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穿特步相亲被拒?小伙不哭!更应该力挺民族品牌
2018-01-11 17:2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一则“小伙穿国内品牌运动鞋相亲被拒绝”的新闻迅速蹿红。有关价值观和民族品牌的声音持续发酵,除了质疑女生太过“物质化”和“以貌取人”之外,更多的是对民族品牌的力挺。在这个舆论漩涡中不难发现,大众对民族品牌已经越来越认可,并成为他们自信心来源的中坚支柱。

事实上,过去几年伴随中国经济增长,国民消费水平持续增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货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比如国产手机、家电甚至汽车,都已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尊重。

尤其是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而在与众多国际品牌的对抗中,民族品牌也是丝毫不落下风,甚至还占据着优势。

在手机行业,国产手机品牌表现不俗。市场调研架构Gartner发布的2017年Q3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华为、OPPO、小米在全球手机销量排名前五智能手机厂商中占据三个席位。国产手机品牌不仅百花齐放,也不断在海外市场攻城拔寨,已经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在新兴的无人机领域,民族品牌大疆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不管是科技含量、产品质量,还是销量等,全部是世界第一。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公司,仅用数年时间就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目前,大疆已经占领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一半左右的份额。而其创新技术和产品,被广泛运用在航拍、遥感测绘、森林防火、电力巡线、搜索及救援、影视广告等工业及商业用途。

在乳制品行业,伊利集团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总市值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由此,伊利成为中国第一家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乳业企业,也把中国乳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目前,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此外,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显示,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四大发明对国人生活带来的深度嬗变,让全球都艳羡。

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与“中国制造”的强势进步有着直接联系。除了给国人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感外,也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助力和催化剂。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区域经济也进入了“高铁时代”,变得更加富有活力。网购方面,过去5年间中国互联网消费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2%,排名世界第一。而在近来火爆的新零售浪潮,则又将线上线下渠道打通,创造出一个全新又极具发展潜力的商业模式。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移动支付的普及不仅改变了大众的消费习惯,也让许多新商业形态有落地可能——手机购物越来越便捷,无人超市、自动贩卖机、共享汽车相继出现。移动支付不仅重构了支付方式,也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舒适。至于共享单车则是中国创新的新代表,已经在“骑”向全球。英国《金融时报》就认为,“中国飞速发展的共享单车是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一个例子。”

在体育运动领域,以特步、安踏、李宁等为首的民族品牌阵营,以更加契合国人多元诉求为出发点,为国人量身定制体育装备。创新高科技的融入、传统与前沿元素的糅合、品质的狂飙突进等,让体育民族品牌愈来愈受到认可。在与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等为代表的国际体育品牌较量中,民族品牌不落下风。

更重要的是,民族品牌之所以应该被尊重,在于其一定是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并作出积极的贡献。以特步为例,自2007年起特步就开始涉足城市马拉松。十年间,特步积极推动中国体育,尤其是路跑运动的发展,共赞助近30个城市的150多场马拉松赛事,成为大中华区乃至亚太地区赞助马拉松最多的品牌,也被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马拉松合作伙伴”。这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比任何所谓的国际品牌对国人的贡献都大。

此前,日本某电视台曾制作过一个节目,搬走家里的中国制造后几乎没有东西可用。除了家电家具等之外,日本的衣服8成以上都是由中国制造。中国不仅缝纫技术世界一流,鞋子制造也是世界第一!这其中,展现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同时也说明民族品牌的成长。

 

日本电视台的测试其实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制造的水平。而在特步事件里,我们不可否认小部分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认知还不够全面。就目前来看,最关键的是要通过不断进化、创新的中国制造让国人真正感受到民族品牌的可靠。当然,我们也看到,民族品牌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里,通过创新、扶贫以及紧跟国家战略等方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这一切都是也是民族品牌越来越被尊重和重视的原因。

最终,我们希望,以品牌强国战略构建而成中国经济“新长城”,有更多民族品牌参与其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步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