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消费趋势的变化,买年货这一新春传统开始不再局限于商超、批发市场等,电商平台、即时零售平台等线上渠道逐渐成为主阵地,年轻群体也成为了年货消费主力军。同时,在多地鼓励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一人食”、预制菜等成为热门年货,其中年轻群体更为青睐的速食方面食品,如螺蛳粉、自热火锅等单品也成为了年货节的热销爆款。根据天猫榜单显示,臭宝螺蛳粉凭借月销10w+、回购率等指标,位列螺蛳粉热销榜和热卖榜两个榜单的TOP1。

在年货节线上线下融合、传统春节和新春节融合的趋势下,各大新消费品牌也针对新消费市场的流行热点,将产品与当下年轻人所热衷的文化相结合。根据京东新百货年货节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29日至今,包含中国传统元素、生肖元素等单品持续表现出强劲的消费能力,如新年红、兔生肖等。以前文提到的年货节热销单品臭宝螺蛳粉为例,臭宝与王老吉联名,将中国人喜爱的“吉”文化与螺蛳粉相结合,最终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全网曝光量达3.9亿+。

从袋装单独销售到如臭宝x王老吉联名等形式的礼盒销售,以螺蛳粉为代表的年货节热销单品,则通过包装升级、逐年增长的销售额和出口增长率等方面,展示出了当前大众消费升级和人民的物质水平上升的宏观经济背景。

 

根据艾媒咨询公布的“2023中国新春年货消费行为洞察调研数据”显示,在消费者物质和精神呈现深层次需求的当下,大众对于年货置办的食品需求也从“功能性”、“刚需性”向“情绪性”、“享受性”过渡。作为地方美食走向世界的代表,柳州螺蛳粉成为了海内外消费者的年货清单之一,以天猫榜单的螺蛳粉热销榜为例,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位于榜首的臭宝螺蛳粉刚获“2022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新秀奖”,这也是食品行业最为权威的奖项。同时,在品牌力对销售数据的影响外,大众对产品本身的需求也在持续升级中,螺蛳粉从单一口味向多元化创新的转变在天猫榜单·螺蛳粉类目中也有体现,仅臭宝品牌,就有爆爆浓汤、爆有料等多款产品入选榜单。

在消费人群、消费趋势变化的同时,渠道、品类、产品也正在随之变化,随着90后慢慢接手年货置办权,也为新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活力。新变化促使品牌和渠道不断拓宽新消费场景,也带动了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参与至细分的新消费中。在这一趋势中,包括臭宝在内的新消费品牌,正在从产品创新、消费场景拓展等方面入手,满足“新春节”和“新消费”的细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