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消费者报》:自如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突破80%的长租平台
2020-01-16 13:5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发布《2020消费者信赖的长租平台满意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希望通过对找房、签约、居住、租期服务四个方面的用户体验满意度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消费者对于租住需求的变化情况,并为长租市场未来趋势预判提供参考。

图片1.jpg

报告显示,长租平台的租住体验满意度头部效应明显,其中自如以综合租住体验满意度达到83%排名首位,率先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突破80%的长租平台。同时,在找房体验、租住空间的健康环保、租住安全等各个单项满意度调查中,自如满意度均超过80%,领先于其他长租平台,获得消费者高度认可。业内专家指出,综合此次报告数据来看,以自如为代表的更具品质、更让消费者放心、省心的长租平台才能获得用户的长期喜爱。

“免押金”影响租房决策,信用价值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房源的选择标准也已发生改变。报告显示,在“消费者最在意的房源信息”问题中,“房源是否有押金”排在“房源信息真实”、“房源价格”之后,成为城市青年找房关注的新焦点。

在租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租房缴纳押金是常态,但伴随着头部长租企业成长,信用体系逐步建立,各类优惠活动也频频推出,消费者对“租房免押金”有了更高的期待。免除押金既可减轻年轻消费者的经济压力,也可以避免金融风险,使之安心、放心居住。

图片2.jpg

从数据上来看,有47.86%的消费者认为“免押金”已成为找房决策的重要参考。目前,头部长租平台已推出“免押金”服务。2016年,自如创行业先河推出国内首个租住领域信用产品——自如信用,至今累计减免8亿押金。2019年12月,自如开启“好信用、免押金”系列活动,自如客最高可享押金全免、免费住1个月,中国租房信用免押时代已经到来。

消费者理性看待“租金贷”,仅自如比例合规

报告显示,在问及如何看待“租金贷”时,近9成受访者选择了“支持,帮助城市租房一族缓解了经济压力,但要控制好金融风险”。对比网络上的“骂声一片”,租住青年们则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租金贷。

在财产安全方面,72.23%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应该与合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65.97%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应该将租金贷收入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54.68%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应该将贷款流程清晰明确展示,并及时提醒其中风险。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明确规定“租金贷”收入占比不能超过租赁企业租金收入的30%。据了解,在头部长租企业尤其是分散式长租企业中,目前仅自如的租金贷比例合规,远低于30%。

图片3.jpg

智慧找房受欢迎、智能家居需求渐起,科技赋能租住生活

移动互联网、5G商用背景下,科技含量、智能化程度对消费者租住体验满意度的影响愈加重要。

图片4.jpg

首先,更方便的智慧找房方式开始深入人心。报告显示,在“您常用的新型线上找房工具有哪些?”问题中,有78.47%的受访者使用过地图找房,67.94%的受访者使用过通勤找房,更有超过50%的受访者体验过VR看房。以自如为例,找房体验用户满意度达到83%,针对用户习惯的改变,自如不断升级科技找房功能,如实景VR看房、通勤看房、智能房源推荐、1V1管家定制化服务等。

其次,智能家居正在成为都市租房人群租住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之一。在“在租住过程中,以下哪些最能提升居住体验?”问题中,有16.28%的受访者选择了“是否配备智能家居等设备”。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智能经济将快速发展,自如发布智能升级计划,自如CEO熊林表示将用技术为年轻人提供更温暖的生活方式。

塑造优质居住体验,环保健康才放心

消费者对于房源品质越来越看重。报告显示,在“在租住过程中,以下哪些最能提升居住体验?”问题中,有62.5%的受访者选择了“室内环境是否健康环保”,位列第一位。能够提供更放心室内环境的长租企业,显然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图片5.jpg

同时,关于“提升租住空间的环保健康”的举措,超过70%的消费者认为平台应该“采用环保材料统一装修”。其次,有52.43%的消费认为,平台应“提供新风装置、空气净化器”。

在租住空间的健康环保满意度上,自如同样率先突破80%。为什么自如的用户满意度如此之高?记者也进行了调查,据了解,自如为提升租住品质,于2019年推出“深呼吸2.0”标准,这套系统方案研发历时超1年、联合8家专业机构、经过近千次实验、涵盖业内首次启用的无醛板材并装配智能新风设备,通过“标本兼治”来保障室内空气质量。

多样化、高品质的租期服务成“标配”

房源品质高要求之外,租期服务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调查发现,保洁、搬家、维修均成为租期服务中重点项目。而在租期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上,数据显示,“服务费用公开透明”、“快速响应”、“上门时间精准”、“专业服务能力”、“服务态度良好,人员高素质”均可对满意度造成重要影响。

图片6.jpg

总体而言,目前满意度高的头部企业对于租期服务的布局已形成体系,这也与消费者诉求也基本保持一致。以自如为例,为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自如推出“BSH心服务”体系。无论是租房还是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自如都已经形成了规范化、透明化的服务标准,有效提升消费者租住体验。

资料显示,自如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9座城市布局,拥有服务者约2万人,服务50万业主、300万自如客。自如旗下拥有租住产品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等,同时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累计服务单量近3000万。据了解,自如2020年度主题定为“客户年”:客户为先,用心珍守每一刻。

报告发布后,业内人士评论称,自如在产品和服务层面的不断迭代、升级,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新需求,因此实现用户满意度领先,头部优势持续强化。同时,自如也推动了长租行业智能化、标准化建设,对整体市场升级具有引领意义,未来长租市场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自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