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实测爱立信青岛TD-LTE网:峰值速率110Mbps
2012-11-19 09:37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爱立信TD-LTE路测峰值速率曾达到223Mbps
爱立信TD-LTE路测峰值速率曾达到223Mbps
爱立信在青岛的TD-LTE试验车
爱立信在青岛的TD-LTE试验车

11月19日消息,继今年10月中国移动TD-LTE规模试验扩大到13个城市后,目前各试验城市TD-LTE已初具规模,新浪科技日前赴青岛实际体验了由爱立信承建的TD-LTE网络,采用CPE终端,实测的速率是下载峰值达110Mbps,且可以由2G基站直接升级到TD-LTE。

TD-LTE基站间距平均550米

TD-LTE是国际公认的4G标准之一,与FDD LTE一直在争夺4G标准的主导权,不过,在中国,显然TD-LTE将与FDD LTE共存,不同运营商将运营不同的4G网络,这导致全球几大电信设备巨头全部既研发TD-LTE设备,也研发FDD LTE设备。

此前,中国移动首次TD-LTE试验网设备招标已于10月结束,其中,爱立信获得在广州、沈阳、青岛等3个城市建网的份额。

爱立信中国公司首席市场官常刚向新浪科技透露,中国移动青岛TD-LTE试验区域位于国家级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的核心区域,覆盖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区域内拥有众多宾馆、写字楼、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100 米以上高楼数座,道路纵横,人口密度较大,试验条件比较符合真正的现实环境。

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的多元锦江大厦的楼顶,大概有150米高,顶楼平台上有一个TD-LTE基站和天线,其与3G的TD-SCDMA基站和天线在一起,显示两者可以共站址。

对此,常刚颇以为豪地说,“爱立信TD-LTE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从2G的GSM平滑升级到4G的TD-LTE。早在今年3月初,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从GSM升级TD-LTE共站的组网演示”。据悉,有了这种技术,中国移动的GSM基站就不用发愁怎么升级到TD-LTE了。

据悉,在青岛移动TD-LTE试验网中,爱立信选择了25个GSM基站进行实际建设和测试,每个基站平均间距 大约550 米,均进行了与TD-LTE的共站建设。

路测峰值下载速率达到110Mbps

青岛TD-LTE测试当天,正好天空晴朗,爱立信为媒体代表准备了一辆测试车。

在杭州,新浪科技曾派员用公交车体验过杭州移动的TD-LTE网,在广州,则在广州移动办公楼里体验过广州移动的TD-LTE网,几次体验的终端设备大致相同,都是一种叫CPE的终端。

CPE就是一种无线终端接入设备,可将TD-LTE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目前,由于TD-LTE无线上网卡还不成熟,CPE是一种比较实际的TD-LTE终端。

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里,爱立信提供的路测车在市内行驶时速约为50km,路上经过了约十个站,下载速率大多数在30至50 Mbps,峰值速率达到110Mbps。而据介绍,爱立信自己的工作人员路测峰值速率曾达到223 Mbps。

可与GSM共站址

“全球LTE网络已经非常多了,中国也正在开始进程”,在参观青岛TD-LTE网络间隙,爱立信中国公司首席市场官常刚如此介绍说。

据悉,全球已经部署的LTE网络达到了105个,而仅仅在9月份的时候还只有96个。而业内预计,到年底的时候,全球LTE的商用网络会是159个,也就是说,每个月的LTE网络都在增长。

而关于LTE整体的用户数,目前全球已经超过了4200万,美国、韩国和日本三个国家贡献了全球90%的LTE的用户。

其中,韩国的LTE用户数发展最快的,韩国已经有900多万LTE用户,而韩国整个人口才4000多万,所以从人口渗透率来讲,韩国的LTE普及度最高。日本紧跟其次。

整个全球LTE的网络覆盖了4.5亿的人口,爱立信的LTE网络则覆盖了3.05亿的人口。

“我们的多个城市建网体验是,TD-LTE可以基于GSM站址建设,与GSM共站址,这是可行而且易行的。另外,GSM、TD-LTE共天线方案大规模组网性能是有保障的”,常刚最后再次肯定地说。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数十万个GSM基站可轻松向TD-LTE过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TD-LT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