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巨头时代金山的生存之道:拉拢巨头“拼爹”突围
2013-04-12 18:19  牛华网  刘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记者刘娜 4月12日 报道

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是商界亘古不变的真理。

互联网巨头时代,时局对于金山一度很危险:往前看,金山屈居第三,与稳坐安全领域第一的奇虎360隔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往后看,小马哥在去年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宣布拿出10亿元在安全领域做创业基金,让同在安全领域的公司很难不心惊肉跳。

但在年轻的CEO傅盛带领下,金山化解了一个个危机,就在金山网盾被360围剿时也不例外。势单力薄的金山如何做到“超神”级别反击?也许和它认了两个强大的“干爹”有关。

安全领域的弱势基因

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金山网络是不被看好的。曾有这样一句话评论当时的金山:一个永远不会吹响的《集结号》。

其实金山网络经营的并不差,但是,当时的金山也很难在自己所在的安全领域有所作为。这是因为,金山网络所在的安全领域有个地位稳固且手段彪悍的领先者360,金山以及行业内其他公司都难以撼动它。

据艾瑞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安全软件市场份额中,除了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分别以36935.3万和36075.1万的月均覆盖人数分列一、二位外,腾讯的QQ电脑管家以8412.1万紧随其后排第三,金山毒霸、金山卫士、金山网盾位列四、七、十位。

在安全市场,以免费模式起家的360已经占据绝对的垄断优势。金山在后,虽奋勇追击也只能屈居第二。在一段时间里,媒体一度认为金山有可能就这样“死去”,连金山网络CEO傅盛也承认,“死去才是常态”。

资深媒体人程苓峰甚至提出猜测,金山在过去两年里差点出现的三种死法:第一,可牛与金山合并不顺利,团队崩盘。第二,立身未稳,被360围剿。第三,没被绞死,但产品层面无法超越360。在股东腾讯的保护伞下苟延残喘做一具行尸走肉最终被抛弃。

故事总是剧情化的发展,金山没有“死”,金山不但“非常态”的存活下来,而且还生龙活虎。在巨头林立,360彪悍凶猛的环境下,金山仍然经营的有声有色。

即便如此,金山网络在安全领域一直屈居于360之下,受360压制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并且,当时两大巨头百度、腾讯都扬言要涉足安全,前有追击,后有围抄的局势下,刚刚起死回生的金山网络当如可明哲保身?

结盟腾讯、百度

金山的办法是,拉通巨头,与敌人的敌人做朋友,金山、百度、腾讯“合围”奇虎360,这并不只是传说,一个“反360联盟”出现在中国互联网江湖里。

“3Q大战”和“3B大战”之后,腾讯、百度两大巨头分别和360结下梁子。对于长期稳坐搜索和IM领域老大宝座的百度和腾讯而言,奇虎360的“东冲西撞”打扰了百度和腾讯太平日子。

就在360与腾讯和百度针锋相对的时候,金山网络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不仅获得腾讯的注资,也获得了腾讯的流量资源。同理,正被业内疯传的百度入股金山网络也同样具有类似的效果——除了资金的支持,金山网络也很可能获得百度的用户流量支持。

对于金山而言,看似,金山沦为腾讯百度的资本筹码和商战旗子,难免有些可惜;实则,在当前的局势下,此举算是万全之策。当时的百度、腾讯都扬言入局安全领域。对于金山来说,安全领域已经有360难以撼动,如若在引入互联网两大巨头进入互相血拼厮杀,那么前有360后有巨头,哪还会有金山生存的余地。能与巨头合作,不但减少行业内竞争者,还得到资金和资源上的扶持,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百度而言,遍寻一圈,能够担当马前卒的只有金山最合适。面对360搜索的步步紧逼,捐弃前嫌与金山大股东腾讯携手,已成为务实之选。

对于腾讯而言,与金山合作,扶植敌人360的对手,腾讯是想把球踢到对方的半场,在对方的阵地作战。云科技的作者程苓峰如此评论腾讯和金山的合作,“3Q大战后腾讯战略投资金山网络,3B大战后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都是“后院点火,釜底抽薪”之计。

金山网络靠着“360最大对手”这个定位占尽地利,获得百度腾讯两大巨头的注资和流量倾斜。而360也依靠着“百度和腾讯最大对手”这个定位从当时微不足道的小公司迅速壮大名气,把自己树立成反巨头领袖的地位。

总而言之,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话再一次在国内互联网江湖应验。金山由于与360的竞争关系得到两大巨头忽如其来的投资和扶持。

渔翁得利

程苓峰曾经写道,“金山是从死亡线上活过来的。没3Q大战,金山两年前可能已经崩盘。没网盾被截杀,傅盛可能没机会入主金山。”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结果之一是腾讯注资金山网络。11年8月25日,腾讯与经纬创投以18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02亿元)购得金山1.024亿股优先股,对金山网络的估值为1.63亿美元。

而百度与360第二次互联网大战之后的结果是,百度也战略投资金山网络。而在投资金山的问题上,也让百度、腾讯之间的气氛缓和一些,事实上,在百度进军电商无果,腾讯进军搜索无果之后,双方在主要战场上已无根本性矛盾。

金山网络摇身一变成为两大巨头争相投资的“香饽饽”。UC优视CEO俞永福就评价道,“2013年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佬们将合纵连横,由单一公司的竞争转向联盟竞争。”如果是,那金山就是顺应了趋势同时加入到最强的联盟之中。

“3B大战”刚过不久,雷军投资的金山网络意外成为赢家。金山网络两次大战之后先后获得腾讯、百度的投资,其实,远在“3Q大战”之际,傅盛的可牛软件还是一家小公司,正是3Q大战,促成了金山毒霸与可牛软件合并,合并后称金山网络。正如程苓峰所说,没有网盾被截杀,傅盛也许不能入主金山;没有3Q、3B大战,也许也没有金山的今天。

金山网络一位高层也曾表示,360每一步发展其实带动了金山网络的发展:金山网络不用试错,跟随360即可。同时,不管360与其他对手如何开战,金山也是坐收渔翁之利的赢家。“只要360越横,作为其核心产品最大的直接制衡者的战略价值就越大。”

这场仗,无论怎么打,金山都不会是输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金山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