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福克斯:高科技“助长”网络监测不良之风
2013-06-20 14:0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针对日前曝光的美国政府通过“棱镜”计划监控及擅自收集公民信息的报道,《福克斯新闻》今日撰文发表自己的观点称,高科技是政府、黑客通过网路实施监控和数据窃取的最佳工具。

全文如下:

科技助长网络监测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处于监视之下,甚至是边洗澡边唱歌的糗事。问题是,对于这种“监视”,你是否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不久之前,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被揭露出擅自收集公民电话记录、电子邮件、在线搜索等隐私信息。随后,政府官员争先辟谣,称他们收集的信息量“微不足道”,只是一些琐碎的信息,完全不会侵犯到公民的人生自由。显然,这样的“声明”并不能让美国人放心,科技本身也与美国政府官员的这种“窃取信息资料与公民无害”的论调相悖。

试想一下,标记了时间和位置信息的手机通话与web搜索记录结合,便可形成一张用户日常行为及习惯的图表。政府甚至不需要监听公民的电话内容,就能对其举动一清二楚,例如本周某人发了几次短信给治疗师,是否访问过强制俱乐部或网站,或者捐钱给茶党候选人。

考虑到其它的隐私信息可能也随时被政府监控着,“棱镜”计划似乎不起眼起来。毕竟,实现监测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只需利用一个自动扫描软件,便能24小时不间断监测几乎每一个生活在美国境内的公民。

举例来说,当你在人行道上行走的时候公路摄像头会拍下你的面孔;在高速上驾驶汽车时,车载监控或公路摄像头也会记录下你所有紧急制动、超速或超载的行为。

在工作中,公司的安全系统成为间接的监控工具,雇主雇主利用隐藏的软件监视员工的计算机使用习惯,跟踪键盘的走向;利用带有摄像头的机顶盒或是游戏机,甚至能够知道是谁坐在客厅的沙发上。

更糟糕的是,当对智能手机成瘾的我们一边沾沾自喜地把玩着自己的手机时,一边却将自己在网路上的位置、购物、银行账户、通讯录等信息,暴露在他人面前,政府或黑客想要抓取或利用这些数据简直是轻而易举。

据安全专家透露,一款名为Flame的计算机程序专门被创建用于间谍用途,它能够偷偷打开一台设备的麦克风并记录通话记录。

更别说以各种传播途径肆虐的手机病毒,除了存储卡拷贝、蓝牙、红外发送这样的非网络渠道,网络下载、彩信发送、电子邮件传送这些无线网络途径,已经成为手机病毒植入的主流渠道。

还有谷歌眼镜。

这款万众瞩目的智能眼镜目前尚未真正面世。有了它,人们不需要拿起智能手机就能在眨眼间拍照或录像。

在最近一次的股东大会上,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告诉与会者,如果有一天发现有人在公共浴室里戴着谷歌眼镜请不要被吓坏,那就好像我们在浴室里使用智能手机一样自然。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心中在想,不被吓到才怪!

曾在NSA担任软件开发者的美国安全专家克雷格·海夫纳(Craig Heffner)近日表示,他发现了部分数字视频监控设备存在着安全漏洞,涉及思科、D-Link和TRENDnet等公司的产品

他本人已验证了可远程入侵工厂、监狱、银行和军事设施所使用高端监控摄像头的多种方法。通过这些方式,黑客们有可能取得这些机构的监控权限或入侵敏感的计算机网络。

海夫纳表示通过公共互联网就可访问大量监控摄像头,将监控摄像头上的画面加以定格,从而“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某些敏感区域。

无害还是有害?

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种技术上的秘密监控,都是在暗中进行的。也就是说,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正被监视着,而那些你认为“无害”的信息已被他人获得,然后在某天用来对付你。就好象你永远不会知道,为什么某个公司拒绝聘用你,或者孩子的入学申请被驳回。

如果某天深夜你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交通巡警让你把车停到路边,以跑错车道为由对你进行一番检查。而事实是,LPR(车牌读卡器)摄像头扫描到你的车牌,发现与某个曾致电东欧、在网上搜索过枪支会所的人相关。

例行检查后警察会让你继续上路,同样的情况在下周再次发生,然后再次发生。这时,你是否也意识到有些不对劲?

所以,即使你从未做过任何错事,从不乱穿马路,也未曾因违规停车被警察开罚单,那些被暗中窃取的信息仍可能成为你的“前科”,而你却一无所知。利用技术监控捕获恐怖分子也许值得赞颂,但谁敢保证这种监测不会被滥用?

当然,如今的技术能够阻止或限制窃取行为的入侵,防止它剥夺我们的隐私和自由,但这需要大量的投入。因此,如果程序员或企业能够限制监测的范围,或者政府通过更高尚的途径如向法院提交申请,而不是秘密进行监测,也许会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

这是一个到处充满摄像头的社会,也许很快公共浴室也会装配摄像头。事到如今,想将高科技装回关押“魔鬼”的瓶中,也许为时已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科技 网络 监控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