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朝鲜遭西方封锁来浙江招商 矿泉水换啤酒生产线
2013-04-15 15:5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朝鲜软件开发人员,使命感很强,只要下了任务,哪怕不睡觉都要赶着完成,做工很认真”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钱贺进 | 杭州报道

恩情,在朝鲜国内是一个经常使用的命名词。比如,有一种产自黄海南道的茶叶叫做恩情茶,专以纪念金日成。

如今在平壤地区北部,有一个叫做恩情的地区,已经成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执政以来,最为关注的技术开发区之一。

与过去通常设置于边境的开发区不同,这个位于朝鲜核心地带的开放区域,也许显示了朝鲜高层领导人的某种决心。

外国商人甚至可以由此接触属于最高机密机构的国家科学院。此前美国曾指责,这个机构在朝鲜的核武器研发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如今,朝鲜国家科学院已经成为这个技术开发区的主导者。

从iPad工厂到化肥基地

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招商对象被明确为:中国、欧洲、东南亚,海外同胞。招商材料上明确说,可以采用拍卖方式作为投资引进政策。

根据朝鲜招商团提供的资料,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平壤东北处的一个盆地里,距离平壤机场30 多公里。他们提供的PPT里还特别介绍了这个地方宜人的气候:温带、年平均温度 10 ℃,降雨量1000 mm。

朝鲜打算在这块3000亩的土地上引入15亿美元。来杭州之前,朝鲜招商团已到过新加坡、越南和中国苏州等地招商引资。

狭长的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被划分成6个区块:管理服务区、加工贸易区、信息技术区、纳米与新材料区、尖端工业设备制作区、生命科技产业区等。

管理服务区位于最北侧,目前被设想为一座墨绿色玻璃(1393,-27.00,-1.90%)外墙的国际科技交流馆。生命科技产业区的地块稍小,它被设想为一组白色建筑。

朝鲜选用了BOT方式,也就是“建设—经营—转让”,由政府授予私营企业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另一种被重点提到的是共同开发区方式。朝鲜认为,可以开设局部共同开发区组织经营合营企业,合资、合营、按投资比例的利润分配。这种方式可以用来经营建设、房地产出租、贷款、咨询等各种服务。

第三种是建设共同技术开发与企业培育中心。由朝鲜出研发人员、中方出资金,创建合营企业。合资、合营、按投资比例的利润分配,主要针对新技术共同开发、专利权的获得与保护、技术转让与利用许可、高新技术设立等。

第四种是设立针对某种产品的合作企业,合资、由朝鲜经营、 以资金或产品偿还。它针对高新技术产品、 加工贸易产品。朝鲜方面的PPT上详细列举了项目名称,显示了他们对这些领域的关注。

招商信息中,朝鲜标明希望建设“eBook生产基地”、“iPad组装基地”。崔东元认为,未来的朝鲜平板电脑消费量将十分可观,朝鲜有青少年500万人,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但造纸业不发达,所以政府打算直接进入无纸化时代,给孩子们配备平板电脑。

此外,基础设施也是朝鲜人关心的重点。前来杭州招商的朝鲜贸易省参赞金正基曾说:“朝鲜基建项目中最困难就是电力部门。”

在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基础建设中,朝鲜计划建设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与小型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通过新能源改变传统发电的局限。

朝鲜招商的项目还包含了水-柴油乳化技术与煤炭利用原油生产技术。

同样倾向于实用的还有氨基酸微量元素复合肥料生产基地、植物营养加强剂生产基地,它们都与化肥有关。

常年在朝鲜经营的浙江朝翔进出口有限公司总裁崔东元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朝鲜对外经济促进委员会官员这些天正在杭州通过他求购尿素---朝鲜官员称因为去年实行的包产到组,粮食增产,所以急需化肥。

韩国媒体则称,由于“化肥荒”,朝鲜政府下令民众全力造“人工肥料”。

令国家自豪的软件工程师

朝鲜方面提供的第五种合作方式是软件产品的共同开发,可以由朝鲜派员到杭州,它是“基于互联网的外包服务与成品出货”。

人力资源是朝方在合作中能够提供的最雄厚资本之一,这可能也是在朝鲜国家科学院设立开发区的主要原因。

朝鲜国家科学院本部就是恩情高新开发区旁的灰色建筑群,它是朝鲜的科技发展中心。国家科学院统筹管理着全国40多个研究单位,以及理科大学为主的6个大学。

朝鲜方面的资料说,国家科学院的5万多师生员工中,有五分之一的研发人员,而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有5000人。

这些资料显示,国家科学院设有数学研究所、信息科技研究所、微电子研究中心、集成电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等专业研究机构。

“各种软件开发外包服务”的字体被放大后,标记在PPT的明显位置。

据崔东元介绍,他曾聘用朝鲜软件人员开发企业管理软件,结果朝鲜工人效率很高,提前10天完成了任务。“朝鲜的软件开发人员,使命感很强,只要下了任务,他们哪怕不睡觉都要赶着完成,做工很认真”。

在运行模式中,朝方只留几名项目负责人在中国,其他人均在朝鲜,用电子邮件沟通,大大节约成本。

在硬件方面,朝鲜科学院的集成电路研究所说他们已经掌握了多层印刷线路板设计外包服务,控制机械研究所开发成功9轴CNC数控机床控制单元,自动化研究所可以开发智能型自动化仪器与装置等等。

此外,地质学研究所的地下CT摄影探勘技术已经在艾萨日比亚、尼日利亚等地提供了现场技术服务。

当然,由于西方世界的封锁,朝鲜难以接触西方的领先技术,这给其高新技术发展造成了困难。

矿泉水换啤酒生产线

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于金正日时代,受到金正恩的高度关注。2012年 6月,朝方创立了恩情高新技术产业会社运行这一项目。

与宏大的设想相比,朝鲜也为这个区域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 10%~12%(普通企业 25%),自经营开始免税 3年,其后2年免税 50% ,对原材料、出口产品全免关税。

这些对于优惠政策的介绍在浙商看来虽然还略显粗略,但崔东元说,最大的问题还是不确定性:一些浙商以私人名义去朝鲜考察,得到的回复是一人一种说法。

目前在朝鲜,针对外国人投资,已经有一套法律体系。它的基础是一部基本法《外国人投资法》,还包括《合营法》、《合作法》、《外国人基本法》、《外国投资企业和外国人税法》、《外国投资银行法》、《外汇管理法》、《外国人投资企业破产法》、《土地租赁法》,等等。

三种外国投资方式被明确规定下来---外国人企业、合营企业、合作企业。

上述法律还规定,包括土地在内的房地产使用权最高期限是50年,在此期间完全拥有房地产使用权的可以向第三方转让,到期后经过双方协议可以延期。转让费由国内房地产持有者和投资者商量后决定。

浙江商人们的疑虑依然存在,对于已经熟悉市场经济逻辑的他们来说,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国际贸易结算,中朝两国银行间至今仍未建立边贸结算关系,如果间接现汇结算,手续复杂,将导致资金周转缓慢。

“浙商们认为,朝鲜考虑得还不够充分。”《浙商》杂志记者沈晓琳说。

在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之外,朝鲜拿出柳京、羊角岛两大酒店的房间、商业娱乐服务等设施对浙商招商,希望引资近5亿美元,根据投资额部分或全部转让运营权。

以平壤为中心,连接各道和各地方的旅客运输、货物运输业,年产7000吨的啤酒生产设备,也在招商引资清单之中。

啤酒生产设备整套投资约200万美元。此外还有年产500万个玻璃碗的生产设备,整套投资约200万美元。商品、铁箱、各种瓶盖、罐头桶、白铁板印刷机等商标、铁箱和各种瓶盖等要保障的高水平质量现代化印刷设备费,需要250万美元。生产过程采用封闭式发酵工程转换的现代化米酒生产设备,200万美元。

总计850万美元的轻工业设备投资将使用商品偿还方式:每年1.5万桶金刚山矿泉水,3万平方米根据订单加工的花岗石板加工品,10万吨煤炭。

也许很快,杭州的消费者就可以喝到这种被称为纯天然、无污染的朝鲜矿泉水。

恩情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内容

共同技术开发项目提案

1.各种软件定制开发

2.三维虚拟真实设计技术

3.  无尘无菌空调技术

4.激光纳米粒度分布测试仪

5.漏磁通记忆效果利用铁磁物无损检测技术

6.毒品爆炸物探测用X线探测器

7.便携式射线剂量仪

8.便携式土壤分析仪

9.高压变频器

10.便携式矿物分析仪

11.多轴CNC符合加工车轮

12.碳纳米管合成及应用

13.高纯度润滑添加剂MoS2

14.铝酸蓄光发光材料

15.水-柴油乳化技术

16.煤炭利用原油生产技术

17.计算机统合生产系统技术

18.高速多层印刷电路板设计技术

19.卫星信息利用资源及环境专题地图制作技术

20.地下CT摄影技术 

合营合资企业提案

1.机床用CNC装置及伺服传动机构生产基地

2.智能型自动化仪器,设备生产基地

3.等离子体加工器生产基地

4.金刚石工具生产基地

5.高温燃烧蓄热体生产基地

6.多糖体,血栓溶解剂生产基地

7.氨基酸微量元素复合肥料生产基地

8.高灵敏度铁物探测器生产基地

9.高速充电器生产基地

10.光电式电压电流互感器生产基地

11.复合型涡轮分子真空泵生产基地

12.金属锂,铷,铯生产基地

13.棒形及片型远红外线辐射体生产基地

14.不用添加剂的高密度纤维板生产基地

15.植物营养加强剂生产基地

16.白光发光器件生产基地

17.iPad组装基地

18.eBook生产基地

19.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20.小型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朝鲜 矿泉水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