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APP难逃洗牌命运:大浪淘沙之后寒冬将至
2013-04-11 13:17  飞象网  刘妍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年前,随着IOS和Andriod平台的兴起,APP产业借势爆发,无数投资者视APP为通往新时代大陆的快艇,仿佛只要快艇打造完成,远方胜利的果实就唾手可得。

两年之后,APP市场正如想象那般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各类APP应用层出不穷,然而,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至今为止获得预期结果的却微乎其微,虽然大部分的开发者依然坚持着在远航的路上,但仍躲不过即将来袭的狂风骤雨。

单一功能产品难抓住用户痛点

目前,行业中不少开发者都比较推崇单一功能的APP,但真正实成功的案例寥寥可数,例如:名片全能王、唱吧、美图秀秀、墨迹天气,更多的单一功能的APP则消失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浪潮之中。

在各式各样的APP中,除了手电筒,照相机,地图,名片扫描,导航,航班,小游戏等单一功能的产品基本与电脑无关,似乎其他APP都延续了桌面系统的习惯,淘宝、360、微博、搜狗输入法、优酷视频,无一不是桌面应用的延展,事实证明,人们日常习惯使用的APP很难与互联网分割。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无法脱离互联网单独生存,移动互联网即是互联网的补充,也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如果要做一个脱离互联网的单一功能的APP,那这个APP一定要抓得住用户真正的痛点。

新技术已遭瓶颈山寨之风盛行

在互联网时代,先到先得已成不争的事实,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魔咒好像并没有起效。

曾有APP的开发者向记者表示,在初入移动互联网行业之时,触摸屏、滑动功能、LBS等都是超越PC的新技术,正是这些技术带动了APP的惊艳之路,然而由于移动设备的技术单一,针对移动设备的新技术似乎已遭遇瓶颈。

创新的余地变得薄弱,山寨就成为“捷径”。许多APP开发者都会抱怨,千辛万苦将一个创意转化为上线APP之后,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创意被人山寨了。

此外,不少APP的开发者在开发出一款APP之后,便开始观察其市场反馈,如果市场表现不佳,就马上放弃并转投下一个APP的开发。如此,忽视推广、缺少维护的APP,又如何能屹立在不断涌入新产品的APP市场中?

艰难盈利之路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56.6%的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选择免费下载+应用内广告作为其最主要的盈利模式。不少APP的开发者表示,付费下载这一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国。

如果不能实现付费下载,那APP的开发者将如何实现盈利呢?这不仅是众多中小APP开发者所面临的问题,甚至连一些拥有上亿用户的APP开发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盈利,不少APP的开发者以广告维持受益,但广告推送容易引起用户的反感,严重时甚至会被卸载,所以广告始终无法成为APP生存的长久之道。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APP市场的盈利模式只有两个:一,烧投资人的钱,二,APP安装。据悉,安装一个APP大约2元钱,市场需求旺盛期,安装一个APP甚至需要5元、8元。

目前除了部分游戏APP的开发者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其他大部分的APP开发者都在能否盈利、如何盈利这两个问题上反复漫长地摸索着。

“投资资金越来越少了,创业公司却越来越多了,创业者的冬天就要来了。”一位投资人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行业的冬天就要来了,但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对于APP行业的未来发展,仍有60%的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表示“有信心”。报告称,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绝大部分虽然面临较大困难,但对移动互联网市场未来前景整体抱着乐观的态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pp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