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通信网络未来趋势:更多流量 更低能耗
2013-05-14 14:2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GreenTouch(绿色沟通联盟)近日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到2020年,通信网络将实现降低高达90%的总体净能耗。

全文如下:

能耗降低90%

GreenTouch(绿色沟通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旨在大幅提升数据与通信网络能效的全球性组织。

该组织近日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称新技术可以降低90%的电力需求。也就是说,通信网络能够在使用较少能耗的前提下,承载更多网络流量。

GreenTouch综合考虑了未来10年通信流量可能出现大幅提高的情况,通过将2010年的网络和2020年采用该联盟技术与架构的网络进行比对,该研究对不同类别网络的能效进行了评估。

GreenTouch由众多电信设备供应商、组件制造商、服务供应商组成,他们会在6月提交研究报告,详细解释该组织的新技术。

GreenTouch技术委员会主席蒂埃里·克莱因(Thierry Klein)表示:“新技术能够在降低总能耗的同时提供相同的网络流量,极具潜力”。克莱恩同时也是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的负责人之一。 

克莱因透露,GreenTouch的研究模型包括新设备、组件、趋势预测与规划、理论与分析计算、半解析优化、网络模拟演算方法,致力于扩大能效提升空间与降低能耗。模型已在实验室中得到反复验证。

此外,一些新技术、架构与协议也被纳入该联盟2020年模型研究,例如,城市密集环境下的small cells部署、跨运营商基础设施共享、无流量阶段的传输中断技术、动态资源分配以及由绿色沟通联盟所开发的Bi-PON协议。

克莱因同时也透露,GreenTouch目前还在研究能够进一步扩大能效的方法,但研究尚未得到证实。

GreenTouch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它已表态称自己不会生产任何形式的降低能耗的设备,只是和运营商、设备供应商一起寻找降低能耗的方法。该联盟成立之时只有10名成员,目前已拥有53个组织或企业,其中包括华为、富士通、三星、沃达丰、中国移动。

通力合作

然而,有不少通信业大腕,如爱立信、思科系统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都还不是GreenTouch联盟成员。Frost&Sullivan分析师罗密欧·萨韦里奥(Saverio Romeo)认为,他们的缺席,将使“绿色网络”错失快速取得进展的良机。

萨韦里奥表示,GreenTouch的研究很有前途,并且极有可能实现。不过除了该联盟外,有不少诸如国际电信联盟(ITU)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这样的机构,也在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率。

萨韦里奥说:“如果这些组织之间不能通力合作,我们就无法开发出更高的效率”。 

而运营商无疑也拥有投资开发新技术的理由。萨韦里奥认为,随着人类对互联网需求的增加,很多运营商“入不敷出”,而GreenTouch的研究成果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盈利逆转。

GreenTouch用数字证实了萨韦里奥的观点,该组织预测,2010年至2020年间,无线网络流量使用将增长88倍,固定网络流量使用也将增长10倍以上。

成果展示

如今的通信网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无论人们是否需要网络,流量总是在消耗着。 

克莱因说:“多数情况下,设备的能耗是在峰值功率上,或非常接近峰值功率时,即使是空载状态”。 

GreenTouch找到了解决的方法,该公司的研究让网络接入更具灵活性,不必要时可以关闭某些组件甚至整个系统。这类似于厂商承诺的服务器虚拟化,在低需求是系统内核或系统可被关闭。 这有效地将网络资源变成“乐高积木”,可以根据需求来添加或者删除。

Klein表示:“当我不需要所有带宽来处理流量时,即使是在次秒水平,我也可以非常快地打开或者关闭某些设备,从而节约能源。”

GreenTouch的研究显示,能效提升的最大受益者是移动网络。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移动网络的能效最低而其数据量增长最为快速。移动网络将可实现高达1043倍的能效提升。

而固定网络与核心网络的能效亦可得到提升,但幅度相对较小。模型研究表明,固定网络能效的提升空间为449倍,核心网络能效的提升空间为95倍。目前,这两种网络的能效已相对较高,因此与移动网络相比,其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会比较小,也更加困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通信 网络 低能耗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