台都深受其害。BOSS直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家属,找出真相,让坏人受应有的制裁。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我们愿与一切正义力量一道,为铲除传销和诈骗持续做出努力。我们相信和尊重法律,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BOSS直聘CEO赵鹏也在对事件进行了最新的回复。

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类似发布虚假职位钓鱼的情况,已经是招聘网站公开的秘密。招聘平台“拉勾网”告诉环球科技记者,“该事件为整个招聘行业敲响了一次警钟,招聘平台一直存在着和虚假信息、诈骗的斗争,而审核招聘方的信息,是每个招聘平台应尽的责任,在严格审核企业端这个问题上,绝不可松懈。”

有媒体报道,数月前,曾有用户在Boss直聘上披露遭遇冒牌“中科软科技公司”录用经历。该用户陪同女友前往天津静海区入职时,曾向中科软总部核实,结果发现与他们联系的人事部经理并非该公司员工。

此外,也有用户早在2016年便发布类似该招聘网站审核企业资质的的流程过于简单,且简历疑似被木马软件攻击。

教育媒体芥末堆对该类事件的网络曝光进行总结,发现大多是冒充知名企业招聘后对求职者进行电话面试。面试结束后,会通知前往天津入职。待应聘者到达天津后,再找理由将受害者诱导到偏僻地方等待。

记者同时还体验了其他招聘网站发现,职位发布者的账户注册程序都比较简易,但发布招聘信息时,有招聘网站会对发布者身份进行严格认证,但也有网站不经认证即可发布。

在智联招聘网站上,记者通过手机号码注册成为职位发布者,但网页提示,若要发布招聘信息,需要上传本人单位工商证件等原件照片、法人姓名等资料进行身份认证。而有媒体表示赶集网招聘页面使用QQ账户即可完成登录,页面提醒,可使用该账户发布30条职位。填写招聘信息后点击发布,随后页面提示发布成功。

资深人力资源人士表示,造假是招聘网站公开的密码。“网站对招聘企业的审核完全依赖营业执照,但是可以提供复印件甚至是照片,给造假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漏洞。如果通过某种渠道去办理假的营业执照,基本也不会有平台去查你的真实性。”

李文星、BOSS直聘网站、传销组织,这个事件的关键词很容易让人想到魏则西事件。魏则西事件中百度没有尽职审查医院资质,而李文星事件中,BOSS直聘网站没有尽职审核招聘信息,结果成了传销组织欺骗大学生的平台。

“虚假职位也是招聘网站造假的一种手段。“借此吸引用户注册、投简历,明明这个职位已经不招了,还长年累月挂在那里。都是为了让数据好看一点。”该人士说。

昨日记者体验了这款名为Boss直聘的手机软件,并在上面操作了一下作为Boss发布招聘信息的过程。

打开软件后,首先是要求用户选择“我要求职”或“我要招人”,点击需要招人后,用户被要求填写所在公司的名称、职位以及邮箱。而在选择所在公司时,软件会自动出现一些与关键词有关的公司选项,点击进去后,一些是已经被注册,可以选择加入,也可以选择创建新公司,而有一些则是新建公司,需要你自行填写公司简称、行业和规模等信息。然而,无论哪种方式,在加入公司,填写职位和个人邮箱后,便可发布招聘信息。

虽然软件会提醒用户进行身份认证,但记者发现即使未认证也可发布招聘信息。

随后,记者以该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发布了一则招聘新媒体运营的信息,点击发布后,这则招聘信息似乎未经审核立刻就成功发送,并收到简历。

对此,赵鹏今日表示,关于BOSS直聘对虚假信息的审核问题,BOSS直聘对于平台上的虚假招聘者一直是零容忍。“2015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还很小,采取只要资料合规就可以先发一个职位,只要不触发举报就可以招聘这样一个策略。”赵鹏说,这个策略有问题,错就错在没能及时改进。

不过,就在今天凌晨系统突然提示发布的职位没有通过审核,原因是没有进行身份认证。

今日上午记者用另一个手机再次以招聘者身份注册时发现,在创建新公司时系统频频弹出请“切换身份”提示,且不能再加入已经注册过的公司。

对此,记者致电Boss直聘软件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尚不知情,让记者稍后联系。

而赵鹏则表示,Boss直聘从8月3日凌晨开始,全面进行了调整,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并且赵鹏表示,此次事件之后,BOSS直聘会放更多的工程师在这件事上,同时引入人脸认证、身份证认证等措施。此外,BOSS直聘还将加大资源发展反虚假招聘者系统,通过“人工+机器”的手段进行审核。

“这件事很惨痛,只要企业还可以支撑这个成本的阀值,保持经营,我们就会坚持这么做下去。我们把作恶的成本提得很高,这样坏人成本跟不上,就不会上来了。我们无法杀死传销、诈骗这样的社会现象,但是我们应当努力驱逐这样的事情出现在我们平台。”赵鹏说。

为此,环球科技记者采访了招聘行业专业人士,他表示,网上招聘平台需要严格的审核机制:

首先,要求企业必须通过PC端上传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加盖公章),或者通过APP端上传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加盖公章)、公司工卡、公司名片或在职证明。其次,由专门的审核部门,人工逐一审查企业资质,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核实营业执照及企业官网真实性。另外,新注册的账号如果想要归属到某企业名下,必须通过该企业邮箱认证。最后,用户在和招聘方的沟通中,一旦发现招聘信息不实,可以在对话窗口中点击“举报”,触发平台审核部门的响应,并建议凡是涉及“传销”、“诈骗”、“虚假”类的举报,一律采取先封禁后核实的机制,审核属实,一律下线并查封。

公开资料显示,“BOSS直聘”于2014年7月上线。“去猎头化、中介化,是一款让职场BOSS与求职者在线聊天、加快面试的免费招聘手机软件”,相关宣传称,用户可在APP上采用聊天的方式,与企业高管等一对一沟通,更快速地获得offer。截至2016年7月31日,BOSS直聘注册求职者已突破916万,注册职场BOSS高达154万以上。

而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BOSS直聘共经历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投资女王”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背后站着雷军的顺为资本,还有策源创投、和玉另类投资、高榕资本、华映资本等。 

同时,BOSS直聘CEO赵鹏也来头不小,媒体报道显示赵鹏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任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长、智联招聘CEO。

有了强大的投资方加持,也有经验十足的掌门人坐镇,“李鬼”公司们有如神助,仿佛得到了宋江的背书,梁山的认证,在缺乏监管的招聘平台上呼风唤雨。

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让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广告与招聘网站企业资质等方面加强了监管,也让涉事企业重新反思了自己的业务规范。作为既得利益者,平台既要保障用户信息的安全也要对企业方的资质进行审核、监管,这一条底线,不得逾越更没有捷径可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BOSS直聘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