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店铺秀秀:大平台下的“小店情怀”
2013-06-03 12:2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6月3日报道

“HEY,你好,实体店的老板,我们在找你,为生活和梦想打拼的你”,寥寥数语,勾勒出店铺秀秀的主打卖点。这款四月份才上线的APP,正如其创始人卢怀抒那样,年轻、低调而又不失个性。

定位于手机购物这个新兴的大平台,却又是为线下实体店量身打造,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并不会因此而显得突兀,正如卢怀抒所说,“现在app store上商户级的应用,为淘宝卖家设计的一搜一大堆,但是为实体商户设计的呢?至少我还没有看到。”

店铺秀秀和这个团队一样,年轻而又锐利(左起:左继望 卢怀抒 谢诗瑜)

创业萌动:最简单的想法做最复杂的事情

为实体店量身打造这个想法,源自于最初也是最简单的理念,不仅是因为在“设计和功能上有简单的坚持”,而是“让商户只要用手机拍照就可以生成自己的网站,展示自己的商品和服务”。

“现在回过头去看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卢怀抒说,去年底有想法做一个企业级(to B)的手机应用,最开始并没有具体的方向,只是觉得一直以来企业软件给人的印象都是庞大、笨、难用,而伴随各行业对技术的倚重和用户的年轻化,中小企业(SMB)手机应用这块应该有不错的前景,而我们希望以做个人级(to C)软件的设计方法去做一个很酷的,方便到让你感动的商业级软件。

对于线下的零售业者来说,移动购物只是个广义的说法,“LBS、020、闭环这些词对于线下商户来说都是很科幻的”,卢怀抒认为,渠道、资源、平台等因素的不对等性,让很多商户很难侧身其中,这是因为,平台、商户和商业模式有时是互相矛盾的,“现有的一些平台提供给商户的发挥空间非常有限,为什么?因为他们所谓为商户提供的服务都是从自身平台的利益出发的,比如说让他们发布一些团购,一些优惠券等。而我认为手机购物最核心的其实还应该是商品和服务,这个才是商家能持久发展和吸引顾客的基础,”卢怀抒说。

至少从目前来看,商户并不是手机购物的主角。“如果他们想要借助这个平台有效宣传,除了付费之外,还要具备相当的营销知识,而这些对大部分中小商户都是不现实的”, 卢怀抒说,“利用”产品构建一个平台,却让商户置于被动的局面,无疑是釜底抽薪。

而店铺秀秀对于手机购物的想法就是:复杂简单化。“打开APP,商户可以设置个性域名,在店铺页面生成后,商户只要给商品拍照,填写名称、价钱等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快速上传自己的商品,在软件内还有统计销量和网站访问量的功能”,卢怀抒和店铺秀秀的这种简单的做法,不仅能让手机购物变得容易上手,而且能让诸如服装店、甜品店、饰品店、美甲店等商品差异度大的店铺降低营销成品。

进行时:大平台下的“小店情怀”

卢怀抒对于在iPhone平台上的创业思考,着实花了她一番功夫。做了一款商用软件,并不是放在了主流的企业市场,而是将重点放在难以攻克的线下商铺,这种做法未免有点自相矛盾,但卢怀抒的想法就是,“线下商户对于手机购物的定位是很微妙的,他们并不会由企业采购或者IT管理这样的理念,所以在APP的选择上是一种个人的行为,店铺秀秀的功能就是为商业所服务的,我们要创建的就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模式。”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就是源自于卢怀抒的“小店情怀”。“我非常相信不管再过多久,电商再怎么发达,这些形形色色的店铺永远都会像一座城市的影子一样一直存在着。在很多外在条件在起变化的时候,我相信这些越来越多由年轻人掌管的小店也会做出自己的调整和尝试,”卢怀抒说,“选择这个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它有商业上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在情感上,我也很愿意和这些年轻店主一起去做一些尝试。”

年轻人的思维是共通的。也正是由于这种年轻,促成了店铺秀秀团队的的三人行。卢怀抒本科在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新闻学院完成,创业前在一家国外广告公司工作,现在负责在线展示广告的策划和购买;左继望是电子科大毕业,现在负责程序;而谢诗瑜是卢怀抒大学同学,是个台湾人,去年才开始加入。

现在来看,卢怀抒最初的想法慢慢得到了回报。在刚刚过去的2013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店铺秀秀作为今年appAttack比赛最具创新应用的前50名,得到了在北京参展的机会。卢怀抒也坦言,在店铺秀秀的平台上,已经看到了很多真实、高质量、上传了很多商品的店铺。这将是店铺秀秀发展的最大动力。

未来:好的产品缺吆喝

任何商业软件都会遇到商业模式的难题,尤其是在手机购物这个新兴的平台上。免费是一个非常强的拉动用户的做法,通过免费积累比较多的用户群体是一个初创团队的最初模式。

“我们是免费下载的,只是在上传商品的数量上会有限制(15件),在这个之后可以付费升级,分为50件、150件、和无上限三个等级,目前最贵的无上限等级也只需要25元,”卢怀抒向记者坦言,“未来的盈利模式一方面会延续现在的思路,即付费增值服务,只是除了现有的提高商品数量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例如店铺主题、开启线上直接交易等高级功能,另一方面是在我们的面向顾客的平台形成后,会有一些传统的付费展示、广告。”

现在,卢怀抒更多的考虑的是店铺秀秀的发展方向问题,毕竟对于一个初创团队来说,如何获取更多的用户使用是最重要的指标,没有用户任何期望都是奢谈。“现在我们在同时考虑很多可能性,但是有一个是可以确定一定会发生的,就是在未来我们积累了足够多有意义的数据后,我们肯定会搭建一个面向用户的,让他们根据地点、类型、风格来寻找本地店铺的平台。”卢怀抒表示。

事实上,店铺秀秀早在诞生之初就假设了很多设想,“我们考虑过很多细分市场和方向,实体商户是我们最着重考虑的市场,凭我们做外包时积累的有限的对线下商户的了解,我当时的感觉是收款和推广是线下商户普遍会面临的两个问题。收款主要是指接受信用卡支付,它非常具体,但是这是个资源壁垒和渠道牵扯比较强的领域,并且竞争激烈,所以一开始就没考虑这条线。”卢怀抒说。

创新:将傻瓜版本进行到底

现在的店铺秀秀,不仅仅是遇到了方向性的难题,后续如何更新换代也在考验着这个年轻的团队。店铺秀秀1.0版,是按照傻瓜版本来打造的,简单、实用是其基本特征,但是,如果店铺秀秀在升级后,逐渐的加载其他一些功能,势必会抛弃一部分低门槛用户。这显然是一个悖论。

“做一个最基本的产品,再根据用户反馈去丰富它,不要想当然的去做一个庞大的、什么都想做的、最后只有你自己可以欣赏的产品,”卢怀抒坚持地认为,“在最核心的功能上线后,根据用户的反馈来逐步增加功能,所以现阶段我们的目标就只是可以积累到一批核心用户,然后根据他们的反馈来逐步完善我们的产品。”

从现在来看,店铺秀秀的反响不错,但是苦于市场在预热阶段。“抄一个产品叫抄袭,抄很多东西叫做调查。我觉得创新就是这样,集大成之后的一点顿悟。大概创新的最高境界,就是在看到很多很多的现象之后,可以把它抽象化,然后再具象化到一个产品。”卢怀抒表示。

“如果你回过头去看最早的Apple I,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MVP,乔帮主也是摸着石头过来的。他的意思大概是我们做产品的,有时候要在走在用户的前面一点,有时候也要相信自己作为一个用户的直觉。”卢怀抒认为。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店铺秀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