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安卓手机 > 正文

OPPO Find X评测:感性与理性并存,独特的全面屏拍照手机
2018-07-17 18:0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拿到OPPO Find X之前,我体验了很久vivo NEX。说实话,包括屏占比和升降摄像头在内的创新令人印象深刻。一门二将,vivo NEX之后Find X到来,再一次提升了屏占比,也再一次刷新了升降摄像头。

如果说vivo的创新是循序渐进的,那么OPPO的创新则是平地惊雷。毕竟阔别四年的Find系列,已经很久没更新过了,OPPO在这款旗舰机型上倾注了太多热情。

从辨识度极高的外观设计,到别出一格的升降摄像头,OPPO Find X第一眼给你的印象一定是感性的,犹如看待一款艺术品一样,心里会立刻生出拥有它的念想。当你拿到手中实际体验它的时候,你又会理性的看待它,因为一切都很真实,并非梦幻。

科技以人为本

很多时候我评测一款机器都会从外观设计说起,但这一次我想先聊聊操作体验。

iPhone X取消实体指纹识别之后,我想不明白为何苹果要一意孤行。指纹识别是用户的刚需,市面上99%的手机都支持,为何苹果突然要抛弃它。直到我添加了一台指纹识别的安卓备用机之后突然明白,科技进步的根本用意是解放双手。

OPPO Find X这一次也直接取消了指纹识别模块,使用了3D结构光面部识别技术。与iPhone X不同的是,Find X的识别过程要经过一次摄像头的升降,但在我体验的过程里,并没有感觉这个升降带来了额外的等候时间,也就是说几乎毫无差别。

接着我们聊一聊外观设计,首先是屏幕。OPPO Find X采用了一块6.42英寸19.5:9曲面全景屏,分辨率为2340×1080。Find X也是OPPO旗下首款曲面屏手机,这块三星独家定制的OLED柔性屏,让屏幕向后弯折进一步缩小了边框的宽度。这块屏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星S9,在视觉体验上更好,辨识度也更高。

双轨潜望结构是OPPO Find X达成93.8%屏占比的关键所在。包括3D结构光、前后摄像头、距离/光线感应器、听筒等,都集成在这个结构内。整个结构升起的时间约0.6秒,在人脸解锁、自拍、拍照等场景时会自动升起,使用后会自动下降。

OPPO表示,当结构受到外界推力的时候,也会自动回收。这个设定可以减少跌落时对结构造成的伤害,特别是避免内部机械传动装置的损坏。

OPPO Find X与奥比中光合作,采用后者提供的FaceKey 3D结构光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快和准。通过激光发射器在人脸上投射15,000个识别点,给用户的面部构建一个精细完整的3D模型,能够更精确地识别用户的生物特征,错误识别率仅百万分之一。

在人脸识别的操作选项上,Find X提供了两种方式。一个是亮屏后上滑解锁,另一个是按电源键直接解锁。在都体验过几次之后,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与iPhone X的解锁过程类似,人脸识别之后需要上滑屏幕才能进入主界面,并且还要手动点亮屏幕。这种方式于我而言有些繁琐,我更喜欢直接进入主界面,所以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案。

我看了几家外媒对Find X的评价,他们同我一样都有一个担心的问题是,双轨潜望结构的升降寿命。OPPO官方介绍,该结构的寿命为30万次。这是什么概念呢?以保修期365天计算,每天要升降822次。

Find X延续了OPPO在对渐变色彩机身的追求,不同的是从单纯的颜色渐变,改变为与机身结构相融合的四周渐变。据OPPO官方说,Find X的背部工艺更加复杂,通过7层颜色的叠加,再覆盖上纹理和镀层,最后才能得到这种光影仿佛在流动的质感。

ColorOS 5.1

OPPO Find X预装基于Android 8.1深度优化的ColorOS 5.1系统,开机之后我发现首当其冲的一个变化就是“OPPO”品牌LOGO变成了充满想象的太空观察元素。

ColorOS 5.1采用了全新的图标设计,更加注重扁平化。全面屏下默认上滑手势,没有难度。可以关闭底部的指示条,可以获得100%的视野。

在系统体验上,令我比较惊喜的是OPPO Find X在曲面上的小创新。首先是加入了曲面屏环绕光效,在来电和短信时屏幕边缘会有全屏环绕的渐变色光效。

其次是边缘手势操作,包括回到上一个应用和启动分屏。实际体验来看第一个功能可以接替一部分后台多任务的工作,十分的方便,只要上滑两次侧边即可切换到上一个应用。

智能负一屏现在已经是标配了,ColorOS 5.1将常用的快捷功能、近期的行程、等待的快递信息、航班火车信息等等集中在这里显示,并且会学习用户使用习惯,智能预测用户接下来可能会使用的应用。

比如当ColorOS 5.1检测到连接过的车载蓝牙时,就会自动进入智能驾驶模式,在驾驶模式中,你可以高度自定义你的免打扰模式来保障你的行驶安全,包括来电联系人黑白名单,微信、QQ视频语音信息自动忽略,应用横幅通知屏蔽可以避免对导航地图的遮挡。也可以完全将小欧当做你的副驾驶,让小欧帮你发微信帮你打电话,而且他还可以语音播报短信、微信语音等信息。可以说,OPPO Find X能让普通汽车,附加上AI语音的智能汽车体验。

AI语音助手也是现在手机一个重要功能模块,除了简单的应答或资料查询,OPPO的AI语音助手还有更多新的功能。比如手机能自动发声,在找不到手机放在哪里的情况下,喊出“小欧,你在哪里?”,OPPO Find X就会自动点亮屏幕,并用外放回应你,同时顶部结构升起点亮闪光灯。

再比如可以发微信红包,语音唤醒后直接说出指令,AI语音助手可以自动完成整个查找联系人、输入红包金额等操作,最后输入密码就完成了。

除了系统内置的指令,我们还可以教会OPPO Find X完成新的指令。也就是说,只要你不断抽空录入新的语音指令,AI语音助手将会变得越来越懂你。

AI拍照

OPPO Find X的前后摄像头均被放置在升降的双轨潜望结构中,前置2500万像素(3D结构光)摄像头,搭配后置1600万+2000万双摄,分别基于IMX576和IMX519传感器打造,其中后置双摄加入了OIS光学防抖的支持。

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美颜支持上,OPPO Find X利用3D结构光特性为用户建立脸部3D模型,再利用AI技术进行智能分析,比如脸部的立体轮廓、鼻型、眼睛的深浅、下巴、颧骨等,并自动给出相关美化建议,最终呈现出更加精细化的美颜效果。

还有全新的AI人像模式,此模式下OPPO Find X将背景虚化、AI智慧美颜、3D人像打光、电影风格光效等打包起来,人像拍照变得更有风格。而无论用户选择的轮廓光、特写光、局部色彩光、双色光、化妆室光等,都保留了足够的细节和细腻度。

OPPO Find X的AI智慧场景总识别数增加到 21类独立场景,细分多达800个场景组合,拍照时手机会智能选用与当前场景最匹配的方案。

性能与游戏体验

OPPO Find X采用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基于三星10nm LPP工艺打造,升级为Kryo 385八核心以及Adreno 630 GPU,相比上代产品性能提升了30%,能耗比提升30%,视频处理效率提升了2.5倍。Find X标配8GB RAM+128GB/256GB ROM存储组合,目前我上手的是128GB版本。

这个配置组合在Android阵营绝对是一流梯队,从安兔兔的跑分来看也是如此。

性能强大往往代表着游戏体验,OPPO Find X也将游戏空间升级优化,在原有的游戏模式上,进一步打造流畅防打扰的游戏环境。

比如可以自动添加安装的游戏,添加后游戏可以统一调节性能、消息屏蔽、亮度。可以说这个操作比较省力,一键解决所有烦恼,无需一个游戏一个游戏的去调节。

实际体验下来,《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的效果也十分不错。王者帧数稳定、画面流畅,战场从跳伞到草地狂奔并且野战射击,都没有对满帧造成任何压力。

总结

整体来说,OPPO Find X做到了感性和理性并存。感性的是它给了消费者一个令人心动的选择,可以为它的品牌、科技感和外观设计买单,理性的是上手后你会发现它所蕴含的人文科技和操作体验没有让你失望。包括FaceKey 3D结构光、曲面边缘手势操作、93.8%屏占比全景曲面屏等等,都很有诚意。当然对于整个手机行业而言,OPPO Find X的意义在于打破惯有的设计思路,令人耳目一新。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OPPO Find X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