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迎来收官,中国体育代表队以9金4银2铜的成绩锁定金牌榜第三名,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运动健儿在冰雪上的风采,把中国推向了冰雪新时代。本届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将于当日20时开始,据悉,闭幕式将采用“穿越”2008奥运会的设计来致敬“双奥之城”。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科技的支持。科大讯飞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通过人工智能科技消除了各个环节的沟通障碍,拉近了赛场、运动员、媒体、观众之间的距离。为让全世界观众第一时间听见中国冬奥的声音,科大讯飞旗下消费者产品也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更加高效的AI工作方式。

 

 

夺金运动员赛后媒体采访,新闻工作者使用讯飞智能录音笔全程记录,能够实时获得转写的文字稿件,为全球观众第一时间带去冬奥现场资讯。讯飞智能录音笔具备高达98%的转写准确率和智能编辑功能,解放了媒体在传统工作方式中繁琐的记录工作。

 

 

作为大型国际赛事,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由此带来了大量跨语言的工作场景。为解决语言问题,科大讯飞为本届冬奥会提供了讯飞双屏翻译机,在奥运村奥运小屋、媒体运行中心、冬奥组委技术部等场景下提供跨语言交流服务,也让记者能够顺利采访不同国家运动员。

 

 

 

在北京冬奥会一线,随处可见科大讯飞旗下AI产品的身影,例如正在使用智能办公本进行移动办公的工作人员。科大讯飞为智能办公本提供了接近真实纸笔的书写手感,并加入离线语音转写、手写转文字、移动网络、WPS软件、多端共享和指纹解锁等功能,为各种工作场景提供了完善轻便的AI办公解决方案。

 

 

面对跨语言的冬奥会资料时,随时使用讯飞翻译笔就能够快速了解内容,减少了疫情期间的非必要问询和接触。

 

 

疫情背景下,高效并成功地举办此次冬奥会成为了巨大的挑战。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牵头解决了各项赛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确保了冬奥与冬残奥能够稳步进行,让视障、听障人士可以享受冬奥盛会,让比赛成绩可以第一时间用多国语言传递出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许多单项世界级的比赛已开始纷纷跟中国接触”。科大讯飞也将基于领先的科技,配合我国顶级赛事的举办和组织能力,向世界传达更多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