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盖茨新年公开信: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2)
2012-01-25 12:5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疫苗

把痢疾疫苗和肺炎疫苗引入所有国家,还需要几年的努力。此外,儿童基本疫苗的全球覆盖率为80%左右,与许多其他卫生干预措施相比,这样的覆盖率已经很好了;但还是有五分之一的儿童得不到保护。这个问题在20世纪70年代曾受到高度关注,并投入巨大努力。仅十年时间,很多国家的覆盖率就从20%提高到80%。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吸引这样的高级别政治关注。

去年五月,我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言时宣布设立盖茨疫苗创新奖(Gates Vaccine Innovation Award)。我们很高兴收到了117项提名,其中包括很多了不起的工作。疫苗是唯一一项每个儿童都需要的高科技产品。在儿童疫苗接种方面,想要做到零遗漏,需要绝佳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也正是我们设奖的原因。

在此,我高兴地宣布,首届“盖茨疫苗创新奖”将授予一位孟加拉国的地方免疫医务官员,阿孜姆•阿姆贾德•侯赛因(Asm Amjad Hossain)博士。2009年,侯赛因博士被分配负责两个地区的工作,当时这两个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分别为67%和60%。2010年,分别达到了85%和79%。这样迅速的提升,是由于侯赛因博士采用了创新方法实施疫苗接种项目。他设立了孕妇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包括预产期、地点和电话号码,因此疫苗接种人员知道婴儿出生的时间地点,并且能够联系到产妇。他提供疫苗接种的年度计划表,这样接种人员会对社区更加尽职,他还让接种人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儿童疫苗接种卡上,这样儿童家长就可以和一位卫生工作者取得联系。可能看起来这只是小小的创新,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站在新角度审视老问题,可以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由于侯赛因博士和许多像他一样的卫生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创造力,这样的改进措施正在向其他地区推广。疫苗能够挽救生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普及,包括很多知名机构,如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政府官员;还有成千上万像侯赛因博士一样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他们也许是最重要的。

脊髓灰质炎

盖茨基金会的首要任务仍然是致力于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这也许是最广为人知的、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我花了很多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并且为根除脊髓灰质炎所需的行动进行倡导和呼吁。2011年初,脊髓灰质炎病毒仍然在三个地区广泛传播:非洲10个国家(病毒主要来自尼日利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以及印度。

现在,印度已经树立了一个伟大的里程碑。2011年全国仅发现一个病例:记录于1月13日孟加拉邦。因此,2012年1月13日是印度消灭脊髓灰质炎的一周年纪念日。印度面临的挑战令人难以置信。很难想象,如何设计一个方案可以覆盖每一个印度儿童。印度人口超过10亿,大量家庭经常迁移去找工作,最大的邦之一比哈尔邦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在某些情况下,疫苗可能无效,世界其他地方也会有类似情况,原因可能是营养不良、腹泻和其他疾病。不过,政府不懈努力,唤起公众意识,提高项目质量,即使是在难度最大的地区也没有放弃。印度政府的成就应该受到特别表彰。

2012年,我们需要保证印度以及所有其他已经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地方,不会被重新感染。 2012年的重中之重是在尼日利亚、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提高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项目的质量。我最近访问了乍得和尼日利亚,并与领导层会晤,他们明确对此给予了高层政治支持。不过,要组织优质疫苗接种团队,教育家长、使每个儿童都能够接种疫苗,还需要大量工作。在尼日利亚,我们最大的难题是项目质量较低,一些家长不相信疫苗是安全的。在巴基斯坦,由于安全局势,这些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此外,要继续筹集每年约10亿美元投入根除脊髓灰质炎全球行动,还是颇具挑战性的。去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挪威、沙特阿拉伯、阿布扎比王储和国际扶轮社(Rotary International)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扶轮社仍然是根除脊髓灰质炎的核心和灵魂,在直接支持项目的同时,在鼓励其他捐赠者增加投入方面也发挥了更大作用。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他们正在向世界各地千百万球迷传播根除脊髓灰质炎的信息。

我们会继续投资研究脊髓灰质炎如何传播,并尝试为需要加强疫苗接种项目的地方建立模型。我们还在研制新型疫苗。要发现所有脊髓灰质炎病毒,就需要在每个国家都有好用的工具和训练有素、积极努力的卫生工作者。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印度和其他90个国家消灭脊髓灰质炎取得的成功使我深信:最后几个国家虽然难度很高,但我们一定会成功实现目标,永远地、彻底地消灭脊髓灰质炎。

艾滋病与全球基金

艾滋病领域有三大目标:

1.减少感染者数量。目标是到2015年感染数量减少到每年100万。这意味着,与十年前高峰期的感染数量相比,减少68%。

2.为每个有需要的人提供药物,帮助艾滋病患者延长生命、提高生产生活能力。去年,有180万人死于艾滋病。

3.找到治愈方法。尽管有人致力于研究治愈方法,但是大家普遍认为难度极大,不能抱太大希望。

有许多方法可以实现第一个目标:减少感染。这些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相互组合。第一种方法是劝导人们避免危险行为。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并且针对性越来越强。但是,效果是不确定的。

第二种方法是男性包皮切除,艾滋病病毒传播可以因此减少70%。对包皮切除的资助终于成为重点,因为它成本相当低,并且可以提供终身保护。在非洲南部和东部14个艾滋病肆虐的国家,15-49岁男性中已经有超过100万切除包皮。不过,这在可以因此受益的总人数中,只占5%。即使对于古老的割礼,创新也有希望产生巨大影响。新开发的PrePex和商环设备,可以简化过程,无需进行手术。初步研究表明,这些设备既安全又有效。(这封信的读者包括各个年龄层,因此我没有选用图片来说明如何使用这些设备。)博茨瓦纳、肯尼亚、南非和坦桑尼亚开始发挥带头作用,向所有年轻男子传递这样的信息:切除包皮十分重要。肯尼亚的成绩最为突出,适龄男性中70%已经切除包皮。到2015年,如果选择切除包皮保护自己和伴侣的青年男子少于1500万,我会非常失望。

第三种预防方法是研制注射剂、药丸或凝胶,降低非感染者的感染机会。过去18个月,这些工具的最终研究结果已经陆续公布。在患者能够按照要求使用工具的研究中,结果相当好。然而,大多数研究中使用水平较低,因此整体结果令人失望。这就要求我们思考,如何能够激励患者更好地遵守医嘱,或者开发对患者要求较少的工具。一个还处于研发初期的例子是,只要注射一剂,30-90天内都有效。我们能够解决依从性问题,但需要医学专家、社会学家、目标群体代表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开发和测试整体服务系统,包括沟通、支持和激励机制,这超越了单独一个医学试验通常涵盖的范畴。

第四种方法称为预防治疗,向早期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会大大减少传染别人的机会。这种方法已经应用于孕妇,这样她们通过分娩或哺乳传染给孩子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艾滋病领域有一个目标:到2015年,90%的艾滋病病毒阳性孕产妇都有药可服,基本上阻断母婴传播。预防治疗的主要问题是:大多数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病毒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所以我们也不知道他们需要服药。为了充分发挥预防治疗的作用,我们应该推广艾滋病病毒检测,这就需要开发性能可靠、价格低廉、可以自行使用的唾液检测方法。

一种更好的预防方法是艾滋病疫苗。在这个问题上,今年的情况和去年差不多。在对艾滋病病毒的科学认知方面,如性状、如何进入细胞、怎样使用抗体与之对抗等,进展超过预期。然而,与疫苗可以产生的巨大变革相比,对各种构想进行试验的计划仍然缺乏应有的迅猛态势。在12年内研制出疫苗仍然是可能的,但也需要一定的运气和更好的规划。

我们有这么多种预防方法,而且其中大部分取得了进展,这非常令人振奋。尽管资金仍然是一个严重问题,但我乐观地相信,在这一领域可以结合各种方法,开发取长补短的综合方案,显著降低感染率。

同时,艾滋病领域的第二个主要目标——扩大治疗规模——也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主要归功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还有一个名为“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的美国项目。超过660万人能够活到今天,是因为他们服用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十年前,这些人几乎看不到生的希望,因为只有发达国家才有治疗艾滋病的药物。

从2008年到2010年,全球基金共投入80亿美元资助艾滋病(57%)、疟疾(29%)和结核病(14%)。除了“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在艾滋病方面的投入,对于以上三种疾病来说,全球基金都是最大的资助机构。它提供资金购买了2.3亿顶蚊帐,这对过去十年疟疾死亡人数下降20%起到了关键作用。它还资助了860万例结核病的治疗。在这封信里,没有单独讨论疟疾和结核病的部分,但这两种疾病的防控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全球基金功不可没。

全球基金做了很多努力保证其款项能够被合理使用、产生最佳效果。考虑到全球基金资助的地区,一些资金被挪用、被贪污,也并不奇怪。全球基金自己也发现了这些问题,并且改变了对于培训款项的处理方式,因为大部分问题都出在这里。遗憾的是,公众看到任何有关腐败的新闻都会认为,整个项目管理不善,浪费了大部分资金。一些新闻标题称某些款项约三分之二挪作他用,就更加强化了这种印象。事实上,全球基金款项中使用不当的比例还不到5%,现在有了新的规程,这个比例还会更低。由于全球基金投入的款项能够产生巨大影响,盖茨基金会几年来已经认捐6.5亿美元,是全球基金最大的非政府支持方。我相信,在我们每年的投资中,这是效果最好的项目之一,我一直敦促其他资助者加入我们的行列,因为这些投入可以产生丰厚的回报。

2011年至2013年,如果所有认捐方履行承诺,全球基金将拨付100亿美元。尽管比以前增加了20亿美元,但离真正需要并且希望募集到的120亿-140亿美元还有很大差距。捐款国的公众应该了解他们慷慨解囊能够产生的深远影响。艾滋病患者坚持服药的成本已经降低,可以低至每位患者每年300美元。这意味着,政府向全球基金每投入300美元,就可以帮助一个人接受一年的治疗。每300美元的资金缺口,就意味着将有一个人要中断治疗。这是一个清楚明确的选择题。我相信,如果公众真正了解我们面临的选择,一定会要求政府挽救更多的生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盖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