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地域广阔的大家庭,不同民族不同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与方言,比如说北方人和南方人的说话口音几乎完全不一样,语言表达方式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外地医务人员在武汉战“疫”前线遭遇了方言沟通障碍。讯飞输入法通过“方言保护计划”落地应用,基于科大讯飞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攻坚克难,上线武汉话转普通话功能。作为“战疫语言服务团”首款方言语音转换应用,有效解决武汉地区的医患沟通问题。

17

在战疫的特殊时期,讯飞输入法团队协同多部门组建了科大讯飞武汉话转普通话联合战队,日夜奋战,攻坚克难。为进一步提升武汉话识别效果,联合战队的体验人员通过招募真实用户模拟使用场景,推动资源制作进行字音校对、普通话与武汉话转换,收集筛选数万余条医疗相关词汇加入武汉话词典,配合研究人员从语言模型、声学模型深度优化。通过资源、产品及研究三方协作,最终使武汉话的识别效果显著提升。

18

为针对性帮助战疫前线医护人员,联合战队的研究人员完成武汉话与普通话对齐音频,通过迁移学习模型训练,有效提升方言转普通话的效果。经过联合战队的共同努力,在医疗测试集上,武汉话转普通话的准确率相对提升59%。在产品设计上,方言语音的转换应用设计成通用H5,具有普适性也缩短了开发周期。进入战疫的关键阶段,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和iOS版火速上线武汉话转普通话功能,并免费提供给广大用户问诊使用,为外省医生问诊提供切实的便利。

19_副本

为方便用户,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武汉话转普通话入口置于便捷的位置,武汉地区的用户打开“讯飞键”就能找到“武汉加油”的icon,点击使用。当病友用武汉话口述“克受”“陡子胀”“握心”“忒发麻”等症状时,讯飞输入法不但能把武汉话转为普通话的文字,还能使用普通话自动播报出“咳嗽”“肚子胀”“恶心”“腿发麻”,方便医生快速准确地判断病情,对症治疗。除医学用语外,生活常用语也能快速转换,有效解决医患方言沟通问题。数据显示,武汉话转普通话功能自上线以来,语音调用量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22

方言是交际工具、思维方式也是文化载体,具有实际的沟通价值,因此保护好方言的意义重大。自讯飞输入法发布“方言保护计划”以来,为更好提升方言保护水平,拓展方言保护渠道,发起“方言发音人招募”公益行动,与地方政府、广播电视融媒体开展深度合作;研究人员还深入方言重点区域招募发音人,采集珍贵的语料;线上发布“方言保护”APP以及“我AI说方言”微信小程序,为普罗大众带来说方言的沉浸感。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00万人参与方言保护计划公益行动,助力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保护方言;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降低了方言语料采集的门槛,随时随地服务广大方言用户,其中超过60万人上传乡音共建方言库。

如今,留存方言的技术手段日趋完善,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技术深厚积累下,探索出一条“人工智能语言复制”的方言保护技术路径,研究人员能够系统研究濒危语言、方言的语音和语言结构,实现语音识别、合成及翻译,在留存方言的同时真正服务于广大方言用户。为帮助外省医护人员解决沟通的方言障碍,科大讯飞武汉话转普通话联合战队主动肩负社会责任,基于主流语言语音系统,快速完成主流语音之间的转换,同步实现文语转换,真正“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让“方言保护计划”在抗击疫情中实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