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盖茨新年公开信: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4)
2012-01-25 12:5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捐赠承诺”

所谓“捐赠承诺”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富有的个人和家庭承诺,在其有生之年或过世之后,愿意将大部分财产捐出。目前有69人加入“捐赠承诺”,已经超出了我们最初的预期。2011年,又有几个人表示,计划很快做出承诺。我们期待更多人的参与。大家可以在www.givingpledge.org网站看到参与者的承诺书,他们各自的捐赠原因发人深思。

2011年5月, “捐赠承诺”的参与者聚在一起,我们计划每年进行一次这样的聚会,加强交流,相互学习。这次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很多人发现彼此志同道合。所以,虽然大家捐赠内容各不相同,但通过这个活动萌生了合作意愿。而且,成果已经开始显现,一些参与者正在考虑共同资助项目。

2011年3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梅琳达和我在印度与大约60个富豪家庭进行了座谈,了解印度慈善事业,并分享我们的经验。印度慈善领军人物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也参与了我们的讨论。巴菲特一如既往地精力旺盛、诙谐幽默。谈到“富人把钱用于创造就业机会是不是更好”时,巴菲特说,即使是圣诞老人,也为小精灵和驯鹿创造了就业机会!

无论是 “捐赠承诺”聚会,还是印度座谈,我都深深体会到:决定人们是否愿意更加慷慨地捐出财产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要找到适合的慈善项目,能够感觉到自己产生的影响意义深远、独一无二。因此,我正在深入思考,如何利用网络,方便财力不等、兴趣各异的捐赠者找到合适的项目和伙伴,并且看到自己投入所产生的回报。

我为什么乐观

2011年年初,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我出席11月在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做报告。我感到无比荣幸,因为这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第一次邀请慈善人士参加对话。组委会甚至不知道我的胸卡上应该写哪个国家,因为我并不是美国官方代表团成员。后来,他们决定写“嘉宾”,于是我成为“嘉宾”国的临时首脑!

我在报告中强调,在发达国家忙于处理经济危机和预算难题的时候,二十国集团国家应该发挥作用,保证最贫困人群不被世界遗忘。这份报告《创新及影响:资助21世纪发展》(Innovation with Impact: Financing 21st Century Development)已经发布在盖茨基金会官方网站www.gatesfoundation.org。我在报告一开始就提到,过去50年来,赤贫人群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发达国家的援助。很多媒体聚焦在我的建议上,即:通过征收适当的金融交易税和碳排放税、提高烟草税,继续支持对外援助。这些想法并未达成普遍共识,单靠这些也无法解决问题。然而,即使只有几个国家采用以上建议,也会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

我在报告中还描绘了这样的景象:来源各不相同的各种资源都可以支持发展项目。正在影响世界的不只是来自发达国家的援助。我强调,贫困国家也在努力加速自我发展。此外,迅速崛起的国家,如巴西、中国和印度,也为世界带来了发展方面的新经验和新技术。我还探讨了商业领域如何在改善贫穷人口生活、促进国家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创新型合作机制可以发挥不同参与者的比较优势,帮助很多贫困国家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改变过于依赖外来援助的现状。对此,我非常振奋。

二十国集团会议本身就是一个现实的缩影,反映了各国首脑面临的不同挑战,其中,欧元区危机问题占用了大量时间。不过,他们竟然花了90分钟时间讨论我的报告及相关问题,令我非常感动。我希望,明年的墨西哥峰会也可以留出一些时间讨论发展问题。

在我发言之后,很多领导人也分享了他们对于这些问题的建议。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英国决定在2013年前将国内生产总值的0.7%用于对外援助;如果更多国家都能够这样做,英国政府受到的国内压力会减轻一些。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这些首脑们本身都非常赞成这样的观点:即使政府要减少开支,也不应该削减援助预算。但前提是选民必须了解:尽管大多数国家的对外援助预算不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却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在这封年信中也在努力阐述这样的观点。无论是抗击农作物病虫害、治疗艾滋病患者,还是为偏远地区儿童提供麻疹疫苗——对贫困人群的一点点投入会带来巨大的改变。

很遗憾,许多人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在发展项目上花钱是种浪费,或者效果无法持久。今年,梅琳达和我愿意花一些时间去解释他们的观点错在哪里。发展领域相对少量的投入已经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如果我们选择继续对创新进行投资,更多人的未来也将因此而改变。我们在发言、接受采访时,以及盖茨基金会官方网站www.gatesfoundation.org 和盖茨笔记网站www.gatesnotes.com 上,都会对此反复强调。因为我们深信,人们看到资助对象的生活得到改善,助人之心一定会有增无减。

比尔∙盖茨(Bill Gates)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2012年1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盖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