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解密TD-LTE扩大规模试验:三种覆盖方式
2012-07-18 11:41  C114中国通信网  李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4G LTE,未来已来”。这是中国移动在今年5月17日正式推出TD-LTE客户体验测试活动时的宣传标语。仔细品味,短短的四个字却是大含深意,这不仅关系到中国移动的未来竞争格局,更是关系到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

以LTE为代表的超移动宽带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已来,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选择了一条稳健却又不失灵活的网络演进路线,在四网协同的大战略框架下,按照“出得去,进得来”的全球化发展思路,不断加速TD-LTE的准商用进程。

在经过多方面的复杂博弈之后,TD-LTE前景愈发明朗。目前,中国移动正准备开始扩大TD-LTE规模试验的招标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完成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如果计划成行,中国移动将会超过软银,成为全球最大的TD-LTE网络运营商,在这个“问鼎”的背后,产业界应该如何协同,网络应该如何规划建设,作为首批进行TD-LTE部署的几个城市,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值得借鉴。

绝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TD-LTE规模技术试验已经于今年5月上旬按时完成,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测试结果良好。

在国内TD-LTE规模技术试验的带动下,TD-LTE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系统、芯片、终端、仪表企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出席“2012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时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几个城市开展TD-LTE的大规模技术试验,并在北京、南京、杭州、深圳、广州开通了TD-LTE体验服务,在杭州每天都有超过1万市民使用TD-LTE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加快发展TD-LTE的时间窗口已经到来,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前不久召开的“2012 TD-LTE组网技术研讨会”上曾表示,扩大TD-LTE规模技术试验已经搬上日程,使得TD-LTE离老百姓越来越近。

对于即将启动的TD-LTE扩大规模试验,一位接近中国移动决策层的人士指出,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做到“五个确保”,从而实现TD-LTE“出得去,进得来”的全球化发展思路。

“TD-LTE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实验室到真正成熟商用,仍然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为使TD-LTE一经推出就能被用户所接受,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我们必须全方位、多视角、群策群力,尽快形成多场景的规划、优化、组网、网络管理模型,为全国推广做好充分的经验储备。”该人士强调,“我们绝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多种覆盖方式 完成经验积累

在TD-LTE扩大规模试验即将启动之际,备受关注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新增城市的名单也已浮出水面。在原有10个城市的基础之上,新增宁波、成都和福州三个城市,使得TD-LTE规模技术试验增至13个城市。

虽然同为TD-LTE规模技术试验城市,但各个城市在网络部署策略上却有所不同。据上述接近中国移动决策层的人士透露,中国移动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青岛、天津、沈阳10城市率先启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宁波、成都、福州等3城市为海峡两岸无线合作城市,合计在2012年完成约2万个基站建设,兼顾室外和室内覆盖。

“其中,杭州、深圳、广州将利用F频段实现室外连续覆盖,覆盖面积比例达到主城区总面积的90%以上;其他城市可能利用D频段覆盖主城区内的数据业务热点区域,每块区域成片连续覆盖,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厦门、青岛、沈阳的覆盖面积达到主城区面积的比例约30%-50%;宁波、成都、福州的覆盖面积达到主城区总面积的比例约20%-30%。”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频段一直是移动通信最为核心的话题。从中国移动的网络部署规划来看,F频段(1880-1920MHz)由于现网中依然存在近1500万小灵通用户,所以可用频段只有20MHz,用来应对数据业务年增70%的爆炸性需求是难以为继的;而D频段频谱资源却是相对丰富,可以满足未来的需求。可以预见,围绕着D频段的技术产品研发和网络部署,将会成为TD-LTE后续发展的焦点。

深圳、杭州将成TD-LTE桥头堡

不过,随着TD-LTE扩大规模试验的即将启动,势必会给网络部署带来更大的挑战。站址如何选择、如何使现网TD-SCDMA站点实现向TD-LTE的平滑演进,都将成为TD-LTE规模技术试验新增城市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此前,中国移动在杭州、深圳等地方公司已经先行开展了一定规模的TD-LTE网络建设和试验工作,不但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积累了很多经验。因此,在未来TD-LTE扩大规模试验后,深圳和杭州凭借在TD-LTE密集组网方面的宝贵经验,很有可能成为国内TD-LTE发展的“桥头堡”。

其中,深圳定位于密集组网,中国移动在深圳规划了2800个站点,全部由华为承建,目前已完成620个站点并交付使用;而杭州定位于TD-LTE的应用,中国移动在杭州规划了2000个站点,计划今年9月份完成,现已完成720个站点并已交付使用,而作为承建商之一,华为在杭州主推TDFI。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TD-LTE而言,密集城区的组网要求将会是对运营商和设备商的重要考验,华为在软银的TD-LTE网络覆盖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可在密集组网的同时保证网络质量、客户感知度位列第一。目前,华为支持TD-SCDMA站点升级至TD-LTE,平均在一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升级任务,中国移动对此总结为“三个一”:更换一块基带板、做一次软件升级、增加一对光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TD-LT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