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飞信运营改革:神州泰岳好日子结束
2013-06-06 12:21  IT时代周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移动重启飞信招标工作,神州泰岳的好日子或将结束。

日前,广东移动发布招标公告,称中国移动将对飞信系统的开发与支撑工作进行招标。而作为飞信业务的独家服务商,神州泰岳也向外界宣布,称其与广东移动已就飞信服务的续约问题完成谈判。自2013年6月30日起,能否续约将取决于其参加飞信服务商的竞标结果。

中移动和神州泰岳的一纸公告,意味着已为飞信服务6年的神州泰岳,将不再享有独家服务的待遇。即使它在6月30日之后的招标竞赛中能再次中标,也不得不与其他中标企业“分享”飞信这块肥肉。

中移动改革飞信运营模式,目的是使飞信在面对腾讯微信等互联网公司的OTT业务的冲击下,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中移动的这次改革能如愿吗?

 引入合作伙伴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发布的一纸招标公告,让业界看到了这家移动巨头对移动互联网的图谋,以及它在面临OTT业务对其造成冲击时的应对之策。

4月15日,广东移动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中移动将对飞信系统的开发与支撑工作进行招标,项目周期为自项目中标后的一年。招标分为四个子项目进行,分别为飞信业务基础服务、无线产品、同窗、公共服务子项目,对应项目规模分别为3.11亿、1.24亿、1.19亿和0.84亿元,总计6.38亿元。

据了解,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包括产品实施与支撑服务、平台及资源支撑服务、营销及渠道支撑服务等三部分内容,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四个主要工作方向:MAC飞信、WIN8飞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平台。

在过去的6年时间中,飞信已成为国内三大即时通信工具之一,在运营上并没有出现大的差错,为何现在移动要对飞信进行改革?

《IT时代周刊》采访中发现,中移动改革飞信的动力,在于互联网公司开展的OTT业务,已威胁到运营商的利益。数据显示,2012年,互联网OTT业务已经分流了全球电信运营商近140亿美元的利润。其中,韩国SKT在OTT业务的冲击下,短信业务量从每月的106亿条下降到30亿条。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移动在这股OTT洪流的冲击下受到伤害。

为应对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中移动展开部署,先后成立了互联网基地、无线音乐基地、手机视频基地、位置服务基地、电子商务基地、手机阅读基地、手机游戏及12580基地、手机动漫基地,以及物联网基地。其中,飞信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最重要的业务,被重构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平台加入口,以应对互联网OTT业务的冲击。

但可惜的是,面对互联网公司的灵活进攻,身躯庞大的运营商竟然束手无策。面对微信,飞信业务处处受制,中移动才出台了此次招标工作,希望通过新合作伙伴的加盟,能使飞信迅速找到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对此,华捷咨询电信行业分析师郑重湘认为,面对腾讯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 改革飞信使之与微信在市场上公开竞争是最直接的方法。

好日子终结

中移动的一纸招标公告,不但向外界公示了它改革飞信的决心,也意味着神州泰岳好日子的终结。

《IT时代周刊》调查发现,中国移动启动飞信业务以来,神州泰岳一直是它的独家服务商。背靠大树,神州泰岳稳步成长,不但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也在竞争激烈的科技行业中站稳脚跟。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泰岳上市的2009年,飞信业务带来的收入,占据该公司整体收入的61.02%。上市后,神州泰岳似乎意识到,将公司希望完全寄托在中移动的身上并不靠谱,之后开始调整业务。

财报显示,2010年,飞信业务占据神州泰岳总利润的58.57%,2011年为43.04%,2012年下降到40%左右。尽管它在不断转型,但飞信业务仍是其主要的利润来源。

现在,随着合同即将到期,神州泰岳的未来也随之蒙上一层阴影。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神州泰岳与中移动的飞信业务合作截止时间为2013年6月30日。

一份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泰岳全资子公司)与中移动广东公司签署的合同显示,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飞信业务的开发与支撑工作由新媒传信承担。短短半年时间,飞信业务就给神州泰岳带来近3亿元的收入。

现在,随着中移动的重新招标以及合同的即将截止,神州泰岳的未来立即遭资本看衰。中移动的公告一出,神州泰岳股价开盘便跌停。

高华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是暂时的,在下轮招标中,神州泰岳仍有可能赢得大部分合同。

据了解,参与竞标的除了神州泰岳外,还有两家重量级企业——华为和中软国际。业内人士认为,神州泰岳在此轮竞标中依然握有优势——自2007年以来,它一直为飞信业务提供开发和支撑服务,有较多的经验。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仍会获得3.11亿元规模的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而华为、中软国际则有望获得1.24亿元的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和1.19亿元的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

在知情者看来,神州泰岳有望中标的这一项目,主要涉及手机飞信和PC飞信,这是它此前服务的重点。而相对于无线项目、同窗项目,它主要是研究飞信的未来发展,发展起来不受技术、数据整合等牵制。而且,以华为和中软国际的实力,对后两个项目更有优势。

如果最后的招标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对于神州泰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前途未知

“飞信功能的扩展,其实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但互联网思维的转变,要从运营商本身开始,不能仅仅依靠服务商或者代理商。”业内专家付亮认为,“预测飞信能否成为移动在未来的互联网入口还言之过早,在那之前,移动需要以互联网的心态去做产品,但目前来说阻碍还非常多。”

飞信的未来是怎样的一幅蓝图?其实在招标公告中,中移动已透露了飞信未来一年内的发展路径:为飞信手机版增添视频通话等功能,此外还拟在手机桌面、ROM等方面增加用户黏性。据广东移动内部知情者透露,移动的愿望是希望能飞信的基本功能嵌入到用户桌面中,减少使用步骤的同时,实现实时推送。

以此推测,飞信未来将有可能出现在用户的手机屏幕上,而且会成为提供访问手机其他应用的入口。据中国移动内部召开的飞信重构会议信息显示,飞信目前被移动内部定义为未来的融合通信产品,可以跟中移动的其他产品功能结合,与手机联系人、拨号盘等终端设备结合,尽快实现大量用户默认开通飞信;在功能上,和微信有重叠,也有差异。

对于外部的解读,中移动内部人士并未作过多的解释。只是声称此次招标是希望有更多的竞争者加入,通过“鲶鱼效应”把飞信做起来。

但在外界看来,改革飞信业务模式只反映出中移动已意识到OTT业务对它造成的伤害,并不代表它已有了抗衡竞争对手的制胜武器。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中移动以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思维做互联网产品,决策速度和市场需要跟进。与互联网公司相比,无疑速度太慢。

而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飞信一度被挤到边缘地带,重新崛起的难度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移动飞信用户规模为9932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为531万。

而微信从2011年1月推出至2012年年底,微信用户已快速增长到3亿,月活跃用户超过1.2亿。DCCI创始人胡延平预测,2013年微信活跃用户将达3.8亿以上。与飞信形成鲜明对比。

飞信重新改革后,面临的另一道难题是融合。飞信业务本身是一个庞杂的软件工程,涉及环节很多。中移动内部人士坦言:“重构飞信短期内难见成效,如果未能处理好融合问题,飞信将无法真正飞起来。”

虽然前路漫漫,但中移动已经行动起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飞信 神州泰岳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