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小白成长为大侠的路上,虽说过五关斩六将,学到不少装修精髓,但还有一个小问题也是大家很容易忽视,甚至影响到后期生活的,那就是——开关插座遗漏。插座不足,用插排来补的情况下很影响美观,还会增加安全隐患。

当然,插座不光要留的多,更要留的对,毕竟多预留插座就代表着多花钱,精打细算才是王道。以下是土巴兔APP总结的几个易漏点,干货满满,不容错过~

1.玄关

玄关处有三个容易漏掉的插座点位,分别是鞋柜、门外监控器和弱电箱。建议预留两个插座和一个插排位置,这样无论是监控还是鞋柜灯带、烘鞋器等都可以顺利安装了。

2.厨房

厨房插座预留一定要考虑到家里的家电摆放规划,如果厨房家电较多,建议预留7个三孔插座和1个一开单控及1个一开五孔插座。可以用于油烟机、净水器、小厨电、洗碗机等。尽量安装带开关的插座,才能避免小厨电频繁插拔。

3.餐厅

餐厅需要预留1个一开双控,4个1开五孔,1个一开3孔插座。在餐柜旁边的插座可以设计为轨道插座,方便面包机、咖啡机、豆浆机等小家电的使用。如果对美观性要求较高,还可以安装升降插座。

4.客厅

客厅不光要注意插座的数量,更要注意位置。除了常规插座外,建议预留2-3个带USB的插座,可以方便手机充电,也适用于加湿器、香薰等小家电。电视背景墙的插座最好做成隐藏式的,外露的插座非常影响美观。

5.卧室

卧室需要插座的家电分别是空调、主灯、床头灯、熨烫机之类的。除了配置USB充电插座外,在衣柜里也可以内嵌一个五孔插座,方便安装内置熨烫机。另外卧室灯一定要选择双控开关,避免冬天起床关灯的痛苦。

6.卫生间

卫生间的位置对插座需求量不大,马桶旁边和洗手台旁边安装两个插座就可以,当然,如果要安装镜前灯、浴霸,或者需要经常给剃须刀、电动牙刷充电的情况下,一定要酌情增加点位。另外,没有做干湿分离的卫生间记得选择带防溅盖的插座。

7.阳台

阳台有两个插座点位很容易被忽略,一个是阳台两侧需要安装两个插座,方便安装按摩椅、电动晾衣杆等。如果在阳台安装洗烘一体机的情况下,记得在洗衣机进水口上方预留一个插座位。

在定好开关位置以后,还要确定开关的高度和单双开等问题,比如垃圾处理器的插座要距地面30CM、冰箱插座距地面50CM,厨房要选择带开关的插座、水槽下方要安装带防溅盒的插座。总之,关于开关的问题可能远比大家想象的复杂。对于装修新手,无论是想要系统掌握装修知识,还是想要直接“抄作业”,都可以在土巴兔APP找到答案,干货满满,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