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保障生命线:抗震救灾中的“通信力量”
2013-04-21 20:1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4月21日报道

2013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省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中国人民又一次站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抢时间、拼效率,为了和命运抗争,人们开始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接力,各方力量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汇聚成了统一战线,仿佛在刹那间,灾区的各种险情在网络上第一时间被披露,“雅安挺住!”、“这一刻、我们都是雅安人”等鼓励和加油声不绝于耳。

抗震救灾,信息先行。7.0级的地震,雅安当地的基础通信网络必定会受到破坏。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修复,即不能保障抢险救灾的顺利展开,也会有让更多的生命消逝的危险。为了不让雅安再一次成为“信息孤岛”,各大通信企业正在行动!

通信企业在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显示,据初步统计,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共有移动通信基站2492个,其中279个基站终端,对当地通信造成一定影响。

守望相助。保持网络畅通,使灾区的人们能够通过微博、微信、短信以及电话等方式向外发出求助,也为了能尽早让救援工作顺利展开,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救援人员全力以赴,抽调各种资源,保障灾区的信号通畅。

中国电信投入了8支抢险队伍进行抢险。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向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30台应急对讲手机,20部无线通以及5部卫星电话,并组织了油机、光缆、帐篷、食物等抢险救灾物资送往灾区。

为方便抗震救灾、保证信息畅通,中国移动推出十项绿色通道服务措施。中国移动已派出200人左右抢险队伍,首批投入40部应急抢修车辆,抽调卫星电话20部、光缆100公里、油机128台、应急通信车等应急通信物资,及帐篷、饮用水等救灾物资紧急运往震区。

中国联通迅速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到场100余人,派发3台应急通信车,海事卫星电话6台到雅安保障。紧急调拨85台油机、120公里光缆、250个光缆接头盒支援雅安。调拨50公里光缆和50个光缆接头盒支援甘孜。全省调动5支抢险队伍奔赴现场。四川联通为方便灾区通信,对雅安市芦山、宝光地区的语音和短信免收通信费,雅安市联通号码暂免停机。

每一次地震都在考验着通信网络的价值,每一条信息和每一个电话都在践行着运营商的职责。在这场地震信息传播的“接力赛”中,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对实时信息的采集功不可没,社交媒体也大放异彩,有关于灾情的信息都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汇集、发布,在这背后,通信网络的支撑力量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同时,运营商也在呼吁,“雅安地震,请把宝贵的通信资源留给生命救援。”

不仅仅是三大运营商,其他通信公司也积极地行动了起来,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职责。经过确认,中兴通讯在成都电信的CDMA网络运转正常,中兴通讯已紧急安排通信设备。爱立信也迅速前往移动、联通的省网管中心,协助客户开展应急通信抢险,其他通信企业也在地震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为抗震救灾发挥了同样的力量。

地震中的坚守

天灾人祸方能显现出大爱。一个个基站、一条条线路都是生命线,如何避免不再成为信息孤岛、更好地传递出灾区的信息,通信企业各司其职、坚守本分。从目前来看,表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官博成为重要的信息渠道。在地震的很短时间内,包括中国地震台网、当地电信运营商、全国媒体、救援队、网友和公众人士均在微博上第一时间发出相关地震、救援和通讯网络情况。无论是官方通过社交网络公布灾情,还是当地民众纷纷传播互助援救信息,比如急救电话、余震警报、临时避难所等,都是传递消息的高效渠道。

这一次,运营商同样走在了最前沿。在官博上,各大运营商及时报告抢救通信网络的最新进展,告知与亲人联系的最佳方式,同时公布一些方便灾区的咨询,通过官博的滚动报道,运营商使资讯的公布、分享更具传播效率。

二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传递正能量。毋庸置疑,微信、微博在地震消息传播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社交网络时代的背景下,信息的双面性也凸显。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角,运营商在信息流的传播中体现出正能量的作用。比如,运营商不仅仅是在官网、官博的内容方面,同时,也宣布灾区通信免费、流量免费等。

三是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地震发生不到一个小时内,三大运营商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提出预案;短时间内,尽最大能力抢修被中断的基站、线路;提供各大优惠措施,以其他渠道服务灾区人民;同时,积极通过电台、微博、短信等方式向广大用户呼吁,尽量以短信方式联系,以免给网络造成负担。

四是精神风貌有所改变。这一次,三大运营商和各地分公司的表现不再是令人失望的推诿、扯皮,而是快速、积极、坚守,这也正是中国企业的希望!

守望相助:中国企业的希望

汶川地震已经成为一次惨痛的教训。同样的是,天灾人祸不可阻挡,从宁静秀美到满目疮痍只是一瞬间,人们只能从新闻媒体中得知灾区的情况,从各种传统渠道敬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同的是,现在我们能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博以及各大社交平台参与到这一场与命运抗争的战斗中来,去帮助那些信息孤岛的受难同胞,去哀思那些亡灵。

回过头来看,在灾难发生时,尽管雅安出现了短暂的信息盲区,但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这一刻未受影响。个人将灾情在互联网上发布,爱心在网络上传递,各大企业也率先做出表率作用,提供各种捐助和技术支持。这一刻,雅安并不孤单。

同样的是,通信行业的企业也正守望相助。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们见证了各大运营商的快速行动保障通信的畅通无阻、各大通信公司践行自身的企业职责,我们看到了正能量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传播;我们也看到了通信人这种感同身受的心情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通信 雅安 地震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