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安卓手机 > 正文

魅族15评测: 黄章的梦想机, 细节之处显心意
2018-04-28 10: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乌镇淅沥沥的小雨中,魅族15上周与大家见面了。说实话,在台下看到魅族15一点一点面世时,心情是激动的。从MP3开始到M8、M9再到MX和Pro,在产品上魅族一直有自己独到的追求和印记,比如mTouch和mBack,再比如腰圆键和一刀切天线。

8

可以说,魅族在国产手机市场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15岁了,依旧保持着创新的动力,同时也渐渐脱离了小而美走向大众,但又没有丢掉自己的初心。这在魅族15这款新机上,我感受的更强烈。

魅族15这款产品对于魅族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价格到定位,从品牌到情怀,黄章重新出山打造梦想机,对于粉丝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对纷乱的魅族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外观:浓浓的魅族风格

魅族15并不是时下流行的全面屏,这多少有些格格不入。采用5.46英寸的FHD显示屏,屏幕比例为16:9,屏占比达到了83.6%,边框极窄。窄到什么地步呢?1.175mm,一款全球最窄边框(曲面屏除外)手机跃然眼前

6

7

实际上,如果从正面来看,魅族15的极窄边框增加了视野宽度,上下边框的存在并不影响它成为一款“伪全面屏”手机。

4

5

在正面屏幕的设计上,魅族15留了一个小心思,那就是将听筒和带状呼吸灯内置在机身上方的细小缝隙内,减少了机身开孔,维持了魅族一贯极简、对称的设计语言,整机视觉一体感更强。

10

在交互方面,这颗按键依然保持了轻触返回,长按回到桌面的设计语言,与虚拟键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这次魅族15带来了一块全球最小正面指纹模组,模组面积只有PRO 7指纹模组的33%,解锁速度却快至0.08s,正确识别率高达99%,单颗成本因此提升了一倍。

2

在机身材质方面,魅族15机身背部采用不锈钢铝复合材料,在高强度铝合金后壳基础上镀上了一层超薄不锈钢材料,并使之一体成型。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使机身边缘的过渡部分非常自然,同时保证了纤薄机身,贴合手掌且持握感更好。黄章一直是追求手感的设计师,还记得31块手板的故事么?注重持握感似乎已是魅族的一个传统了。

3

令我有一些小惊喜的是,魅族15的一刀切天线内部还有3D打印的花纹设计,我说过细节之处见心意,这里就算一个。

1

背部中央的竖排双摄部分,是目前看来最贴近于潮流的设计,下方还有环装闪光灯,底部则是魅族的LOGO展示。双摄不必多说,这颗环形闪光灯在魅族之前的产品中也出现过。据我的使用体验,它在夜拍的表现中十分出色,至于魅族15如何,我们后续会说到。

Flyme 7:细节创新值得称赞

魅族15这次搭载了最新的Flyme 7系统,并将Slogan改为了“让体验更美好”。Flyme 7在UI设计上并没有做出太大的变化,依然是简洁的魅族风格,但是在功能上却有了不少的更新。

preview

首先是桌面搜索,这是Flyme 7更新中特别实用的一个功能。我们只要在桌面右侧上下滑动即可使用该功能。所有App会按照字幕排序出现,查找非常方便,这也是Flyme 7中最亮眼的一个功能。

未标题-1

其次是气泡通知和小窗显示的功能,该功能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用于游戏方面,以保证用户在打游戏时不被干扰。这次Flyme 7将其用于更多场景之中,比如在浏览新闻时,微信信息可以在小窗中打开并回复,减少了用户操作的繁冗程度,增加了便携性。

第三是个人助理功能,该功能在任意界面下都可以通过长按Home键唤出。可以看到,个人助理中有常用功能、日程、待办事项、运动计步等多种选项,用户还可在右上角的设置栏中进行排序和添加。

video2gif_20180426_130716

个人助理功能依托于魅族的One Mind人工智能引擎,在Flyme 7的更新上,One Mind与更多的功能和服务产生了联系,可以帮助用户更快的满足用户需求。

第四是智能识屏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就不用说了,魅族这次适配了包括M15、15、15Plus、PRO 7 Plus、PRO 7高配版、PRO 7 标准版、PRO 6、PRO 6 Plus、PRO 6s、PRO 5、MX6和魅蓝 Note 6 在内的 12 款机型。

智能识屏类似于关联查找功能,用户长按应用中的文字或图片,会对其中的文本部分进行分析,提取出关键内容,如电影名、餐厅名、名人等,下方会弹出相应的关联页,便于查看。但是由于我们拿到的是MEIZU 15 的工程机,虽然可以开启此功能,但是并不可应用,可能在正式的机器上才会有所体现。

除了上述几个着重介绍的功能外,Flyme 7在安全性、启动优化、功耗方面均有改良,但整体的变化不大,均是细节处的改动。不过也正是因为细节上的一点点改动,才会让Flyme 7更完善更好用。

拍照:好不好看样张

魅族15在拍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采用了前置200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美颜自拍、背景虚化拍摄;后置1200万广角+2000万长焦的双摄像头,并搭载了索尼IMX380传感器,支持OIS光学防抖、大光圈拍摄、变焦拍摄和暗光拍摄等。

魅族官方表示,MEIZU 15 在暗光拍摄、变焦拍摄等条件下的成像效果均非常出色,那么到底效果如何呢,我们用样张来展示一下。

2

1X变焦

3

2X变焦

4

3X变焦

目前与魅族15定位相同的热门手机最高只能实现2.5倍无损变焦,魅族15则实现了最高3倍无损变焦+8倍数码变焦,即使远景也能清晰还原,拍照体验更胜一筹。

5

6

7

8

魅族15的后置双摄拥有1/2.3英寸传感器、1.55μm超大像素、f/1.8大光圈、OIS光学防抖等硬件特性,配合多帧降噪和虹软HDR算法等软件加持,在暗光场景下画面亮度、纯净度以及细节有着巨大提升。

12

13

14

15

总结

作为魅族15周年具有纪念意义的产品,魅族15的确能够用情怀说话。浓重的魅族设计风格以及细节之处见心意的设计,这些都让这款产品增加了很多差异化卖点。尤其是系统上的创新,令人十分惊喜。

有人评价说魅族是一个坚持极简设计语言、专注于更好交互反馈、执着于手感追求的厂商,此话一点不假,从魅族15上我们能看到所有上述描述。

同时魅族15选择了高通660移动平台,搭载了明显优于同级别产品的成像硬件,加上Flyme 7在体验上的持续优化,魅族15有着足够成熟稳定的表现,使之在强者如林的中端市场立足,对每一名用户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只是黄章回归魅族后的小试牛刀之作,有了魅族15的铺垫,未来的魅族16我们有理由去期待更多.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魅族15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