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来袭 中小网站如何紧跟风向标?
2012-12-10 15:05  站长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移动互联网渗透网民生活

手机腾讯网和36kr近日发起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1/10的重度手机用户,每天要使用手机超过8小时,手机在他们生活中占据了1/3的时间。超过一半的用户表示,随着他们使用手机的时间增加,使用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少。这说明移动终端在用户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由Discuz! 发起的第八届中国网络社区调查结果显示,在近三成网站中,移动互联网网民的构成比例超过50%。这份调查的主要对象是互联网创业者、中小网站站长。

两组数据对比表明,移动互联网的火热给传统网站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同时,也给中小网站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互联网巨头应对及时 中小网站步履不停

目前,移动互联网成了各巨头抢占市场的阵地,用户注意力也被巨头们成熟的手机端产品所吸引。以门户为例,腾讯发力微信,超过2亿的用户量以及颇有新意的产品功能,都被外界解读为腾讯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入场券”。与此同时,网易、搜狐发力新闻手机客户端,新浪押宝微博。对于门户来说,知名度及大规模用户基数使他们在进军移动互联网的路上具备天然优势,社交类、即时通讯类、基于LBS类应用因为其用户粘性强、可高效利用时间碎片、结合地理位置等优势,立刻赢得大量用户青睐。

除了互联网巨头外,传统中小网站也抓紧向移动互联网生态迁徙。许多中小网站频繁招募移动互联网人才与工程师,希望开发出适应手机阅读的网站版本,并增加更多适用于手机用户的功能。当前,对于站长们面临的成本与技术难题,一些社区软件提供商也在考虑通用解决方案。以Discuz! 为例,他们在大量了解站长需求后,先后推出wap版与掌上论坛,分别适应普通手机用户与智能手机用户访问论坛,较好的满足了手机用户访问论坛的需求,助力中小网站进军移动互联网。

中小网站:开发APP与优化WAP页面双管齐下

当前,笔者接触到的一些中小网站创业者纷纷加入开发APP的行列,借力各大开放平台及应用商店,掘金移动互联网。这是一条很好的“曲线救国”之路,能顺应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如果创业者能将APP与原有网站发展方向结合,形成“以网站为主、APP为辅”的完整布局,丰富产品架构,一边争取时间完善移动端,一边转移原有用户,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中小网站进军移动互联网需要“量体裁衣”。如果不打算开发APP版本,可以通过优化WAP版吸引用户,也算是对移动化探索的投石问路之举。网站可以针对智能手机设备优化网页、提高页面载入速度、降低加载错误出现频次,优化用户体验;也可以大胆舍弃不必要的功能和内容板块,找准细分需求,将某一点小需求放大、做到极致,提高用户活跃度。对于中小网站来说,只有及早布局移动端,丰富产品特色及架构,形成以网站为主、移动互联网产品为辅的产品阵营,抢夺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蛋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站长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