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恒星“DNA”调查或为太阳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
2018-04-25 11:15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恒星中的元素及其含量可以揭示它们与太阳是否形成于同一星团

据Space北京时间4月25日报道,太阳终于要与其在宇宙中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大团圆了吗?

对银河系中100万颗恒星进行的调查,可能帮助天文学家为太阳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

这项调查鉴定恒星的“DNA”:恒星所含的化学元素(如铁、铝和氧)的量。根据悉尼大学——参与这项天文学调查的数家机构之一——发表的声明,天文学家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找到诞生于银河系中同一星团的恒星,从而将恒星与其“出生家庭”相匹配。

大爆炸后宇宙形成时只有两种元素:氢和氦。后来出现的元素有助于形成恒星和行星,使生命能够在地球上占据一席之地。悉尼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的调查测量的恒星数量比以往任何一个项目都要多,并且精度也前所未有地高,这将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星系的形成,以及随时间推移的演化。

4月18日,是这一被称作“银河系考古”( Galactic Archaeology with HERMES)的观测项目首次发布数据。该项目于2013年启动,汇集了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目标是观测超过100万颗恒星。“银河系考古”项目使用HERMES仪器——高效高分辨率多元素光谱仪——安装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英澳望远镜中。根据澳大利亚天文台的资料,该仪器拍摄4种光谱的光线:红色、蓝色、绿色和红外线。

根据悉尼大学的声明,科学家在发布的数据中描述了34万颗银河系恒星的观测结果,在同时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和《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上发表的11篇论文中阐述了研究成果。

“银河系考古”项目团队成员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副教授丹尼尔·祖克尔(Daniel Zucker)在声明中表示,在这一项目中,英澳望远镜一次采集360颗恒星的星光,HERMES将光线分成不同波长范围的光谱或光带。光谱中暗带的大小和位置揭示了恒星中不同元素的量,每种元素以不同波长发出独特的特征图案。

“银河系考古”项目科学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高级讲师莎拉·马爹利(Sarah Martell)在声明中表示,绰号“加农”(纪念美国天文学先驱安妮·加农)的软件分析频谱中的这些光带,寻找恒星之间的相似之处。像所有恒星一样,太阳起源于一个可能生成了数千颗其他恒星的星团。但是,因为银河系中的星团通常被迅速撕裂并散布在银河系中,所以很难说银河系中哪些恒星是在同一个地方出生的。根据马爹利的说法,收集恒星的“DNA”,并比较光谱中的“指纹”,可能有助于天文学家为太阳找到数十亿年前一同形成的“兄弟姐妹”。

澳大利亚天文台研究人员加延迪·德席尔瓦(GayandhiDe Silva)在声明中说,“其他研究从未对如此多恒星的如此多元素进行测量。这些数据将使我们能发现银河系中最初的恒星星团,其中包括形成太阳的星团和太阳的“兄弟姐妹”。 (编译/霜叶)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恒星 太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