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安卓手机 > 正文

这篇评测告诉你,联想Z5为何敢叫自己是“新国民旗舰”?
2018-06-11 10:3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联想Z5发布也有一个星期了,发布会结束后我也拿到了这款新机,并着手准备评测。事实上,我对联想手机重新出山尤其是常程,抱有很大的希望。

常程在ZUK期间就带领团队做出了经典的Z系列,这一次以联想的名称做Z5,其实还是原来ZUK的味道。

ZUK回归联想后,很多粉丝认为ZUK终结,其实不然。这款联想Z5就是ZUK的传承,只是命名不同罢了。一样的设计语言一样的ZUI,老粉丝们可以回归了。

说回Z5,联想将其称之为新国民旗舰,很多人看到售价之后认为联想有些夸大其词了,我看不然。Z5对标的产品是红米Pro、诺基亚6等产品,在这个价位上将“国民”二字彻底贯穿,以Z5的性价比来说,新国民旗舰所言不虚。

刘海屏,这是联想最跟潮流的一次

联想过去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总晚一步。而这一次联想Z5直接上了刘海屏,算是紧跟了一次潮流。在6.2英寸的全面屏手机中,Z5做到了90%的屏占比。

而且发布会上,常程还特意强调,联想Z5最高700尼特的屏幕亮度,是同价位内亮度最高的“阳光屏”,在强烈的阳光下,仍然能够看得请屏幕内容,还是相当良心的。

外观材质选用上,联想Z5选取了双面2.5D玻璃材质,康宁大猩猩玻璃耐摔耐磨,视觉上也非常光滑圆润。尤其是背部的玻璃在不同个光线下能够反射不同的光彩,联想称之为炫彩幻光玻璃,用的是进口的炫光膜,配合干练利落的金属中框,整体个性又时尚。

机身细节方面,联想Z5上方刘海区集成了光线/距离传感器、听筒和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底部取消了实体Home键,下巴区域也控制得比较窄。

联想Z5背部左上角是一对竖排双摄,双摄下方紧跟着双色温闪光灯,而上方居中区域,则保留了圆形的指纹识别模块,下方居中区域放置一枚“Lenovo”logo。

ZUI回归

常程在ZUK期间打造的ZUI系统,一直被粉丝们津津乐道。独立运营的ZUK,给了常程相对宽松的机制,所以在ZUI上常程更多的想法可以付诸实际。比如最早Home键上的U-Touch,ZUI就做出了不一样的玩法。

这一次联想Z5沿用了ZUI,让粉丝们可以再次感受ZUI的魅力。联想Z5搭载基于最新Android 8.1的ZUI 3.9操作系统,并即将升级ZUI 4.0.ZUI的设计风格还是那么简约活泼,同时,操作非常流畅。

功能设计方面,ZUI依然保持着此前的设计模块,比如从底部上划可以出来快捷面板,而从顶部下划则是信息通知栏。

除了这些基本的视觉设计和操作体验,ZUI 3.9还拥有丰富的特色功能,比如Z空间、游戏模式、U 健康、应用分身、位置穿越、聊天/文章界面快捷切换等等。

Z空间是ZUI的独有功能,它能够实时监测支付环境,并对Z空间的数据在系统中进行隔离保护,在当下移动支付渗透生活的背景下,Z空间可以更安全地保护我们的财产。

有些不同ZUK期间的是,联想Z5取消了实体Home键,所以在这款手机上,联想除了虚拟按键还升级了U-Touch。

U-Touch此前在ZUK手机上是适配实体home键的,可以在按键上进行相应操作,而在全面屏上,ZUI用手势代替了虚拟键,比如从屏幕底部上划返回、上划悬停进入桌面、左侧上划则进入应用历史、右侧上划进入快捷面板,如果你不习惯某一些操作,还可以自己定义手势,比如把左侧上划的操作指令设计成快捷面板。

这个版本的ZUI,个人认为最大的惊喜应该是语音助手——乐语音了,从实际体验的几次效果来看,识别准确度很高,反馈也比较智能。

性能足够用 骁龙636表现优秀

联想Z5使用的骁龙636是当下一颗主流的中端芯片,14nm工艺,主频最高达1.8GHz,不仅性能稳定,功耗控制还非常好,且续航持久,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除了芯片,联想Z5还标配了LPDDR 4x 6GB的运行内存,在这个价位段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大运存能够支撑手机打开多个应用不卡顿,对于重度手机用户来说非常实用。

电池方面,联想Z5内置了一块3300毫安时的大电池,加上系统层面的智能省电功能以及骁龙636对功耗的控制力度,确保了大屏幕的联想Z5也有稳定的续航表现。

另外,联想Z5还有一项独家的法拉第电磁升压技术,可以保证手机在0%电量下通话时间依旧长达半小时。联想Z5标配18W快充充电器,半小时能充50%的电量。

AI拍照,全时双摄智美拍照

联想Z5后置一颗1600万像素大广角主摄像头,主摄拥有f/2.0大光圈,配上一颗800万像素的副摄像头能够记录景深信息,让照片拥有明显的背景虚化效果,更具层次感。

AI对于拍照性能和效果的提升有目共睹,联想对AI的投入也非常之大,反馈到具体产品上,就像Z5的AI拍照,就用了很多AI技术。

一是智能场景识别,在拍照时,相机能够自动识别判断出人像模式、夜景模式、逆光模式等,并根据识别的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识别出夜拍模式后,会通过降噪技术加权,在弱光下也能拍出比较清晰的照片。

在前置自拍上,比如智能识别人脸、AI 4D美颜等等,让美颜的效果更自然。

总结

整体来看,联想Z5做到了一流的外观和同价位最好的性能,6GB运存和刘海屏都是非常主流的配备了,再加上U-Touch、Z空间、位置穿越、应用分身、AI最高100级美颜等特色功能,1299元这一价位,可以说联想Z5绝对担当的起“新国民旗舰”这个称号。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联想Z5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