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ADC)在北京拉开帷幕。在互联网和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如何让科技成果人人受益?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政府单位、企业、民间机构、社会组织共同探讨信息无障碍议题,推动中国科技无障碍领域的发展。科大讯飞输入法业务部总经理程坤受邀参加大会,并发表《从人机交互角度看互联网适老化改造——AI赋能输入法,弥合老年“数字鸿沟”》的主题演讲,阐释无障碍在科技创新阶段就应被充分考量,让技术进步普惠更多人,体现有爱有温度的科技。

 

 云图片

 

    当我们在不断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可曾想过至今仍有4.16亿人无法顺畅使用互联网。他们因不会线上支付苦恼,甚至因为无法顺畅打字而渐渐与世界产生隔阂……科技的发展能为障碍群体带来什么福祉?

 

 云图片

 

    如今科技发展不应该成为一种门槛,更不能成为老年人的“数字鸿沟”。程坤表示,在人机交互的适老化方面,讯飞输入法推出的“长辈模式”针对老年人不识字、看不清字、打字速度慢、不会说普通话、为避免打错字反复检查等难题,推出大字体界面、高识别率手写和语音输入、语音播报等实用功能;同时也让老年人不需要一个接一个的设置,简单选择自己习惯的某几项即可。作为行业最早完成适老化改造的输入法产品,截至目前,其“长辈模式”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00万,在这一模式下日均语音交互次数超过200万,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打字难题,让AI成为爸妈的“守护人”。

 

 云图片

 

    另外一组数字同样牵动人心。目前中国8500万障碍群体中,视障人群高达1700万。由于视力障碍,他们在线上交流时分外吃力。有没有能帮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流畅打字,实现无障碍信息沟通呢?讯飞输入法很早就关注到视障群体的输入需求,作为国内最早适配无障碍的APP之一,率先将业界前沿的AI技术应用到无障碍模式上,依托无障碍语音输入、表情输入等功能,为视障人群铺设通向互联网世界的“盲道”。

 

 云图片

 

    因在信息无障碍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讯飞输入法成为国内首款通过中国盲人协会认证的手机输入软件。可以说,在推动科技无障碍的路上,讯飞输入法始终致力于障碍群体需求为其提供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

 

    数字化时代,科技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人机交互上实施适老化和无障碍的一系列改造,就能够在视障和老年群体和互联网世界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真正弥合“数字鸿沟”。程坤还表示,“接下来,讯飞输入法将持续通过AI赋能,满足用户更多元、个性化的场景表达需求,无论老年人还是障碍群体,都能享受畅快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