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家居行业一体化发展,再次摁下加速键。

5月18日,月星集团副总裁、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一行到访苏宁总部,与苏宁易购家电集团总裁吴丁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用户”和“家”为纽带,在家电家居联合营销、局部改造、合伙人门店、售后服务等领域开展常态化合作,联合打造家电家居超体,引领产业一体化发展。

(图:苏宁&月星战略合作签约)

硕果累累,双方智慧零售合作全面开花

“苏宁、月星通力合力,就是美好生活的最佳呈现!”会上,许惊鸿首先肯定了双方前期的合作。

早在2019年4月,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就率团到访苏宁,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双方在零售、采购、金融、物流等领域深入合作,探索出智慧零售多业态、多品类、全价值链的共赢模式。

在家电家居领域,双方已围绕品牌联合营销,探索出展会融合模型、互联网化模型、区域单元模型、终端融合模型等多样化合作模式,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天津等20多个城市开展了深度合作,为家电家居一体化发展打造了样板。

(图:月星集团副总裁、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 许惊鸿)

多措并举,苏宁、月星打造家电家居超体

近年来受精装房市场挤压、产业下行周期等因素影响,家电、家居行业承压前行,家电家居一体化发展成为行业突围升级的必由之路。吴丁剑指出,苏宁、月星使命相向、优势互补,联手打造家电家居超体将成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

(图:苏宁易购家电集团总裁 吴丁剑)

会上,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苏宁、月星将以“用户”和“家”为纽带,在家电家居联合营销、会员数据共享,厨房、卫浴、阳台局部改造,多元化合伙门店打造,以及以旧换新、售后服务融通等方面,开展全链路、常态化合作,深化业态共融、产业共建、价值共创的合作模式。

打造家电家居综合体、打通家电家居业务链路,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未来,苏宁、月星将依托家居茂、社区店、零售云等业态,充分结合苏宁在家电供应链、物流、金融、售后等方面的智慧零售系统,以及月星在环球港、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环球家屋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家电家居超级零售体验店,同步推出涵盖前、中、后端全链路服务产品,全面打通家电家居交易、交付链路。

(图:苏宁、月星联合展会现场)

此外,苏宁、月星还将持续加大市场联合营销、会员数据共享合作步伐。双方将在此前探索的合作模式基础上,依托双方品牌拉力及积淀的会员数据,通过爱家联盟、社群融合、电商化采购等,在展会营销、设计师营销、服务营销、新媒体营销等十个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今年618期间将全面开启。

强强联合,苏宁、月星开启智慧零售新时代

5月18日同一天,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一季度苏宁易购以全渠道22.1%的市场份额稳居家电市场第一,苏宁家电全渠道、全品类、全场景优势不言而喻。

(图:2021年一季度整体家电市场主要渠道份额情况)

而月星集团多年来深耕家居领域,旗下月星家居在全国布局了近200座月星家居茂,通过践行“环球云、设计云、直播云”的新零售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了泛家居新零售生活MALL的典范。

新常态下,合众则胜,共融则通。苏宁、月星作为家电、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必将创造“1+1>2”的价值势能,为家电、家居产业乃至整个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