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2G用户向3G转移趋势加深 数据业务影响竞争天秤
2013-03-04 16:07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内运营业继去年12月之后,今年1月份2G存量用户再现整体下降,其中尤以中国移动表现为甚,今年1月2G用户剧减267.3万户。这说明2G存量已经成为了运营业3G新增的中坚。

中国移动近日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013年1月,中国移动用户新增437.8万户,其中TD用户新增705.1万户。中国移动单月3G用户增量创历史新高,2G用户再度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移动加大了推动2G用户向3G转移的力度。这意味着,由于国内移动通信用户市场几近饱和,3G对于存量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3G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成为三大运营商亟待解决的课题。

2G用户向3G转移趋势加深

从三大运营商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分析来看,2G用户向3G迁移的趋势更加明显。

今年1月,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较上月(549.9万户)增长28%,2G用户负增长量较上月(247万户)增长8%;中国联通3G用户增量环比上升17%,2G用户去年12月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1月负增长量环比上升44%;中国电信3G用户增量环比下降6%,但超过去年273万户的平均水平,2G用户延续了去年7月以来负增长的态势,不过1月规模有所下降,幅度为27%。可见,3G用户已成为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增长的主要支撑。

受运营商3G网络的升级、智能手机的加快普及以及资费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3G用户发展持续呈现良好的势头,尤其是进入新年后增长更加强劲,单月3G用户增量由去年12月的1183.1万户增至1373万户,实现了开门红。中国移动3G用户爆增,直接拉动了3G用户的增长,占3G新增用户市场份额的比重由去年12月的46%升至今年1月的51%。相比之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增长较为平稳,更为注重用户质量。

中国移动3G用户增长持续放量,主要是由于其加强了TD终端的推广,将自有2G用户迁移至3G。根据中国移动的统计口径,使用TD手机的用户就算3G用户,显然加大终端补贴力度有利于吸引2G用户转向3G。

面对另两家运营商3G市场的强攻,中国移动一方面通过加大成本投入留住老用户,另一方面加速自有2G用户向3G的迁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近期4G动作频频。继本月初在浙江杭州、温州展开TD-LTE 4G试商用之后,中国移动已经确定将投200亿元在广州建TD-LTE网,同时广州4G试商用方案也于本周三出炉。虽然在工信部下发4G牌照之前,TD-LTE还无法给中国移动在网络、业务、收入方面带来实质收益,但是4G的宣传攻势,对用户的引导心理以及对中国移动4G运营商品牌形象的提升都有很大的意义。中国移动在内地部分城市开通LTE体验,提高了市场心理预期,对2G存量用户转网产生一定的导向作用。

数据业务影响竞争天秤

2G用户加快向3G转移,是市场对于数据业务需求增加,电信运营商顺市而为加大3G推广力度的体现。当前,数据业务和语音业务的比例正发生变化,电信运营商业务结构持续出现调整,中国电信非语音业务收入早在2012年上半年就达到65%。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增值服务收入为392.3亿元,占移动服务收入958.8亿元的40.9%。业内预计语音业务占电信运营商收入的比重将继续下降,面对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数据业务将是运营商决胜市场的关键。

移动通信增长高于固定通信,数据业务增长高于语音业务,已成为国内电信业发展的两大显著趋势。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0762.9亿元,增长9.0%。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7933.8亿元,增长10.6%,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上升到73.7%;固定通信业务收入2829.1亿元,增长4.9%。电信业务收入中,非话音业务收入5322.1亿元,增长16.9%,占电信业务收入比重上升至49.5%。话音业务收入5440.9亿元,增长2.3%。

国内3G的进一步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传统2G语音、短信业务等增长空间日渐狭小,数据业务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据工信部统计,春节期间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20.1亿分钟,仅为平日通话量的80%。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971.5万G,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日流量高33.6%。工信部分析认为,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兴拜年方式的流行,语音业务受影响较大,数据业务替代效应显现。数据业务超越语音业务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3G用户价值挖掘成重中之重

2G转3G开始步入爆发增长阶段,而4G离正式商用还有一段时间,更何况4G之于3G并非像3G之于2G那样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3G对2G的替代更多的体现在数据业务对语音业务的冲击上,由此产生了移动互联网的新型业态,4G之于3G还很难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更多的只是移动网络速率的提升。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速率固然重要,但事实上,市场已非单纯追求速率的提升。因此,运营商围绕数据业务的角力将是当下乃至未来的主旋律。

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正高速推动运营商数据流量的增长,用户流量消费带来的大数据市场对于运营商而言是一座待采的金矿。然而运营商在3G时代还没有探索出有效的智能管道经营模式,3G方面的应用还没有完全发挥,策略和转型步伐没跟上,未来进入4G时代就更显得手足无措。

据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透露,2012年中国移动的数据流量增长了187%。移动互联网时代,考验运营商的不是别的,是流量变现的能力。从全球范围看,多家运营商已推出以流量为主的新型套餐。目前国内运营商在流量经营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尽快实现从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需要进一步探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G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