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盖茨新年公开信: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
2012-01-25 12:5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尔-盖茨新年公开信: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关键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资料图)

1月25日消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今天发布新年公开信,就农业创新和全球健康等事宜发表了看法。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这一主题贯穿我的软件和慈善事业生涯,以及每年发表的公开信中。创新者应对紧迫问题、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解决方案时,可能产生神奇的结果。

如今,世界上约有15%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总数超过10亿。他们经常担心家里是否还有足够的食物。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其中大多数恰恰就在农场生活和工作。问题在于,他们的农场很小,往往只有几亩,所以粮食产量不够维持一家生活。

其实,全球目前的极端贫困率降到15%已然是个飞跃。五十年前,这个数字还是40%。到了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在“绿色革命”的浪潮中,诺曼∙博洛格(Norman Borlaug)和其他研究人员开发出新的稻米、小麦和玉米品种,帮助许多农民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在一些地区,比如东亚,食物摄入量的增长率高达50%。从全球来看,小麦价格下降了三分之二。这些变化挽救了无数生命,并且有力推动了各国的发展。

我们有能力加速这一历史性的进步!对于现有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采用更具创新性的方法提供给需要的农民。类似土壤管理知识和滴流灌溉这样的技术可以帮助贫困农民提高粮食产量。我们还可以发现新方法、创造新工具,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活。但是,如果不继续资助农业领域的创新,我们就无法取得进展。可是在如今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我非常担心这些资金的来源。

世界面临着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只要我们投入适量的资源,许多贫困农民就能养家糊口。否则,七分之一的人口将继续挣扎在饥饿线上,这种情况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我今年的年信就是希望呼吁各界,选择继续帮助极端贫困人口实现自给自足。

我的关注点并不限于农业,还包括其他全球发展和全球健康领域,基金会(微博)一直在这些方面不懈努力。由于使用了新工具,如种子、疫苗、艾滋病药物和避孕药具等,我们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但是,如果这些成功事迹不为人知,我们就无法争取到足够的资金来保持前进的势头,从而继续挽救生命,而10亿人的未来命运也将岌岌可危。

农业创新

商业市场在很多领域——尤其是那些为富人服务的领域——不断创新,成绩突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重点是:鼓励在那些获利机会较少、但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影响巨大的领域进行创新。因此,我们投入近20亿美元,帮助贫困农民家庭(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当家),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为子孙后代保护土地。这些资金投入在许多创新的领域,包括可持续土地管理、改进农民教育方法、在农民与运作市场间架起桥梁。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帮助像克里斯蒂娜•文吉普(Christina Mwinjipe)一样的人。克里斯蒂娜是我去年在坦桑尼亚遇到的一位农民,她靠种植木薯养家。木薯是一种主食作物(干燥磨粉后,就是木薯淀粉),为全球超过5000万人提供基本口粮。过去两年间,克里斯蒂娜的农田被两种木薯病入侵。一些植物的叶子卷曲枯萎,上面落满携带花叶病的白蝇;还有一些植物由于褐条病,产生根部腐烂。因此,她只能耗尽积蓄从外面购买木薯给三个孩子吃。大儿子刚刚考入中学,但克里斯蒂娜不知道怎样支付这笔费用。积蓄花光后,她也不知道以后一家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对于克里斯蒂娜和其他小农户、以及亿万生活在大城市贫民窟的极端贫困人口来说,吃饭是他们每天最关心的事情。并且,食物与另一个常常担心的问题——健康——密切相关。以痢疾为例,为什么营养较好的富裕家庭儿童可以轻易治愈,而贫困儿童却常常死于这样的疾病?缺乏充足的营养是一个关键原因。童年时营养不良还会阻碍大脑和身体发育,严重限制儿童的成长和学习能力,可能无法成为健康、工作生活能力健全的成年人,并且无法逆转。基本上,克里斯蒂娜和她孩子们的生活,很难摆脱对木薯作物的依赖。

一些对于贫困人口来说至关重要的事情,在发达国家得到的关注却微乎其微,农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早在19世纪,美国大多数人在农业领域工作。现在,只有不到2%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工作;在美国消费支出中,食物所占比例还不到15%。除了食品污染、政府补贴,或者当前非洲之角这样的饥荒,农业问题很少成为人们所关注的新闻。

尽管发达国家与农业有些疏远,但粮食相关问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很重要。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当时我正在读中学,大家担心我们根本无法生产足够的粮食来养活世界上所有人。1968年出版的一本书当时影响很大,是保罗•埃利希(Paul Ehrlich)的《人口爆炸》(The Population Bomb),开头是这样的:“让全人类吃饱的战役已经失败。70年代,亿万人将会因饥饿丧生,现在启动任何速成项目都无济于事。时至今日,世界死亡率大规模上升已成定局……”幸好,这个可怕的预言失败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绿色革命。

不过,世界也因成功地避开了饥荒而自鸣得意。随着时间推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府对农业的关注都有所减少。1987年,农业援助在发达国家所有援助中占17%;2006年,这个数字降到4%。过去十年,粮食需求有所增加,原因在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手头宽裕以后,人们倾向于吃更多的肉类,间接提高了对粮食的需求。但是,供应量增长并没有跟上,导致价格上涨。同时,气候变化的威胁越来越明显。初步研究表明,仅全球温度上升这一项,就可能导致主要农作物产量降低25%以上。气候变化还会增加干旱和洪涝灾害数量,毁掉一整季的农作物。越来越多的人提出同样的警告: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7亿,地球是否还能够支撑下去?

我相信,这些新的可怕预言也是错误的。我们可以帮助贫困农民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产量,使他们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同时也对全球粮食安全做出贡献。不过,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重视农业创新。

农业研究

粮食在人类福祉和国家稳定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然而,对农业研究投入资金之少却令人震惊。这样的低投入缺乏远见、风险很大。每年用于研究七种最重要农作物的资金加在一起只有30亿美元。其中,各国政府15亿美元,商业公司12亿美元,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3亿美元。尽管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的资金只占10%,但是至关重要,因为它全力满足贫困国家的需求。各国政府和商业领域的支出则很少用于支持非洲或南亚小农户的关注重点。

由于植物病害的流行率不断增加,比如破坏克里斯蒂娜农作物的木薯病,研究经费短缺的情况格外令人担忧。像人类一样,植物也会受到病毒、细菌和真菌的侵袭,它们还要抵御各种昆虫或动物。与人类不同,它们遇到天敌时无法逃离。其实,植物已经进化出复杂的系统进行自我保护,我们刚刚开始对此有所了解。其中一个惊人的发现是,在某些物种中,一株植物受到侵袭时会散发气味,通知其他植物集中能量进行自我保护,而不是成长。

农民一般会种植收益最高的品种,因此农作物的多样性非常有限。这也创造了传播病害的绝好机会。一个著名的例子是19世纪40年代,蔓延整个欧洲的马铃薯疫病导致了大规模饥荒。鲜为人知的是,玉米小斑病曾在20世纪70年代初席卷美国,幸好当时有充足的战略储备粮用于应对危机。

诺贝尔奖得主、“绿色革命之父”诺曼•博洛格,听了一位教授的讲座“破坏粮食作物的诡诈小天敌”之后,开始进入植物科学研究领域。洛克菲勒基金会劝说博洛格搬到墨西哥,在那里他创造了可以抵御秆锈病真菌的新型小麦品种。他到了墨西哥以后,才想出更多的策略来提高小麦产量。博洛格一直担心会出现新型小麦锈病。不幸被他言中,1999年在乌干达发现了一种危害极大的新型小麦锈病,被命名为UG99。虽然大部分UG99仍然出现在非洲,但是它已经跃过红海,出现在伊朗和也门,目前正在向印度进发。

对UG99的响应启动缓慢,不过,包括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研究人员在内的一批专家已经研制出具有一定抵御能力的新品种。大家正全力以赴,确保在UG99入侵亚洲或美洲之前,新的抗病品种能够被广泛采用。

科学家应该加强研究的另外一个领域是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力的影响。也许会有稻类或其他农作物品种可以比现有品种更好地应对高温和天气变化。其实,一些品种会受益于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尽管还没有明确数据表明其显著程度。初期温室研究看起来前景光明,但实地研究显示出的影响要小得多。世界必须对多种技术进行投资,帮助贫困农民更好地应对天气影响。

例如,去年3月,我在印度见到了约20位稻农,他们最近开始种植一个新型高产抗淹没水稻品种Swarna-Sub1。每隔三四年,他们的稻田就会被淹没一次。以前遇到洪涝年,几乎颗粒无收;现在,无论天气如何,这些农民家庭都能够吃饱。目前,孟加拉国和印度每年都会因洪涝灾害损失400万吨稻米。但是,由于当地农民种植了Swarna-Sub1,产量会有所增加,足够3000万人食用。

幸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业科研长期资金不足的情况已经开始改变,还会有更多像Swarna-Sub1这样的突破。与商业公司进行创新型合作前景看好,商业公司捐出已经进行亿万投资的专利资产、以及他们的专业技能,用于研制合适的品种提供给贫困农民,并且免收专利费。另外一类重要合作伙伴是迅速崛起的国家,如巴西和中国,不仅提供新的资源,还具有在本国帮助贫困农民的丰富经验。巴西在大豆、木薯和热带土壤方面世界领先,中国则是水稻及农民教育方面的佼佼者。今年,盖茨基金会签订了示范性协议,与这两个国家进行合作。

在植物科学领域也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革命,其基础是对植物基因的认识。作为这场革命重要诱因的工具,最初是用于治疗人类疾病的。农业领域还在研究如何利用这些工具,但是很显然,这将大大加快植物研究的步伐。把用于人类疾病的所有神奇工具引入植物研究,其意义之重大,无论怎样强调也不为过。

以前,增加一种作物的产量意味着要找到两个变种,每个都有优点和缺点。然后对它们进行杂交试验,直到找到一个大部分为双方优良特性的组合。实际上这需要种植成千上万的作物,来观察它们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例如,雨水充足和不足时)的表现。

现在,这个过程有了很大的变化。想象一下,一个大型公共图书馆有很多摆满书籍的房间。以前我们使用卡片目录、通过浏览书籍查找所需信息,找到准确页面。通过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准确找出哪些植物包含具有某种特性的基因。这将大大加快植物育种的速度。商业领域在采用新技术方面行动最快,不过,学术机构正在迎头赶上,比如,中国的华大基因研究院(BGI)就具有全世界最强的测序能力。

我在坦桑尼亚见到克里斯蒂娜的时候,也见到了植物学家约瑟夫•登戈如博士(Joseph Ndunguru),他正在主持一个项目,研究如何应对侵袭克里斯蒂娜木薯作物的花叶病和褐条病。登戈如博士属于新生代非洲科学家,他们正在进行能力建设,从而在非洲实现科技创新。登戈如博士婉拒了一份南非的高薪职位,选择继续为坦桑尼亚国家项目工作。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他正在做的国家项目能够完美地将先进科技与当地农民需要结合起来。

谈到创新,可能有些人觉得它很抽象。但是,看到克里斯蒂娜的农作物受到破坏时面临的困难与登戈如博士研究课题之间的直接联系,你会发现,创新其实很具体。克里斯蒂娜祈祷的结果也许就是抗病木薯。我期待登戈如博士的研究完成时,我可以回到坦桑尼亚,看看克里斯蒂娜种满健康木薯的农田。因此,我认为,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进步的关键所在。

全球健康

盖茨基金会大部分资源都用于解决全球健康问题,这些投资的指导原则与农业相同:创新是手段,公平是最终目标。十多年前,我和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和我受到“所有生命价值平等”这个信念的激发,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我们首批投入项目之一就是疫苗,因为它可以保护所有接种儿童,无论贫穷还是富有。简而言之,疫苗有效。两年前,梅琳达和我向全球卫生界发出呼吁,让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成为“疫苗的十年”。

负责帮助贫困国家采用新型疫苗的组织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去年夏天,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举办会议,募集各个国家和组织的捐赠承诺,目标是五年时间筹款至少达到37亿美元。我们理解,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环境,那并不是筹集这类款项的理想时间。会议召开前的几个月里,我们都不知道能否成功。最后,会议开始前几个星期,渐渐开始有国家和组织认捐,并且数额始终处于我们预估的上限。最后一天,大家都想知道总数是多少,我们清点了一下,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最终收到的认捐额达到43亿美元。

有了这些钱,世界上最贫困的儿童可以接种和发达国家儿童一样的疫苗。由于各方慷慨捐赠,再加上疫苗生产商大幅降低价格,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现在支持两种相对较新的疫苗: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痢疾的主要诱因)和肺炎球菌疫苗。到2015年,这些疫苗能够累计防止19万痢疾导致的死亡和48万呼吸疾病导致的死亡,亿万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也将得到改善。到2015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获得的认捐金额可以挽救400万生命。

因此,我认为,2011年6月13日,即认捐会议召开这一天,对于全球卫生平等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也是梅琳达和我非常激动的时刻。我们很高兴,我们的基金会发挥作用帮助世界迎来了这个里程碑。但真正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么多的合作伙伴支持我们实现平等世界的愿景,在目前这样的艰难时刻还是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我相信,如果大家知道慷慨解囊能够产生的深远影响,那么他们不仅是愿意、而且会急于倾力相助。

去年,在全球健康领域,还有其他几个重大里程碑,同时也遇到一些挫折。下面我会谈到这些里程碑和挫折、面临的挑战,以及最令我振奋的解决方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盖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