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品牌联动越来越火热,跨界合作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在“万物皆可跨界”的年代,讯飞输入法携手优酷,联动国民热剧《乡村爱情12》和《刘老根3》上线东北话纯度测试小程序,建立起良好的方言保护氛围,让留住乡愁有了更好的承载体。

方言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着传承优秀文化的历史任务,但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人口流动不断加速,讲方言的人越来越少,这是社会进步的写照,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丝顾虑:方言流失了怎么办?

当前,曾经如同“身份证”的口音已经有了消失的信号,意味着传统优秀文化的链条出现了裂痕。自2017年起,讯飞输入法联合中国声谷发起“方言保护计划”,旨在通过A.I.+公益创新方言保护形式,用智能语音加速推动方言保护,为世界留下多彩乡音。“方言保护计划”利用新颖的形式、鲜活的展示促成了方言重新活跃的动力,最终让方言在日常生活中口耳相传,收获了不少肯定和褒奖。

2020刚开年,有电视剧届春晚称号的《乡村爱情12》如约而至;赵本山、范伟这对老搭档领衔主演的《刘老根3》也真“乡”来袭。这两部剧老铁们一定都不陌生。万万没想到,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竟然成为收视主力,年轻一代无形中成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

保护方言以及传统优秀文化,应当凝聚更多共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日前,讯飞输入法携手优酷通过生态联动,打通线上文娱场景,合力打造出东北话纯度测试小程序,在国民热剧《乡村爱情13》和《刘老根3》中同时上线,触达到更广泛的用户圈层。

无论是围观象牙山淳朴的爱情故事,还是一睹龙泉山庄逗趣的家长里短,打开优酷看剧就能参与“方言保护计划”,降低了参与方言保护的门槛,也简化了投递方言的链条,对方言传承具有积极正面的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国民热剧将讯飞输入法品牌根植于国民群体,带动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提升,为讯飞输入法用户增长再添助力。

如果说方言是一道菜,那么烹(保)饪(护)手(形)法(式)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讯飞输入法联合70周年国庆献礼片《中国机长》发起四川话台词挑战,PK四川话纯度;与安徽卫视影视频道第3季《方言英雄》节目互动,融合“媒体+”的发展新路径,最大限度呈现方言趣味性。截至目前,“方言保护计划”累计超过700万人参与,精选方言覆盖七大方言区。相信在更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方言会重新焕发魅力和光彩。

对品牌方而言,如何达到“1+1>2”的效果,如何持续升级品牌印象,产品功能怎么深度诠释,似乎是目前品牌营销和传播的主诉点。在此,讯飞输入法与优酷的跨界合作似乎已经给出了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